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請小心辨別

「愚蠢人是話都信,聰明人步步小心。」

我們家最討厭的人是推銷員。只要一見到他們的影子,就馬上把家門深鎖。

為什麼呢?說來,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在好多年前,常常有許多的推銷員上門來推銷產品。有一次,該推銷員憑其三寸不爛之舌,說服了我的母親購買其中一套的廚具,要我母親先交一筆訂金,還說好了送貨的日期。

然而,到了那一天,對方並沒有出現。我母親找上了他們的公司,才發現說那個人原來是騙子。唉!真後悔當時「是話都信」,沒有小心的辨別。

其實,我們常常在報上看到此類的新聞–一些老人家上了神棍的當,聽信他們的花言巧語,誤把石頭當寶石的賠上了好幾千,甚至好幾萬塊的棺材本。

有些婦女聽信「神醫」的話,以為珍珠粉是萬年靈芝粉,乖乖的奉上了所有的私房錢。

待他們發覺不對勁的時候,已經後悔莫及了!

有一個當小販的婦女,在同事當中收集了一筆「會錢」。有一段時期,大家也的確嘗到一些的甜頭。然而有一天,那個婦女拿了所有的錢,消失得無影無蹤!其他的人才恍然大悟,痛罵自己不帶眼識人。許多的家庭也為此而鬧得雞犬不寧、翻天覆地。

要是我們對於人所說的話,沒有加以辨別,那後果是非常可怕的;可以傾家,也可以蕩產。輕則賠錢,重則失身或喪命。

箴言十四章15節說–「愚蠢人是話都信,聰明人步步小心。」無論是朋友或陌生人的話,我們都要小心的過濾。根據估計,大部分的欺騙案是來自所認識的人啊!真是防人之心不可無!

這個時代是越來越黑白不分、是非難辨。我們需要多多的見識,免得上當吃虧。特別是作學生的,應該要好好的充實自己,使自己有分辨的能力,可以作個有智慧的人。

別作愚蠢人,什麼都信!作個聰明人吧!!

承蒙文橋傳播中心授權轉載,摘自 《青出於藍》一書。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