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岳不群現象

  在金庸武俠小說中,有一個令人不能忘懷的人物,就是岳不群。他在人們的心中,原是正派道德君子的代表,但到了後來,原來在其謙讓馴和的樣貌背後,隱藏的是雄霸天下的野心,是陷害忠良、為目的而不擇手段的偽君子。金庸創造這一形象,似乎是他親身的經歷,蓋在中國社會中,確有不少岳不群。

  中國社會的相處標准是以道德與和諧為本。大家都要擺出道德的樣子,並互相客氣,以維持和諧。所有不滿和批評,都放在背後。這使一般中國人在人前講的讚譽話太誇張,在背後卻罵得太刻毒。

  中國社會這種風氣,培養了大批偽君子。在中國人圈子日子一久,就會看見不少具岳不群形態的人。他們花一生精力鑽入權力世界,經營自己的地位,不是靠才能與德行,而是靠關係混得好,進入各種權力核心;對上奉承,對下踐踏,對外則擺出仁義道德的外貌,使人以為其雖有名望地位,仍能重視道德修養。只有身經其刻毒手段者,才知這種人是岳不群。

  岳不群雖多,幸好像周伯通、謝遜等老頑童、老英雄也不少。只要心存單純誠意的人,總會遇到其他有單純誠意者的幫助。

  人生總會因遇到岳不群而遭橫逆,但也會遇到不少真誠者的安慰,這是人生艱險而又可愛的原因。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