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40──美麗的真相

數年前寫了一篇有關「皮格馬利翁效應(Pygmalion Effect)」的文章,這是指人們被賦予期望和讚賞後,他們會表現得更好的一種心理現象。

美國心理學家羅森塔爾(Robert Rosenthal)通過反覆驗證,發現人們對某件事情懷著非常強烈的期望時,期望的成果就會自然地達成。「皮格馬利翁」這個名稱源自希臘神話故事,話說雕刻師皮格馬利翁愛上由他用象牙雕刻出來的一個美人雕像,他每天向雕像發出讚嘆。連愛神也被他的真誠感動,就使這座雕像活了起來,成為他的妻子。希臘哲學家用這個故事表達一個道理,當人被持續地賦予期望和讚賞,他們的生命會有奇蹟般的改變。

日本人深明這個道理,很多主管每天帶領員工一邊早操,一邊大聲呼喊「努力、加油」,於是整體員工在潛意識裡都被鼓舞起來,繼而發奮工作,賺取更好的成績。

我明白了這個道理後,開始刻意發掘妳的隱藏優點;愈是細心觀察,愈能看見妳的可愛,於是更是常常由衷地來讚賞妳。幾年下來,我們的感情不單與日俱增,而且妳還變得明豔照人,充滿自信。究竟這是讚賞的果效,還是我的潛意識在自我催眠,以為妳真的迷人?那就不得而知了。真相如何,不必深究,反正我倆都陶醉在這種幸福的狀態裡。

愛情小叮嚀:

讚美充滿神奇的力量,讚美也是進步的動力。施予讚賞的人,首先要學習細心觀察,找出對方的優點,然後誠懇地說出感受,並且從不同的角度描述內心的體會,由衷訴地說出欣賞之情。常常懷著感恩的心與伴侶相處,互相讚賞,必然有和諧的關係,而且雙方也會變得更加美麗。信不信由你!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