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謹慎來鑄造

「所思所想要謹慎;你的生活形態是由你的思想所鑄造的。」

一個磨工和他的兒子趕著一匹驢子到鄰近城市的菜市場去,準備賣掉牠。剛走不久,遇著一群圍在井邊談笑的婦人,其中一個說道﹕「看啊!你們看過這種人嗎?他們放著可以代步的驢子不騎,反而在路上走著。」磨工聽見了,急忙叫他的兒子騎驢,自己則在他兒子旁邊走著。

不久,他們遇到激烈爭論著的幾個老人,有一個老人說﹕「看這就能夠證明我說的話了,現在的時代,對老年人還有什麼尊敬呢?你們看這懶惰的孩子騎著驢,他年老的父親反而徒步。下來,你這年輕無知的無賴,讓這老年人休息一下。」磨工因此叫他兒子下來,自己騎了上去。

走了沒多遠,他們遇到一群婦人和孩子,他們喊道﹕「你這懶惰的老人,你怎麼可以自己騎在牲口上,卻讓那可憐的孩子吃力地在你旁邊跟著呢?」這老實的磨工立刻叫他的兒子上來,一起騎在驢上。現在他們已經快到市場了。

一個市民看見了,問道﹕「我的朋友,請問這驢子是你自己的嗎?」磨工說﹕「是的。」那人說﹕「啊!這可憐的驢子,你們不怕把牠壓垮呀?你們兩人一起抬這可憐的牲口,遠比騎牠好得多呢!」磨工說道﹕「如果能使先生你歡喜,我們可以試一下。」因此他和他的兒子一同下來,把驢子的腳綁在一起,用一根竿子吃力地把驢子抬上肩膀。

經過快到城市的橋上時,這有趣的景象,使圍觀的群眾大笑不止。那驢子不喜歡喧嚷的聲音,也受不了奇怪的擺弄,便掙斷繩索,從竿上翻身跌到河裏去,老人又懊惱又羞慚地從近路回到家裏去。從此磨工相信,要使人人歡喜,終將不能使每個人歡喜。

這是一個耳熟能詳的故事。我們常常會笑那對父子的愚蠢、缺乏主見、沒有原則等等。

然而說實在的,我們還不是五十步笑百步?我們還不是一樣在意外界評論我們的髮型、服飾、言舉、社交、思想、價值觀等等?

我們若不是毫無主見、見風轉舵;就是需要依附他人來肯定自己的取向。無論是前者還是後者,都是沒有了自己的人。這兩種人一樣的可悲。

我們所需要的乃是建立一套完整的價值系統,讓這些思想來鑄造我們的生活形態,避免隨風飄搖。所謂什麼樹自然結什麼果,我們必須讓正統、清潔、高尚的思想來建立我們。只有如此,才能幫助我們在萬變的世界中,中流砥柱、逆流而上!

活在是非不分、黑白難辨的時代中,我們的確需要更多的智慧來抗衡。若非有內在的鞏固力量,我們是很容易被無謂、混亂的思想牽著鼻子走的。

但願我們都以正確、不變的真理來鑄造我們的一生!

承蒙文橋傳播中心授權轉載,摘自 《青出於藍》一書。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