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09 ──誰愛誰多一點?

夫婦倆,究竟誰愛誰多一點呢?我有一個理性的方法來測試。

夫婦的正面溝通有五種基本方式:一般問候、報告事情、提供意見、情感流露、暢所欲言。 不良的溝通也有五種:不瞅不睬、自顧獨白、語帶諷刺、專橫命令、埋怨責罵。

簡單來說,夫婦的正面溝通是樂意和配偶分享資訊、感受和作出由衷的讚賞;而不良的溝通是拒絕交流,忽視對方感受,藉著言語來舒發不滿和達到個人目的。

請用一周的時間,誠實地記錄雙方的說話內容,正面的說話獲取一分;而負面的說話則是負一分,最後比較雙方所得分數,便可以知道誰愛誰多一點?

夫婦間的溝通方式,反映出彼此間的關係。喜歡一個人,你總會不斷地發掘對方的優點,欣賞和讚美她,因此細心分析日常交談的內容和態度,準能揭示內心的真正感覺。

親愛的,最近我常常讚賞妳,不是為了在愛的成績單上拿取高分;其實是情不自禁啊!

幸福小叮嚀

女人喜歡情人全心全意愛護自己,男人除了在生活上細心照顧伴侶,也要學習用言語表達心意。男人屬於理性的動物,不容易表露內心的感情,所以更需要學習從心而發向伴侶有讚賞、感恩和道謝。說話是一種表達的藝術,適當地運用言語取悅伴侶,就能幫助建立和諧的婚姻生活。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