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古樸與超越

挪威古文化最有特色的地方,在其木刻小教堂,這些教堂建築具有原始純樸的風格,不像西歐或意大利那種宏闊壯大,卻有最古樸的虔誠,教堂中的千年古畫具有難能可貴的童真。

從歷史知道,維京人原本野蠻殘忍,到處奸淫擄掠,當時日耳曼的神聖羅馬帝國(即今德國)及法蘭克帝國(即今法國)均已開化,建立了中世紀文明,因常被維京人侵擾,遂決定想辦法使之接受新文化,並派不少傳教士到北歐,終於維京人信奉了基督教,改以和平博愛公義為立國原則,不再劫掠侵擾他人,而建立了瑞典、挪威的北歐文化,且亦最早接受宗教改革。十八、十九世紀以來,北歐諸國爭霸中原的野心均很小,成為歐洲兩世紀戰火之外的世外桃源,人民得享民主與和平之樂。

挪威的藝術是舉世聞名的,如音樂家格臘(Greig)、畫家麥姿(Munch)、雕刻家維吉林(Vieland),其作品均有獨特的風格,今次能在國家畫廊得睹麥姿名畫《悲喊》的真迹,確有震撼之力。而維吉林雕塑公園亦是令人難忘,在公園大道兩旁,他雕出人生百態,由嬰兒到哭泣歡笑的小童,由青少年的活躍奔放到中老年的生活擔子。各種不同的銅像、石像均象徵了人生的悲歡離合,特別是在四條高柱上的少女與魔龍的掙扎,終為魔龍所纏縛,描述了人的良知和罪惡相爭而終於失敗的悲劇,發人深省。公園還有一高台石柱,雕出無數人體在掙扎向上,追求超越,亦見其高超走向永恆的渴望。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