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使父母歡喜

「要使你的父母歡喜,使生下你的快樂。」

我的父親是一個常年在外工作的人,每個月只能回家數天。所以,我從來都不太了解他,他也不太表達對我的在乎。

一直到了我小五檢定考試的成績放榜之後,才對他有了完全不同的看法。話說我們家鄉的傳統,是流行把成績特佳的學生名字給搬上報紙的。我父親呢,竟然把那一則的消息,剪貼起來。接著,只要有親友上門,他一定把剪報拿出來,誇了我一番。

大家不要以為我父親是個喜歡往自己臉上貼金的人。他從來都不曾在人面前誇過什麼的。因此,我也為之而納悶不已。經過了觀察,我才知道父親是多麼的以我為榮。其實,他從未檢查過我的課業,也不曾鞭策我一定要名列前茅。然而,就在我「出頭」的時候,他忍不住的自豪了起來。

從此以後,我就更加努力的求學,希望考得好成績來使父親歡喜。他一向都不擅於表達自己,也不會吐露對我的關愛;我對他也沒有兩樣,不知道要怎麼傳遞我愛他的訊號。想來想去,唯有勤奮求學,來表達我對他的愛。

我的母親呢,是一個全職的家庭主婦。她對我們最「周到」的照顧,就是當我們的「專職司機」。舉凡上學、放學、去教會、回家等等,她無不問清楚時間,並準時的載送。

換句話說,或站在我的立場來說,她完全控制了我的活動時空。她不喜歡我們去同學的家裏玩,甚至不准我們與朋友上街。有一段時間,我非常的不滿意她這一點。

直到有一次,我參加了一個大型的退修會。那可是我第一次要離家(不是離鄉)數天。我想念極了家裏的一切。特別是家裏的飯,因為我居然吃不慣外頭的飯–太硬了,搞到我胃痛。

那時候,我才「發現」媽媽的好!為什麼以前我一直著眼於她對我們的約束,而一直看不到那背後的愛與體貼呢?多少的同學與朋友都羨慕我母親對我們的「專門接送」,為什麼我一點也沒有感恩呢?

胃痛得不耐了,只好要求舉辦當局讓我回家一趟。一回到家裏,就馬上吃飯,還大誇母親煮的飯是天底下最好吃的。由那一刻開始,我越來越發覺母親有許多可愛的地方,也使我更加懂得欣賞她,也常常討得她的歡心。不是刻意的,而是讓愛自然的流露。

天底下當然沒有不是的父母。然而基本上,他們都是愛護我們的,關鍵就在於表達的方式。我們應當如箴言廿三25所說的–「要使你的父母歡喜,使生下你的快樂。」

父母自有父母的重擔與難言之隱。我們萬萬不可再徒增他們的痛苦,應設法體察他們對我們的苦心與期望,並回應他們的心血。這一切,不為了什麼,只因為–他們是乃是生育我們的父母!!

承蒙文橋傳播中心授權轉載,摘自 《青出於藍》一書。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