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以慈愛成全公義

江:聽了您的談話我很感動,我作為一個在中國長大的人,過去曾經很愛國,是一種狹隘的民族主義的愛,但是後來接受了啟蒙理念以後,只是站在知識分子公義的立場上來批判,而沒有愛。而您作為海外的華人,還這樣地參與中國的建設,讓我很慚愧。

梁:因為我覺得基督徒的立場還是慈愛為本,公義也需要,要平衡。但是公義是通過慈愛來表達,通過寬恕來表達,而不是通過審判來表達,審判的事交給上帝,我們要永遠寬恕。

我在中國常用《聖經》上的兩句話,一句是〝愛是恆久忍耐〞,還有一句是〝愛是永不止息〞。這是《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的話。〝愛是恆久忍耐〞就是你回來,中國還有很多不好的,但是你要永遠忍耐她,你不能因為她不好你就否定她罵她。因為她經過苦難太深、受傷太深,她在慢慢發展,你要給她時間,只要她願意改,一切都可以忍耐,忍耐她的不好,鼓勵她的好。我最高興的是,中國這幾年好的方面不斷地改進。

〝愛是永不止息〞,就是如果她真的改不好,我還是永遠愛她,就是永遠寬恕,永遠愛。所以有人罵我:〝你一定是給共產黨收買了,為甚麼你為中國說話?〞我說:〝我的良知告訴我要這樣,因為我知道中國的真相,中國很多方面真的是在往好的方面走,你不能說中國還是獨裁的國家。〞很多人說,那你回中國一定拿到利益了,但是我在中國也沒有做生意,能拿到甚麼利益呢?我的錢加拿大政是要檢查的,我們的錢都是外面的華人捐來的,不是從中國捐來的。加拿大政府批執照給我們,首先要審查我們是一個怎麼樣的機構,如果是中國政府搞出來的,一個做統戰的機構,加拿大政府絕對不會支援。加拿大政府支援我們,它的部長和總理也寫信給我們,它的部長也出席我們與中國的法律的對話。你絕對查不出我們有甚麼問題。你以為我們是共產黨搞的,實際上不是,而且我們也很中立,(中國)有不對的地方我們還是會講,但我們抱著一個同情一點的態度,而不是簡單地否定。慢慢在加拿大,中國人知道我走的是中立的路,是很好的路,也是海外華人應該走的路。結果很多中國留學生看到我們做,他們也很感動,他們原來以為海外都不理解中國,但是我們是完全投身到中國裡面,以愛為主。這是一個基督徒基本的立場,就是先愛,無條件地愛,它不好還是愛,他做錯還是寬恕。而關於公義方面要慢慢來。中國政府發現你的善意的愛,它也喜歡聽你對公義的意見。

所以,這幾年我在中國學習很多,我也遇見了真正的中國,過去都是抽象的中國,讀書讀孔孟老莊,禪宗都是書本上的。現在遇見真的中國,面對真的中國你不能空泛地愛一種文化,而是要愛這裡的每一個人。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