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天地透明

  大約四年前,到加拿大卑詩省的美灣之西敏斯特修道院尋索一刻的寧靜。那時,冬雨過後,樹林與小徑之間瀰漫著一片清新。

我凝神觀松柏針葉及地上每一顆沙石,內心漸沉入一種寂定。風聲、松聲、水滴聲,清晰可聞。

  忽然感覺整個自然變得晶瑩透明。大地、樹木、沙石,都仿若一塊塊水晶,互相輝映,相攝相人,我就像走在一面寛大的鏡子上,宇宙是一個相輝映的世界,且呈現為多層奇異的幾何圖形,如三角,如菱形,如多面體,是重重交叠的理則。難道這就是朱熹所謂的天理?還是奧古斯丁所言的永恆真理?據說從這天理可體證上帝的存在。

  霎時自己身心像透明般與天地融在一起,沒分彼此,心性和天理似為一體。

  然後感覺宇宙好像大海,波濤此起彼伏,但又非無常之緣起,卻在起伏中現出奇異之天道,萬物的規律原有其目的與路向,是一個極為複雜奧妙的智慧設計,來自宇宙的恩情大愛。

  此時,心中平安喜樂,充滿了感謝。我曉得這是神聖的臨近,而產生一種洞見諸法的直覺。在這段日子,本來面對很多困擾,背後且遭受各種冷箭,也遇到手段刻毒的人。故此,心中很容易憤慨,難以正心誠意,遂要傾全力來克服嗔怒。每晚均屈膝默禱求使心靈祥和,化解報復之謀算,回歸於生命之本來純真。

  這種反省說說容易,要真正能呈現祥和的心,還需一番自我警醒與掙扎。於是每逢夜闌人靜,便省察心中醜惡與怨懟的毒素,把之一一排遣,轉化於神聖世界的無盡寛恕之中。

  每晚的洗滌和淨化,漸漸使罪惡之心剝落,讓我接近神聖的世界,有時進入澄淨光明的天界,沐浴於宇宙的大仁慈之中。

  這段日子亦博覽修道者的靈修著作,吸取前人一點一滴之修養工夫和真誠體驗。

  終於該天在修道院漫步之際,一剎那豁然開竅,覺人心之靈,莫不有知,天下之物,莫不有理。宇宙萬物互相效力,由太初之道所貫通,體證無盡恩情美善。人間之鬥爭和傷害,皆過眼雲煙耳。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