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24──我不是體貼的男人

我少年時居住九龍深水埗,成長的環境比較雜亂無章。爸爸是五金工模技師,家中常常積存零碎的五金雜物,有一種廢墟般的滄涼凄美。我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生活,習慣粗枝大葉;也不大懂得待人接物。不過我自小沉迷創作,可以躲在家裡一整天繪畫,畫筆遍佈每個角落卻仍自我感覺良好。直至遇上了妳,談情說愛,才隱約學會了體貼細心。

妳在年少時曾經下颚骨脫臼,不能咬硬的東西。認識妳以後,明白了妳的軟弱,心裡認定要好好的照顧妳。從此與妳用餐時,每逢遇上有殼海產,必然為妳掰殼起肉。飯後水果也不會原個奉上,必須切成合適的小塊,為怕妳牙骹鬆軟。不知情的外人看見,還以為妳有公主病,妳也一笑置之。

妳天生是一個感觀敏銳的人,視覺銳利的妳,對顏色、形態、線條有幾分執著;聽覺也十分靈敏,能指出旋律的特質;味覺更是異常細膩,能分辨味道的層次。加上妳對品味有所要求,想來不是容易相處的女人,卻偏偏遇上一個不修邊幅的我,真是絕配。就是因為有妳,我變得細心謹慎,開始留意家居擺設的顏色配搭、學習欣賞音調的變化,並仔細品嚐食物的味道,才看見世界的廣闊,領略品味的另一個層次。

思前想後,妳實是上帝派來鞭策我的人,促使我走出我的小宇宙。親愛的,照顧妳是我的福氣,改變我是妳的光榮。走筆至此,感恩不盡。

幸福小叮嚀:

夫婦關係的奇妙,在於互相不斷的改變對方;而這種奇妙的轉變卻是毫無痕跡;有好的,也有壞的變化,視乎夫婦能否彼此體貼對方的需要,以愛轉化成為進步的動力。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