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全力克患難

「你在患難的日子若是懈怠,你的力量就微小。」

海倫凱勒的一生又盲又聳又啞,而且出身又貧又窮,幾乎不可能成為有所作為的人。然而她精通十三種的語言。並且能寫出一手優美精闢的散文。

她曾經現身說法的描寫道﹕「我一直哭著沒有鞋子穿,但等到我想起連雙腳也沒有的人,我又感覺幸運之極了!」她又寫道﹕「雖然世界充滿著痛苦,但是也充滿著克服痛苦的東西。」

幾乎每個人都知道,海勒凱倫是美國著名的女教育家、著作家,她的成功,無疑地對所有殘障的人,或對每一個健全正常的人來說,都應該是種鼓舞,是個優美的人生榜樣。

努力從黑暗中走出來,將光明發揚光大,就不會遭遇苦難而一籌莫展,一如海倫凱勒所啟發﹕「唯有朝著陽光,便不會看見陰影。」

Ruth Paxson 在本世紀初前往中國大陸傳教。某一天她在芬蘭火車上遇到一個姐妹,令她印象深刻的是看到對方有一張充滿光輝的臉,後來她發現那人的右手竟然是一隻義肢。

交談之後,她才知道這位姐妹原是派駐印度的宣教士,後來罹病才返國療養。回到芬蘭後,她買下了一個農莊。有一天,她的右手被打穀機弄斷了。她告訴 Ruth Paxson﹕「我的右手斷掉後,立刻舉目望天求問主,說﹕『主啊!我既已失去了右手,將來還能為你做什麼呢?你有什麼樣的工作留給我做呢?我不問主為什麼讓我遭遇不幸,但問將來能為主做什麼?』後來上帝感動她把農莊改為基督教安老院,叫許多老年人得到不少安養。」

海倫凱勒與那位宣教士都是不甘屈服於患難的人。患難,不能讓他們灰心喪志,也沒有懈怠他們的生命。海倫凱勒在痛苦中所看到的,不是痛苦,而是克服痛苦的東西。那位宣教士並沒有因為斷了一隻手,就斷送了自己的一生;剩下的一隻手繼續的服事了許多的人。

許多人在面對患難的時候,都習慣用放大鏡來看自己的痛苦;自哀自憐、自暴自棄。一旦對自己如此的懈怠,就沒有力量來超越患難的捆綁了。越是不致力於超越患難,也就越是陷入無能、絕望的深淵;最後還不是自作自受、自食其果–終其一生沒有快樂,還拖己累人。

箴言的這句話實在非常的有意思,也是我們面對患難的秘訣。只要我們將其化為行動,一定見效!!

承蒙文橋傳播中心授權轉載,摘自 《青出於藍》一書。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