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親親之情

愛有兩種,一種由情而來,一種卻是無緣無故,從心中呈現不忍,前者為親親之情,後者則是由心性本身流露的悲憫。

親親之情是天然所生,孩童孝敬其親人,是不學而知,不慮而能,是謂良知良能。

父母撫育喜愛幼兒,並不需要受教育才有,兒童依附父母,亦是天生之性,人間再沒有比這更自然善良的感情了,故儒家也說「孝悌也者,其為仁之本歟」。孝悌情懷是仁心的根源。

從父母子女的愛,到男女的愛,也是親親之情,夫婦感情原初只是男女間的傾慕,帶有慾望,但到結婚後,共同生活,共同奮鬥,互相容忍對方的缺點,互相承擔著雙方的恩義,成為一種恩情。

人與人的親愛,始源自家庭,故保護家庭,是維繫社會穩定的因素。再由家庭擴展出去,以及於朋友的關係,而構成社會的倫理。

朋友之情,起於真誠的相交,由誠而生情,變成像親人間的愛,這是親情外延及於社會。自古以來,中國儒家就是依親親之情,樹立人間的倫常格度,樹立仁的準則。中國自古都相信,這種情來自上天,是天命之性,是人別於禽獸之處。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