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君子與小人

  在人間生活得久了,慢慢體會到不少古人的道理。實在有深厚的人生體驗為基礎,例如孔子對君子和小人的區分,就十分有意思。

〝君子〞在孔子以前本是指一社會階層,即貴族。周朝文化要求貴族表現出一種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深厚的學養。孔子對這種情操和學養很有體驗,也希望推行。

但在春秋亂世,貴族已完全失去了這種品質,孔子遂把這種品質加以推廣於社會,教化平民,視之為人作為人應有的本質,而統稱能實現這種本質的人為〝君子〞,不能實現的叫〝小人〞。

君子和小人不再是社會的階層,而是人格的品位,描述了在人間我們所見到的各式人等。而孔子的洞察,確是入微,因直至今日,我們仍可見到不少〝君子〞或〝小人〞。

所謂〝君子〞,主要在其做抉擇時,能有一道德上的善意,以〝義〞為抉擇原則,例如得到利益時,就會先想想這利益是否來自不義的手段,若是不義,則決不選取,所〝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人在義利之間的道德抉擇,往往表達了真正的人格和心術。君子也者,就往往在這微妙時刻顯露其良知。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