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3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31 心情篇:懷愐的過去

試想一想,你開啟了一張電影光碟看,就當是經典電影《鐵達尼號》。正當男主角Jack沉下海的那一刻,你實在捨不得他,於是按Rewind(倒帶)看多次,但分離的感覺實在太難受,又再Rewind看多次吧!結果Jack在你眼前,浮浮沉沉海上數十次,真可憐啊!

如果你覺得不繼Rewind同一場景太無稽,那現實世界中過份地懷愐過去也是一樣,而最可憐的就是自己。沒錯,每個人的過去,總有很多事情讓人懷愐、回味。過去一些美好風光,似乎現已不在,最常見就是懷愐學生生活,或是曾經的風光一時。我有位做保安員的朋友說,有位稍高一級的同事常常以惡言駡人,瞧不起人,歸根究底她原是有錢人的太太,但丈夫生意失敗後只好做保安員,然而無法承受改變,常常自欺是高人十等。

而遺撼和後悔的事讓我們歴久不忘,或許我們曾做錯了,唯有以自責來懲罰自己;但是自責換不到甚麼,就是浪費時間去想自己的錯失。坦白說,人生的遺撼,縱使上帝和別人也原諒了你,經過時間洗禮而變得不太重要也好,偶然想起難免隱隱作痛;但最重要的是:遺撼讓你成長,更珍惜所愛,還是讓你放棄自己,逃避現實?

有句無名氏的諺語說:「過去就像車子的倒後鏡,只顧向後看是會失控的。」這就是說,過去的經歷仍然重要,他目的是提點我們走前面的路;然而更重要的是,我們如何展望未來,以及怎樣珍惜現在?縱使過去風光不再,但今天如何活得好,就為未來有那種美好的回憶。

重點:過去值得懷愐,只要它讓你珍惜現在展望將來


相關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