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9 —弱肉強食是否神的心意?

憐憫慈愛的神為何制造弱肉強食的世代?為何創造恐龍?…

國(黃文國)基(麥基)

國:你好,基哥…
基:你好,阿國…
國:又到《麥基人生多面睇》的時段了,最近我們的節目播出後,聽眾的反應十分熱烈,透過他們的回應,我們發覺聽眾們有相當高的水平,因為他們問的題目真的有一定的質素,讓我有很好的思考和討論。今天想回應一位朋友叫Alex,他問了一個相當好的問題,我們在開始之前也討論了這個部分,當中有很多東西是可以分享的,這議題是「弱肉強食是否神的心意?」無論在人類、動物、昆蟲和植物界的自然生態上,弱肉強食這觀念的存在,是否在神的創造裡面?基哥,你的意見如何?
基:正如你所說,我認為神是不喜悅殺生的,絕對不容許殺戮的,聖經記著天空中的麻雀,祂尚且也看顧,神又怎會製造弱肉強食、自相殘殺的環境呢?雖然動物界沒有靈,不像人類一樣,然而祂卻容許這事的發生,我個人認為每件事都有祂的安排和計劃,目的就是為了成就更美好的事。曾經有人告訴過我一件事,不過我沒有辦法去確定它的真偽,原來那些魚不論是被魚鉤勾上,或是給鯊魚吃了,它們都是全無知覺,沒有絲毫痛楚。
國:我明白了,由於它們沒有神經系統。
基:生與死對它們來說是毫無意義的。但之所以有弱肉強食的行為,乃因為出自本能的自保行為上的需要而有的,故弱肉強食並不是神的心意,然而神容讓這事的發生,是要藉著這行徑產生更美好的未來。
國:或許是要延續生態鏈,我曾聽某些人說為何動物要大小二便?的確是十分骯髒,但事實上糞便是最佳的天然飼料,人往往用了自己的角度去看,像大魚吃小魚、小魚被欺負等等…其實打從科學家的研究中就證實,這是生態循環鏈。我們往往認為死亡很痛楚,如果半生不死的感覺就更加悽怨,但值得思想的是有些動物是沒有神經系統,它們完全感受不到痛苦的感覺。
基:我們認為痛的感覺,對它們來說,可能只是不太舒服而已。
國:那為何要創造那麼多的動物?為何恐龍要絕種?
基:我亦曾經為這問題思考了許多年,這議題十分好。結果最近我找到了一個答案,不過這答案只是單單為了滿足我自己,並不代表是完全正確的。
國:給聽眾多一個參考的意見…
基:是。首先,我澄清我並沒有任何的神學背景,據我所知,這世界是第二次被造的,在第一次被造的世界裏,唯獨海洋是未被污染的,根據創世記所描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故神用了七天去創造這個有秩序的世界,在這之前許多恐龍已遭到滅絕,那麼神為何創造這些龐大的巨物呢?
國:這就是科學家所說的冰河時期…
基:那是幾十億年前的事,當中許多科學家眾說紛紜,有些認為是冰河時期、有些則認為是宇宙中有恆星撞擊地球等…神是全知的,祂的目的是要成就美好的世界。現在這個世界最重要的是什麼?是人!神的兒女!神所造的一切全是為了祂兒女們而作的,何解?大家都深知,各國為了搶奪他人的資源,不惜發動戰爭,而當中的資源包括石油和天然氣,這兩種資源最豐富的地區,就是蘊藏在中東一帶,所以早期人類的起源就在那個地區開始的…
國:幼發拉底河…
