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23──止戈為武

「武」的甲骨文由「戈」、「止」二字組合而成。戈、止字均象形字,戈是一種長柄兵器;止是「腳」。學者認為「武」字原意是「持戈前進」,有征戰的意思。春秋時期楚莊王有獨到的見解,據《左傳》記載,楚國打敗晉國後,楚莊王的臣子進言,要把敗軍的屍體堆成山丘,以顯軍威。楚莊王卻說:「非爾所知也。夫文,止戈為武。」他認為止息紛爭,才是真正的武功。

從古代名君的解釋看來,可見「武」的最高境界是止息紛爭。武術宗師在比武前,總是先抱拳為禮,我不明其中意義。有一回,我向國術界的朋友彭師傅請教抱拳作禮的淵源,他說左手拇指回曲,四指併攏為掌,左掌心蓋著右拳,就是「止戈」的意思,表明以武會友,並非為了好戰;先禮後兵以德服人,才是武術的崇高精神。

當夫婦有爭執時,當下二人據理力爭,並非一個合宜的方法。男女各有自己的主見,在情緒激動下,豈能分辨是非?況且婚姻關係的醍醐境界,並非要分出高低對錯;而是在愛裡實踐珍惜和包容。

每次與妳發生小風波,我會想起「止戈為武」、「抱拳為禮」,手掌伸張原是要包容怒火,丈夫要盡力保持平靜,以溫柔的手段來停止紛爭。倘若有一天,我有甚麼做得不對、說得不好,請妳心平氣和,給我抱抱,叫妳包容。😅

幸福小叮嚀:

與愛侶不咬弦時,最好能暫且按下不滿,或借故離開爭執現場,好讓彼此有機會冷靜下來。成熟的基督徒夫婦,更會在禱告裡求主寬恕,也會嘗試放下自己的執著,為對方禱告;此為婚姻的崇高情操。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