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從天地到風雲

  程明道的自得詩:〝閑來無事不從容,睡覺東窗日已紅。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後半云:〝步出天地有形外,思入風雲變態中。富貴不淫貧亦樂,男兒至此是豪雄。〞

  從儒學的角度看,真正的男兒豪雄,不在高大威猛,好勇鬥狠,卻在一種深秀靈明的涵養和出入宇宙人生的智能氣派。

  只有具丈夫心胸者,才能步出天地形體外貌,思考到宇宙之莊嚴壯偉,心靈至此顯示宏大寬廓、涵容萬物、渾然與天地萬物為一體的氣象,再無小人之汲汲於權勢,踐踏他人而向上爬,因其心是宇宙全體之心。

  人生能超拔而用全宇宙角度觀世間,很易又自足於已得境界,而捨離現世,故宇宙真理的最高表現,是〝道成肉身〞,真理進入具體歷史,在人間經歷悲歡離合。而一個了悟真理的人,也必須思入風雲變幻之中,在現實的困厄裡行出公義和慈愛。

  徹悟天理的人,自有心中悅樂之源,不因富貴而亂惑、貧賤而移志,卻能在一花一木、一片浮雲中,享受宇宙造物之恩情。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