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45──「小我」與「大我」

男人跟女人對事情的見解,往往有分別。當妻子為不同的事情在懊惱時,丈夫總會提供各種解決方案,以便顯示男人的智慧;這種自以為是的態度,常常令女人不悅。其實男人的忠告,歸根究底,也是一種愛的表現;正如女人會向男人噓寒問暖一樣。

德國哲學家海德格爾(Heidegger)認為:「人這個『小我』(small being)既有語言能力,我們就能希望『大我』(being)具有意義。」¹ 男人在尋找存在意義的期間,以為推己及人,不斷用語言提示伴侶,找尋相同的進步;其實這是一個美麗的誤會。

我也曾經是這樣的男人,常常教妳如何改變自己,做一個更快樂的人;後來我才發現這樣是行不通。因為我和妳對快樂的定義不同,我跟妳體會的美與善並不相等;況且妳不是一個容易受人影響的人。我常常提醒自己,在妳身邊不是要改變妳,而是要保存妳的獨特性格,並且鼓勵妳把上天賦予的個性更臻完美。於是我學習在適當的時候,客觀地描述妳的一顰一笑 ,讓妳感受別人眼中的妳,是何等的模樣。

相對而言,我繼續探索生命的可塑性,盼望身邊的妳也能察覺,尋求變化其實也是一種樂趣。

愛情小叮嚀

有些人從來不知道自己需要甚麼?潮流興甚麼,他們便隨波逐流地追捧甚麼,永遠活在人家的影子裡。有些人則固步自封,完全不理會別人的忠告。但是成熟的人,既能持守自己的個性,卻又甘心為伴侶作出讓步,這就是愛了。


註1: Martin Heidegger, “What is Philosophy?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