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41──輪廓美

認知心理學家發現一個形狀之所以讓人有美學上愉悅的感受,取決於人類視覺系統能否辨識出那個物體的形狀。換句話說,物體與背景有較大的對比,視覺上就能較快識別出物體的輪廓。難怪男人喜愛有曲線美的女性,因為曲線跟背景形成較強烈的對比,促使認知流暢而產生愉悅的感覺。

形狀不單幫助人產生愉悅的效果,而且不同的形狀也能引發不同的聯想。迪士尼的動漫電影美術設計員,就是用這種形狀理論來處理人物設計。在亞拉丁動畫裡,壞人是多角的外形,尖銳的輪廓傳達出威脅感;而燈神的外形是上圓下尖,一個不易摸索的飄逸感覺。男主角是圓滑的漏斗形,表現其快速和敏捷;女主角則是花瓶形,代表甚麼,也不用說吧!

我認為每個人心裡都有一把秤,各自有一套衡量美的標準。不知為何,第一眼看見妳,我已有深刻印象,總覺得妳的輪廓很美,樣子標緻。我的眼睛能奇妙地把妳從人群裡分辨出來,難道是上帝把特別調頻安置在我的五感裡?讓我眼中只能看到有「型」的妳。

愛情小叮嚀

與自己相愛的人在一起,幸福感相對上會倍增;原來是因為人看見熟悉的東西,自然產生舒懷的感覺。如此說來,我終於明白為何很多男士選擇伴侶,多會選一個有自己母親輪廓的女子。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