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51──愛情的代數

數年前寫了一篇短文,借用數學上的「代數」講述夫婦關係的修補。一個數學不是專長的人,要述說代數的起源,感覺有點弔詭……

「代數是解決數學疑難的其中一種有效方法,代數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古巴比倫時代。巴比倫人以代數計算含有未知數的方程式,計算者以符號代替未知的數字;通過努力思考、靈活換算,把隱藏的答案顯明出來。Algebra是代數的英文名稱,這個名詞原自阿拉伯語“al-jabr",意思是重聚破碎的部分(the reunion of broken parts)。Algebra的原意是提醒人們要回復已經破裂的關係,找尋圓滿的結果。

夫婦關係本應十分甜蜜,可惜很多男女婚後愈來愈疏離,彷彿兩個人失去了聯繫的鑰匙,以致無法坦誠溝通。這根鑰匙在哪裡失落呢?是否因為生活太過忙碌,抑或被偶爾出現的星火而分散了彼此的關注呢?

其實計算代數並非難於登天,關鍵在於不斷嘗試,尋求未知的破碎部分。同一道理,夫婦間遇上溝通問題,必須努力重拾散落的關係,否則怱怱一生,只會留下淡淡的遺憾。」

跟妳這些年來的相處,對夫婦關係有更深一層的領略。再度重溫以上的短文,我想到一對夫婦並非要等到發生問題的時候,才要重整關係;就是在平常的生活裡,也要尋求激發熱情的要訣。夫婦要彼此體貼對方,才能把感情昇華到另一個層次,這是我一直以來的堅持。

我盼望和妳的人生旅程是漫長、愉悅而驚訝的,在生命不同的階段裡綻放著奇異的色彩;因為妳就是我生命中「愛情的代數」裡不可或缺的幸福部分。

愛情小叮嚀

古時夫妻互稱為良人,後來這詞語多用於妻子稱丈夫。《聖經》《雅歌》中的牧羊女書拉密就是稱她的愛郎為「我的良人」。「良」是美好的意思,可見夫妻就是美好的匹配。丈夫是妻子共度一生的親密良人,彼此應抓緊「終生廝守,矢志不渝」的信念,好好經歷戀愛一生的圓滿。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