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9──那人獨居不好

據《創世記》的記錄,上帝造亞當後,給他的第一個任務是在伊甸園裡修理看守(創2:15),第二個任務要他為各種活物起名(創2:19)。男人需要有條理地管理事物,故此男性普遍擁有理性的思考模式。

上帝見那人獨居不好,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女人的責任,就是幫助男人完成上帝的託付。上帝造了男人女人後,吩咐他們:「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1:28)女人稱為夏娃,夏娃這個名字,在希伯來文原意有「生命」或「母性」的意思,女人獨特的使命是生兒育女。女性與生俱來感情豐富,原來因為她要有感性的觸覺來照顧家人。

男女角色、功能有別,形成不同的性情,這是不客忽視的事實;因此丈夫和妻子要有愉快的溝通,必須明白女人是感性的動物。

我擁有傳統男性的理性思考模式,每當妳對世事感到疑惑時,總想盡快給妳解答;可是男女思維有別,我的答覆常常不能滿足妳的好奇心,久而久之,我便不想勉強回應了。後來我才明白女人向愛侶發出疑問,並非全然期望釋疑;女人在潛意識裡只需要感情的關注。

我想到上帝揀選妳成為我的「幫助者」,是為了補足我的缺欠;或許我不應給妳匆忙回應,反而要細心聆聽,從妳的提問中汲取智慧。我開始明白上帝的心意,妳的話語叫我發現進步的空間;更重要的是,有妳溫柔的聲音,我才不會感到寂寞,因為上帝說:「那人獨居不好」,想來我就是「那人」。

幸福小叮嚀

《聖經》說:「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可得美好的酬報;若是跌倒,一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他起來,這人就有禍了!再者,二人同睡就都暖和,一人獨睡怎能暖和呢?」(傳4:9-11)可見夫婦兩人一同生活的好處,數之不盡,好好保持一段美好的婚姻關係,實是明智之舉!


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