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美麗的奧秘

記得少時聖誕夜,街上寒風凜冽,在繁榮亮麗的中環市區,總有些乞丐,坐在寒冷中吹口琴,或抱?孩子求助。我總會求母親給我一毛錢,放在其罐中。這是一深刻的經驗,在資本主義的華燈下,永遠有貧窮與受苦的人。

其後,父親的精神失常,讓整個家庭陷入愁雲慘霧之中,我也成為一個受苦的少年。

然而,我記得在四歲時半夜醒來,看見窗外一片深藍寧靜的夜空,天上掛著一顆顆晶瑩閃亮的星星,心中感到天地間有一種遙遠而空廓的奧秘,是一美麗的奧秘。

六歲時,在家中的陽台觀日落,在暮色四合的蒼茫間,體驗到心靈慢慢地擴大,似與宇宙之無限合一。那也是一種美麗的奧秘感。

所以在經歷了苦難的青少年歲月後,從未覺得失去希望,因為只要仰首觀天,就知道人間只是一渺小至極的系統,一切北觀離合亦不外永恒中的一剎那。宇宙本體是慈愛的,有親情的,充滿美麗的。我雖然失去了人間世界中父親的形像,但我深信宇宙真埋有恩情,人永遠可以再憑信心,站起來向前奮鬥。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