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8──「腦」風波

某天早晨在車上,記不起妳問我甚麼,只知妳聽到我的回應後便大動干戈。發生這樣的小風波,思前想後,死因不明。男人和女人的觀點常常有分別,縱使有理,有時也無法分辨對錯。

很多夫婦間的嫌隙,並非對與錯的問題,只是觀點與角度的分歧。我和妳甚少爭執,但是每當發生爭端,我總是無法說明內心的理據和感受,甚是無奈。痛定思痛,從「腦」科學尋求原委。

眾所周知,人的左右腦,各具功能;左腦主要負責運算和邏輯思維,右腦負責美感和抽象思維。不單如此,男女運用腦袋的能力也有分別。女性的腦袋有多個部分負責語言能力,左腦的前方負責組織字彙,右腦負責感覺、語言、音調和發音。女士對觀察的事情,能即時運用適當的字辭表達內心的感受。

男人的說話功能在左腦中後方,接收訊息後要經過邏輯判斷,才能在腦中找尋合適的詞彙回應。總結下來,男人比女人平均慢了30秒才能回應,難怪男人對著摰愛的女人總是詞不達意,也說明好男人無法和女人針鋒相對。

親愛的,我的小腦袋並不能一心二用,請勿在我開車的時候,向我垂詢重要的事情。沒有心思熟慮的無心快語,只會觸動妳的敏感神經。親愛的,當我微笑不語的時候,大概是我的左腦苦苦思量妳的問題;請勿催促,惟恐腦子失靈,說了不該說的話。倘若將來惹妳生氣,請妳用愛來包容我吧!😅

幸福小叮嚀

夫婦間的爭執,不是三言兩語便能化干戈為玉帛。雙方總以為自己有理,未必懂得體諒對方的軟弱。夫婦必須留意在甚麼事情上容易發生衝突,然後找出原因,對症下藥。縱使未必能夠解決所有問題,也要避重就輕,減少不必要的爭執。最要緊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前4:8)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