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勤勞定一生

「勤勞的手必然掌權;懶惰的人須服苦役。」

有一名士兵想開一個玩笑,在他回到營房的時候,他大聲說﹕「我手裏有十塊錢,我要把它送給我們這裏最懶惰的人!」

他的話剛說完,大夥都跑到他面前向他說明他們是怎樣的懶惰–只剩下一個士兵在床上一動也不動,他說﹕「快把十塊錢拿來放在我的口袋裏!」

不知道這個故事是否逗得你的會心一笑呢?

從我小的時候,我的祖母已經訓練我要勤勞,今日事今日畢。記得在我讀幼稚園的時候,一放學回到家裏,我一定是先把生字寫完才肯吃午餐(不是被逼的,是完全自發的)。這件事一直到現在還傳為佳話。直到今天,我都不習慣把該做的事情一拖再拖。

箴言十二章24節說–「勤勞的手必然掌權;懶惰的人須服苦役。」意思就是說,勤勞的人,可以過著比較自由、充實、快樂的生活;懶惰的人,要常常做苦工,生活比較難過。

藝術大師畢卡索,是一個深信工作能使人快樂和長進的人。他活到九十一高齡,臨終的時候,他說﹕「死亡對我無所恐懼,死亡自有一種美麗,我最害怕的是生病,不能工作,這就耗費時光了。」無怪乎他一生的作品竟有二萬五千幅之多。

法國啟蒙大師伏爾泰也是一個好榜樣。他一生不停地工作,寫下九十九部皇皇巨著,直到八十三高齡也不曾休息。他坦率的說﹕「一切工作,最後總會變成無限的快樂,並且代替了生活的各種幻想。」又說﹕「如果不打算自殺,便要常常找些事做,沒有事做和死亡是一樣的。除了懶惰以外,世界上其餘的都是好人。」

許多偉大的人物都是非常勤勞工作的。他們相信自己所做的,是充滿意義的,因此他們拚上全力去做。他們的勤勞,創造了美好的生活,更造福了群眾。至於懶惰的人,都免不了悲苦的下場。

勤勞或懶惰,選擇就在你的手中;決定也在於你!快樂或悲慘,只不過一線之差啊!

承蒙文橋傳播中心授權轉載,摘自 《青出於藍》一書。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