基:原來屍體經過長時間的腐爛過程,加上十幾億年的沉澱累積,才能逐漸轉化而成為現今的石油(註: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石油是由史前的海洋動物和藻類屍體變化形成的(陸上的植物則一般形成煤),經過漫長的地質年代這些有機物與淤泥混合,被埋在厚厚的沉積岩下。在地下的高溫和高壓下它們逐漸轉化)。神創造時已預計了人類的需要,換句話來說,如果石油一旦耗盡,人類便要滅亡。啟示錄中有預言到有關末世的事,有機會我們可以在節目中分享一下。我想末世很快就到,我估計如果你年齡大概在50歲左右,再過約二三十年,假如你還活著的話,你一定可以看見到耶穌再來的日子,這是我的推測。因此,我們說神容讓動物中的弱肉強食,就是為了祂世上最愛的兒女們,好讓他們來享用,你能否想像神對我們的愛有多麼的深,祂的愛多麼偉大!
國:我讀了這麼多年神學,這見解也是頭一次聽到,基哥,我提議你以這議題來寫一篇論文。
基:你可寫一篇麥基論文。
國:可不是我寫,是你寫,我的筆是一支鐵筆,叫我說說還可以,寫就不成啦!
基:哦!你是剛巧相反的。
國:真的,請你寫一篇這方面的文章。剛才從你的分享,讓我反思到一個問題,其實人類也當負起一些責任的,記得有一次我前往國內某一處的地方,我看見有些流浪牛正在吃地上鳥兒的腐屍,我也十分驚訝,牛不是素食動物嗎?一路上我邊看邊想,後來我想通了,正好像基哥方才的分享,動物不懂甚麼道德規範,只有本能的生存意識。
基:為生存而生存。
國:為什麼我說人類要負起責任呢?是因為我們不斷的發展,把土地城市化,那些流浪牛在那一帶找不著草吃,所以要吃腐屍,為什麼?為了生存,就得改變自己的本性。
基:適者生存。
國:是,人類強迫大自然動物做出違反其本性的行為,所以我說人類需要負起某些責任。雖然現今有人嘲笑人類為了生存,開始變得毫無道德可言,也變得越來越動物化了,甚麼事情都做得出來。
基:當然,事實上是要負上全部的責任。
國:是,全責,我較為保守。
基:百分百的責任…人的貪婪乃是為了要滿足自己的慾念,只要我能比你強勝,就可以奪為已用,這就是從古時亞當、夏娃所帶來的罪性,雖然我們好像能有一時之快,可以享受美好的時刻,然而我們卻需要付出十分沉重的代價。
國:同樣從Alex的提問,延伸出另一個疑問:創造之初,本是一個十分和諧的環境──人類是素食者、吃果子的,然而當人犯罪以後,就要承擔罪的責任,後來更變成吃肉,罪是否不單止入侵了人類的世界,連動物、昆蟲和植物也都被波及了?
基:我不能判斷這問題,只能說那種動物和昆蟲都有其本能和本性,雖然在它們的世界裏有弱肉強食,它們卻比人類還好,就是不會危害或攻擊自己的同類。
國:是。
基:人類是最壞的,不熟不吃,是否可恥?不論如何,聖經曾提及當新天新地來臨的時間,所有的動物,像是獅子、狗等,都能和諧共處,回復起初創造之初的樣式,我們不要以為要做許多豐功偉績來榮耀祂,神本身已經夠榮耀了,祂只期望我們能做一個祂想我們做的人就可以了。而Alex的問題,我再說:這不是神的心意。但祂是知道的,神容許恐龍滅亡,為人類預備更美好的居住地。
國:所以我在教會中,經常提倡有關環保的概念,我們要先做一些基本的東西,來表達對神的愛的回應。Alex的問題,可讓基督徒和教會在這方面能有多一點的思考,好保護和珍惜這個世界。
基:我經常鼓勵弟兄姊妹如果遇到問題,要多思考,多與神溝通,當然天父不會經常回覆,可是你不斷發問,久而久之,祂便會感動你,將祂的旨意顯明,只要你真心向祂求,神必然回應。
國:阿門!基哥,時間很快,這集將告一段落,經過這次的分享我會試著去撰寫有關恐龍的貢獻。下次見。
基:再見。

支持我們


見證: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