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狂傲與謙虛

「狂傲使人敗落;謙虛受人敬重。」

有一段關於華盛頓的逸事。有一次他看見有一班士兵正在扛著木材,要建造營房。一個士官長站在一旁袖手旁觀,施發號令。那些木材因為太過沉重,堆了上去又滑下來。士官長不耐煩的喊說,你們幹什麼,用力啊!可是士兵盡了力而木材又滑了下來了。

華盛頓連忙上前,雙手一推,才把木材穩定擺正了位置。他對士官長說,為什麼你不助他們一臂之力呢?士官長答﹕你不知道我是個士官長嗎?華盛頓說,這樣子嗎?他就馬上翻開了大衣的領子,露出了上將的徽號說﹕我不過是個總司令,下次你的士兵有什麼過重的工作,需要人幫忙的時候,你叫我來好了!這位士官長當場羞愧得無地自容。

僅僅一個士官長,竟然仗勢欺人,只說不做。反而是堂堂一個總司令,因為看不過眼,義不容辭的幫了士兵們的忙。

當我們看見一棵雄壯挺直的樹,通常是不結果子的樹;當一棵樹結滿果子時,它的樹枝就垂下來。稻、麥越成熟,其穗越向下垂。言下之意,真正的飽學之士都應懂得謙虛的。

真正有學識的人,都知道自己所認識的,不過是該事物的皮毛。越高學位的研究範圍,是越狹窄及精細的。越做研究,越是自知不足。官位越高的人,也越知道每一個屬下的重要性,了解團隊精神的不可缺乏。

反觀狂傲的人,常常不知量力、以為天空只有井口那麼大。擁有一丁點的權力,就以為自己是最高元首、不可一世。稍微被人看重,就以為世上要是少了他,地球就會停止轉動。

狂傲的人通常也是個自卑感極重的人。他們可能擁有不愉快的童年;可能缺乏自信心;所受的教育可能不高;家境貧窮;長相不夠吸引人;身體有缺陷等等。為了掩飾這一切,他們需要擺出另一副面孔–以囂張的氣焰來欺壓弱小。這種人往往都會踫壁,一是適得其反,受到更大的羞辱;一是缺乏安全感,越活越痛苦。

箴言廿九章23節說–「狂傲使人敗落;謙虛受人敬重。」謙虛者自知,也知道人總有許多不完美、不足夠之處;他們對人對己的寬大與認同,自然會受人敬重。狂傲者看不到天外有天,容易招來敗落。請問你願意追隨前者或後者的步伐呢?

承蒙文橋傳播中心授權轉載,摘自 《青出於藍》一書。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