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大喜樂

法國思想家馬賽爾曾指出,所謂人生,就是每一個人自己的歷史,一生過去的經歷,塑造了今天的我。

每個人回顧自己的過去,可以有兩種態度,一是數算苦毒,一數算恩典。若一生都記著有誰對不起自己,有誰與自己有仇,又不斷覺得自己被不公平對侍,被社會或家人所忽略,那將十分痛苦,人生的歷史就會成為自己的監牢。

但若能數算恩典,在自己一生之中,發覺能生存在世上,能眼觀天地穹蒼之優美、夕陽西下之莊嚴、草木勃郁之華茂、靜夜星空之深墮,又能耳聽微風越過草木、海波拍打崖岸、鳥啼蟲鳴於樹梢,而言一切又全都免費,不是恩典祝福嗎?

還有父母養育之深恩、夫妻相處之深情、子女歡笑之快慰、朋友相助之義氣,甚至敵人相害之挑戰,全都是免費,不也是恩典祝福嗎?

又有中國歷史文化的陶冶、聖哲智慧的啟發、人權自由的保障以及和平豐足的社會處境,全都應去感謝。這一年的歷史,言一生的歷史,都可數算出無窮的恩典來,悟之即可生大喜樂。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