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31──弱水三千

熱戀中的男女,女方有時喜歡這樣質疑提問:「你是否對我專一呢?」

突如其來被愛人如此詢問,對答稍不留神,可能會激怒對方弄致分手收場。這個時候,男士可故作瀟灑地回應:「弱水三千,獨飲一瓢。」《紅樓夢》中有一回描述林黛玉質疑賈寶玉的愛意,寶玉為了表白心意就對黛玉說:「任憑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

古人把淺而湍急的河流稱為弱水。《山海經》記載:「崑崙之北有水,其力不能勝芥,故名弱水。」「瓢」(音嫖),是葫蘆剖成兩半而做成的勺子,用以舀水。賈寶玉的意思是:儘管世上河水滔滔,我只取一瓢來飲;也就是說縱使天下美女眾多,我只有妳一個,就心滿意足了。

《箴言》也提醒男人要喝自己池中的水,飲自己井裡的活水(箴5:15);意思是要對妻子專一。世界上確實有很多可愛的美女,真是花多眼亂,但是為了追求美好的婚姻關係,我深信「弱水三千,獨飲一瓢」就是最好的信念。

昨天妳提醒我一件往事,那時我們拍拖了一段時間後,有一個晚上妳問我為何沒有追求其他女孩?妳說我當時是這樣回應:「我花了很多時間和心血來追求妳;若然又要追求另一個女子,我豈不是浪費了對妳付出的感情,不符合經濟原則哩!」

原來年輕時的我,骨子裡是個現實主義者。

愛情小叮嚀:

從投資角度來看,長線投資有不少好處:投資風險較低,並能保值。婚姻有點像長線投資,認定身邊的伴侶,好好去愛惜她,將來的幸福回報可能是難以想像!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