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不輕易發怒

「明智人不輕易發怒;不追究人的過失便是美德。」

美國有一位參議員要競選連任,他的品德優良、熱心助人,享有美好的聲譽。他的對手卻使盡卑劣手段,捏造惡事詆毀他。他的助選員氣憤憤地向他報告﹕「你可知道對方如何罵你嗎?你難道一點也不想採取行動報復他嗎?」

參議員看了他的助選員和顧問,然後非常平靜地說﹕「我年幼時養了一隻狗,這隻狗每逢月圓時必向發光的月亮高聲咆哮,吠一整夜,害得我們無法睡覺。但是狗雖狂叫不停,月光依然普照大地,毫未受損。」他又說﹕「關於此事,我不準備再做什麼,我也不去理他,我只想讓那光繼續照耀人間。」

以上這位參議員滿有智慧的回答,精彩的教我拍爛了手掌!

有沒有聽過這首打油詩? –「別人氣我我不氣,我若氣死中他計,氣得生病無人替,不能不能不能氣。」雖然聽來其心態有點消極性,但咀嚼再三,的確可疏導不安的情緒,沖淡人內心的怒氣。

箴言十九章11節說﹕「明智人不輕易發怒;不追究人的過失便是美德。」明智,即明白事理、充滿睿智的意思。有見識的人是不會輕易發怒的;他們清楚自己是一個怎麼樣的人,也曉得自己在做什麼事情。

既使他們遇到別人的誤解、毀謗、破壞等等,他們依舊可以安之若然、處之泰然。不論是多麼大的狂風暴雨,他們仍然可以處驚不變、面不改色,繼續的安居樂業。

對於別人無知的言語、出賣;無聊的閑話、計謀;無謂的八卦、行為;有美德的人是不會去追究的,因為那樣只會自暴其短。明智人是不會與小人一般見識、或過意不去的。

明智人懂得處理怒氣與他人的中傷,絕不是反被怒氣與怨恨所控制。他們善於「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不慌不忙的將之一一化解。

記得我剛回來工作時,許多親友對我工作的團體有異類之嫌。乍知之時,我對於他們的「井底之見」 非常的不以為然,嗤之以鼻,甚至還怒火中燒!隨之而來的反應,是根本不想見到他們,更不想向他們解釋。然而如此的自鳴清高,也常使我悶悶不樂。

最後,我決定要耐心費神的向他們解釋清楚。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他們聽了都能明白,更開了他們的眼界。看著他們恍然大悟的表情,我心裏有著極大的釋放與滿足感。

但願我們都能作個明智人;有條理的處理怒氣,也別追究人無知的過失。

承蒙文橋傳播中心授權轉載,摘自 《青出於藍》一書。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