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總比一個好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兩個人合作效果更好。」

傑米.杜蘭迪(Jimmy Durante)是上一代的偉大藝人之一。

他曾被邀參加一場慰勞二次大戰退伍軍人的表演,但他告訴邀請單位自己行程很緊湊,連數分鐘也抽不出來;不過假如讓他作一段獨白,然後馬上離開趕赴另一場表演的話,他願意參加。當然,安排表演的負責人欣然同意。

當傑米走到台上,有趣的事發生了。他作完了獨白,並沒有立刻離開。掌聲越來越響,他沒有離去。他連續表演了十五、廿、卅分鐘,最後,終於鞠躬下台。後台的人攔住他,問道﹕「我以為你只表演數分鐘哩?發生了什麼事?」

傑米回答﹕「我是打算離開,但我可以讓你知道我為何留下,你自己看看第一排的觀眾便會明白。」

第一排坐著兩個男人,二人均在戰事中失去了一隻手。一個失去左手,另一個失去右手。他們正在一起鼓掌,而且拍得又開心、又大聲。

傑米,正是為了這感人的一幕而繼續的表演!

這件事,正應了傳道書四章9節所說的–「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兩個人合作效果更好。」特別是兩個不完美的人在一起合作,就可以做出非常美好的事來。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感受?總是看有些人不過眼;討厭他的急性子、受不了她的慢郎中、為什麼他那麼粗心大意?真不懂她怎麼老是忘記這個、忘記那個的?更慘的是,常常會見到他們,大家還要做朋友。

有時候,真是巴不得這些與我們合不來的人,通通在我們眼前消失。剩下那些與我們合得來的、談得來的、玩得來的。要真是那樣,相信我們的生活會遜色、平淡了許多。

為什麼不試著發掘以及欣賞那些人的優點與特長呢?所謂取人之長,補己之短嘛!兩個各有特長的人一起合作,一定會擦出非一般的火花,展現非一般的魅力。

記得有一次,我與其他三個人合作一份功課。我這個出了名的急性子,正好碰上另一個名聞天下的慢郎中。然而,我們按照自己的「特長」,負責不同的工作(我負責火速的收集所有的資料,他則仔細的、慢慢的分析及組織資料)。我們合作以及呈上了一份非常出色的報告。如此的效果,是我們意想不到的。

最壞的人,也有其優點;最好的人,也有其缺點。讓我們嘗試欣賞不同的人,也與不同的人合作。人一定要有朋友,還要有不同類型的朋友。這樣,我們的生活必定會多姿多彩。因為,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啊!

承蒙文橋傳播中心授權轉載,摘自 《青出於藍》一書。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