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7──百聽不厭

夫妻相處有一些奇怪的現象,就是妻子常常告訴丈夫一些他早已知曉的事情。例如:妻子述說有趣的傳聞;可是丈夫對這些傳聞早已瞭如指掌,惟有勉為其難,唯唯諾諾。另一方面,妻子慣常向丈夫提問各種疑難,只是男人實在無法向愛侶交代一個讓她滿意的答覆。男人覺得無奈,暗自埋怨:「別再告訴我已知道的事情,又問我那些我不懂的疑難。」久而久之,已婚男人就變得沉默寡言。

女人天生善於用說話表達內心的感情,但是她們不會隨便向人透露,只會跟信任的人來分享;而丈夫就是妻子最佳的傾訴對象。男人要珍惜懂得傾心吐意的妻子,倘若她告訴你已知道的事,為人丈夫就要學習避重就輕,把話題提升至更有意義的層面。男士甚至可以反客為主,為談話內容補充資料,好讓雙方有更融洽美滿的溝通。

關於妻子習慣每事問的成因,歸根到底可能是男人的錯!當男女雙方處於戀愛階段,男士總會營造一個博學多才的形象來取悅女性;因此女方會產生一個假象,以為任何問題到了男人手上都可迎刃而解。婚後,丈夫在妻子心裡形同處理問題的智者;故此她遇到不明白的事情,總會向丈夫垂詢。

我猜想,幸福的妻子必然會對丈夫滔滔不絕,可惜不是每個男人都經得起女人的嘮嘮叨叨,丈夫或許會感到煩躁;女人必須瞭解自己丈夫的性情,傾訴前要考慮伴侶的心情,才能顯出妻子的細心體貼。男女各異,夫妻相處之道實在是一門高深學問。

自我反省,我有時也會對妳的話題不感興趣;但是親愛的,有一件事我已經知道,請妳切記要不厭其煩地告訴我,那就是「我愛你」;還有一件我不懂的事,請妳務必一而再地向我垂詢,那就是「你知不知道我有多愛你呢?」以上的表述與查問,真是百聽不厭!

幸福小叮嚀

《聖經》教導:「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弗4:29)夫婦相處之道,除了多說情話,開口說造就對方的好話,對維護良好婚姻關係也是十分奏效。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