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28──男人不壞,女人不愛

有句俗語「男人不壞,女人不愛」,我可不知道對不對;但是男人的腦子裡,確是充滿著古靈精怪的壞念頭。女人遇上一個摸不清底蘊的男人,或者會在平凡生活裡泛起一圈圈的漣漪、勾起一點點的遐想。女人和這樣的男人相愛,雖然感覺浪漫,只是壞男人常貪新忘舊,毫無安全感。

我年輕時也有很多古怪的念頭,父親常常取笑我不務正業,閒來無事弄出一大堆奇形怪狀的玩意,難怪後來我會修讀設計。

我愛遠離人煙,常常獨自走到海邊浮潛;又愛躲藏在書店的一個角落,像幽靈般啃書。每逢找著創作靈感,我可以不眠不休地塗鴉。當時我討厭小孩,怕他們亂七八糟的吵嚷,如無必要,我不會和小孩子打交道。

我這樣一個追求自由的人,雖然會花盡心思博取妳的歡心,卻曾經累妳擔憂;惟恐我們結婚以後,身為丈夫的我不懂照顧孩子;還大有可能放工回家後就做大老爺,甚麼家務也不做,只顧孤芬自賞。

撫心自問,男人確實是一個長不大的小孩,在營營役役的生活裡,總想分割一點空間來自我實現,任意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若不懂得收斂,就變成壞男人了。

思前想後,男人應該如何做一個勝任的丈夫呢?

丈夫要討妻子喜悅的時候,心思細密仿如一個壞男人;

丈夫要讓妻子幸福的時候,誠摯專一要做一個好男人。

我是遊走於好壞之間的無間道,真的全心愛妳,為要完成美滿婚姻的任務,請妳高抬貴手,容讓我間中對妳「壞」一點,可以嗎?

愛情小叮嚀:

其實男人不壞,只是很多男人花了一生的時間,也弄不清生命的意義,以至任意妄為,隨從欲望的牽引;到頭來傷害自己,也傷害了身邊的伴侶。男士們,請你想一想,你人生真正的需要是甚麼呢?

P.S.內子嫉惡如仇,在下實在不願做壞男人。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