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小事見真章

「一個人在小事上靠得住,在大事上也靠得住;
一個人在小事上不誠實,在大事上也不誠實。」

少年時,我認識了一個男生,就稱他為阿戎吧!

阿戎來自一個小康之家,家裏有四兄弟姐妹。表現最出色的是他的哥哥;不但長得帥,還很有才華,成績也很棒。自然而然的,大家的焦點都去了哥哥那兒。

與阿戎開始進一步認識,是因為在團契裏面,他成為我們的組員。他有一副非常迷人的笑容,一笑起來就見牙不見眼,露出兩個酒窩,煞是可愛。他的天資沒有哥哥那麼高,然而他的數學特別好,也很勤奮的求學。

他成為我們的組員之後,大家就有很多合作的機會。我這個當組長的,常常有諸多的要求,然而他總是很樂意的幫忙。

特別是有一回,我請他幫忙收錢,要所有的團員都把某一本書的錢交給他。過了一段時間,他就把所收到的錢,如數的交給我,還附上一張記錄表。

當我看到那張記錄表時,頓時愕住了!我知道阿戎做事一向非常可靠,卻沒想到他的可靠度竟然是那麼高。他不止記錄了詳細的姓名、所交還的數目,更甚的–還記下了交錢的日期,寫得清清楚楚!

那並不是我的要求,然而他很仔細的、周到的做好他的本分。對於他在小事上的可靠,我真的是由衷的欣賞及佩服。

從那一天開始,我就完全放心的,把更多的事情交待給他。我可以絕對的信任他會把事情辦好,全無後顧之憂。

路加福音十六章10節說–「一個人在小事上靠得住,在大事上也靠得住;一個人在小事上不誠實,在大事上也不誠實。」阿戎就是一個在小事上絕對靠得住的人,在大事上的可靠度更是不在話下。

只要看他今日的成就,就知道他實實在在是個可靠的人了。他的學歷不算高,但他老實可靠、勤奮好學;在工作上很得老闆的信任,使他步步高升;老闆也給他機會去進修,增加了許多的知識。所以,他的薪水比哥哥還要高(哥哥的學歷雖然比他高,但為人不太可靠)。

而且,阿戎還是個顧家的好兒子,對姐姐與妹妹也很照顧及疼愛。不像哥哥,有了老婆沒了家人,婚後與太太搬得老遠的,連影子也看不見。

一個人的品格如何,可以從他處事的態度一目了然。若他能在那些毫不起眼,甚至沒人看得見的事情上,辦得妥妥當當;他必定也能把大事辦得有井有條。要是一個人在小事上已經不誠實,那就絕對不能相信他對大事會誠實了。

小事?我們千萬別輕看了許多托付給我們的小事。那是我們人格的試金石。要能過了關,就不怕沒大事擔,或擔不起大事了!加油啊!

承蒙文橋傳播中心授權轉載,摘自 《青出於藍》一書。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