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常更新習慣

「你們的心思意念要更新。」

孫越叔叔曾說過這麼一件事–

有一天,他在他家附近的一家水果店喝果汁,那家水果店是一對年輕的夫婦開的,他們的生意很好,價錢又公道,每天都有很多客人上門。

就在他喝果汁的當兒,有一位上了年紀的老太太來買水果,她問老闆一台斤多少錢?老闆很耐心地向她解釋現在已經不用「台斤」,大家都按照政府的規定改用「公斤」來秤東西了。

這位老太太連連說不習慣公斤的算法,老闆就拿了一張紙把從前的算法和現在的算法都寫下來,告訴她說現在的方法反而比較好算,而且很公平,不會讓客人吃虧的,老太太才點頭同意,高高興興的買了一袋橘子走了。

孫越叔叔還說這件事讓他想起一則古老的故事﹕有一個人,他的屋子因為下雨而在泥地上出現了一個小坑,他每次走過這個坑都覺得非常不習慣,因為地原來是平的。

後來,這個小坑被填平了,他再走過這塊地時,卻又覺得不習慣了,原因是他已經走慣了有坑洞的地,現在這個樣子,反而覺得怪怪的,但是,日子一久,他就覺得沒什麼了。

當我讀到以上的事件時,實在感到非常的有趣。原來,人是常常受「習慣」所左右的。

我們習慣了每天都要讀報紙;習慣了每天要喝咖啡;習慣了躺在床上讀書;習慣了看電視看到深夜;習慣了追漫畫;習慣了坐那個位子;習慣了每天煲電話粥;習慣了在網上流覽;習慣了……習慣了……

直到有一天,這些習慣遇到了一些阻力,我們才忽然發覺,自己竟然不太懂得來面對生活中的突變。當「很不習慣」出現時,竟然危害到我們的健康、情緒、作息等等,甚至亂了生活的陣腳。

其實,我們的習慣是可以被更新的。新約以弗所書四章23節說–「你們的心思意念要更新。」我們的心思意念,決定了我們要做的事情,包括我們的習慣。因此,當我們遇到「不習慣」時,首先要對付的是我們的心態。我們要思想,為什麼我非要這樣不可呢?為什麼我不改變、更新我的習慣呢?很多事情只要稍微改變我們的想法,就可以海闊天空的。

我們必須常常更新我們的心思意念,從而更新我們的習慣。我們應該放棄不良的習慣,培養積極的習慣。譬如﹕今日事今日畢、早睡早起、多看有益的讀物、少在街上溜達等等。

總而言之,要常常更新我們的心思意念。不要讓不良的習慣使我們裹足不前、危害一生。就從現在做起吧!!

承蒙文橋傳播中心授權轉載,摘自 《青出於藍》一書。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