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要說得合時

「應對得當,自己也覺喜樂;合時的話,多麼美好!」

我曾經在香港的長洲讀了四年書。長洲是一個山明水秀的離島,離開香港島大約是一小時的船程(要是快船則只需40分鐘左右)。

記得在有一次的寒假,與好幾個同學一起回馬來西亞。當天早上,我們約好了一起搭船離開長洲。當我們都上了船時,忽然間其中一個男同學問說﹕「你們的飛機票都帶著了嗎?」

我們聽了大笑起了,對他說﹕「不要開玩笑了啦!我們是不可能忘了把機票帶走的。」

那裏知道,我們剛把話說完,就聽到一聲驚叫。原來,果然有一個女同學把機票留在宿舍。說時遲那時快,她馬上就飛跑上岸,再跑上山拿機票去。她自然是趕不及與我們搭同一班船出去了,只有改搭下一班船。

回想那一刻,實在是太驚險了!要是那位男同學沒有問那個問題,大頭蝦的那個女同學肯定與我們一起搭船離開。要是她在途中才發現自己忘了帶機票,那可是連神仙也救不了她了。

她絕對沒有辦法在半途改搭另一艘船回去。要是在她到達中環,再搭快船來回,也趕不上飛機了。那時候,所有的人都離開宿舍,也根本沒有人可以幫忙她把機票帶出來。

總而言之,要不是那位男同學的一句話,那個女同學肯定是搭不了飛機,別想與我們一起回家鄉了。她還帶了許多的行李;要是上不了飛機,她還要忙亂一陣來處理她的行李呢!

箴言十五章23節說–「應對得當,自己也覺喜樂;合時的話,多麼美好!」話,大家都會說。然而,懂得「在適當的時候講適當的話」,才是一門學問。

在人傷心的時候,要說安慰的話;失望的時候,要說鼓勵的話;生氣的時候,要說安撫的話;懼怕的時候,要說激勵的話;吵鬧的時候,要說和平的話;誤會的時候,要把話解釋清楚。

人在一起的時候,總有說不完的話。我們卻是常常忘記在適當的時候,說適當的話。

試試看–得罪別人的時候,立刻道歉;別人幫助你時,多說謝謝;別人道謝時,多說不必客氣;別人在埋怨時,幫他找出積極的點子;當他在批評別人時,告訴他那個人的優點;當他在挑剔別人時,告訴他這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人……

如果你嘗試去這麼做,你將會發覺–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原來可以減少及避免許多許多的問題與不愉快。真是何樂而不為呢?

承蒙文橋傳播中心授權轉載,摘自 《青出於藍》一書。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