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3—基督徒自殺可否上天堂?

殺人與自殺一樣嗎?一次得救永遠得救?永生不代表能進入聖城?…

基哥語絮:

死亡是什麽?
我的詮釋是:陰間便代表死亡。

國(黃文國)基(麥基)

國:嘩! 各位聽眾,你好呀!又是我們麥基《人生多面睇》(人生多面看)的時間呀!基哥,你好!
基:你好!
國:基哥,第一和二集有很好的反應啊!
基:是嗎?
國:是的。第一集我們談到傳媒文化。
基:對、 對、對!
國:有些聽眾都有不少回應,所以我們今集都可以回應聽眾的一些問題,我們這個節目是很互動的,所以我們非常鼓勵聽眾們用留言版、或電郵給我們,以各種途徑,總之你給我們什麽樣的問題,基哥答應大家,總之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是嗎,基哥?
基:有問題就一定回答,問無不答。
國:好! 好啊!今天, 基哥,這個問題從第一集衍生出來,有一位聽眾收聽完第一集之後有一個問題很想問問基哥你的。這個問題很尖銳,他問道:「基督徒(即是我們信了耶穌的基督徒)如果自殺,究竟可不可以上天堂呢?」嘩,這個問題果真尖銳啊,基哥。
基:首先我聲明,我們現在於空中與大家切磋聖經、神的話語。很多時候你們會提出問題,我亦會盡我能力答覆你們,不過,有許多事情不是聖經說的,而我自己感受到的,我都會告訴你,那是我自己的感受。
國:是。
基:至於這個問題可如你所說的很尖銳。可以說,在香港,甚至全世界,沒有一個人能肯定的告訴你,他能否上天堂,或下地獄。 為什麽?大家都知道,最後審判權在於天父。最後的權柄,審判的權柄。
國:對,最後的權柄。
基:公正在我,審判在我,我要賞賜誰就賞賜誰,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在這般情況下,我們又怎能無視神的權力呢?你這般問我,其實我沒辦法回答你,不過,當你問我的時候,我便憑我讀聖經的領受、感受和經歷,加上我自己個人的經驗,我與你一起分析可否上天堂。
國: 這麽年來的體會。
基:至於能夠與否,我的答案只不過純粹我個人的意見。
國: 又多一面睇(又多一面看)。
基:對,又多一面睇(又多一面看)。即便說,你說對也可,不對亦可,是沒有答案的。沒答案之中的答案,你認為合理便接受,不合理的話,有更加好的理由的話,你可以不考慮我的答案。
國: 是。
基:首先講,自殺。為何自殺?一開始,你們的同工說,很多人都拿十誡,不可殺人。
國: 是十誡,不可殺人。
基:為何不可殺人呢? 理由就是… 我再講講,聖經說「罪的功價就是死。」如果一個人死了之後什麽都不能作。他再沒有贖罪、再沒有懺悔的機會。在這情況下, 所以如果他殺了一個人,即便剝奪他懺悔的機會。
國: 是。
基: 因為你懺悔,耶穌基督說:「天國近了,你們要悔改。」即是神為他而死而開的那條路你都關掉,那是很大的罪!取了一條命,即便是你封殺了耶穌為他而死的路,這是十分之大的罪。至於我並非殺人,我殺死自己,你亦應要明白,從神的角度來看,我們的身體,每個人的身體,是神的殿,說得清高一點就是神的殿,否則我們只不過是代神看管神交付給我們的身體而已。 我們應當盡我們的能力去保管它。
國:管家。
基:如果我們保管不力,何解我們要自殺?這關乎你自己個人的感受,你自己個人的遭遇。至於我殺死自己,與殺人無別。 奪去了一個人的生命,你亦不讓你自己有懺悔與悔改的機會。至於如果我殺死自己,而我是被迫的,首先我問一問,一開始你說是基督徒,如果你是一個真真正正的基督徒,你不會有自殺的意念。 你或會有,你卻不會做。
國:但你不會做。
基:因為神的聖靈會一直規勸你,切不可、切不可、切不可自殺。雖然許多時候神給我們很大的試煉,但祂的試煉一定給你有足夠能力去應付。
國:對,總有出路。
基:倘若你連勸告你的靈都不聽,從另一角度來看,我想,你便干犯了聖靈,干犯聖靈的罪可大!耶穌基督說:「你可以干犯人子,你可以干犯天父,還可得赦免;惟獨干犯聖靈的,今世來世 (in a day to come) 總不得赦免。」在如此情況下,罪是非常之大。所以我有着一個很大的問號,基督徒究竟會否有自殺這念頭?究竟會否真的自殺?這確是實一個很大的疑問。
國:是。
基:如果他果真自殺,他是怎麽樣的一個基督徒,我不知道。或許是掛名的基督徒,或是墮落者,什麽也行。但真正的基督徒,正如聖經所說,你有怎麽樣的艱難呢?世上的日子,苦難,你到我這裏來,我一定使你得安息的。有什麼事情,耶穌基督說,你到我這兒來,讓我替你背負你的十字架,要不然我抱着你走過。 有這般的倚靠你不去倚靠,卻要倚靠自己來扛而受不了,在我來說,這基督徒是一個大問號。
國: 是,一個問號。

基:無論如何因當其時的環境是多麽淒涼,逼迫於感情上。許多時候每個人對於苦難的承受力都不同,你能承担,別人卻可受不了。受不了也好,怎麽說你已歇盡所能都沒辦法接受這現實而選擇了自毁前程,自己了結了生命。
國:是。
基:假定你幹了,你已自殺,你能否得救呢?這又牽涉了那些問題?既然你是基督徒,我相信你曾經一度真心相信耶穌,耶穌基督說:「口裏承認,心裏相信,必定得救。」既然如此便引發至另一問題,一次得救,是否永遠得救?
國:因為衍生很多問題。
基:是否因為我得救後,我自殺,那算否不得救?是這一點我又聯想起另一件事情。 何解?得救,我相信一次得救,是永遠得救。但得救並不表示你能夠進入天國,這乃我的見解。我有我的理由。
國:這需要稍作解釋。我很想多了解。
基:死亡又代表什麽?如果你說罪的功價便是死,死了後什麽也沒有了,那種死亡並非死亡,那種死亡我倒歡迎。何解?因為在世上我可為所欲為,我死後便一了百了。 和那些拜偶像的,煙飛灰滅,有何分別?我愛怎樣便怎樣,為所欲為,我死後什麽都沒了,不要永生又何妨?我都再沒感覺了。
國:是。那是滅亡。
基:死亡是什麽?我的詮釋是,陰間便代表死亡。
國:是。
基:如果你信耶穌,你會越過死亡,進入永生;越過陰間,進入永生。
國:是。
基:死亡都是永生來的,陰間也是永生的。不過一乃永苦,一乃永樂。 並非「永樂街」那個「永樂」,而是永遠享樂的樂,在如此情況下又牽涉另一問題了。如果我相信我是得救,那我得救會否下陰間?我相信你不會。
國:是。
基:那死後會上那兒去? 我有否看過啟示錄?新天新地。
國:是,新天新地。
基:千禧年之後,耶穌基督再臨,新耶路撒冷從天上降下來。黃金造的,城牆的根基全是用寶石造的。十二位天使,寫著十二支派的名字。
國:黃金街、碧玉牆…
基:那一座城我在讀聖經的時候計算過,約二千五百里長、二千五百里寬、二千五百里高,是那個所謂「樂園」,一個立方體。這是城內。
國:新天新地。
基:我在美國認識的基督徒告訴我,他們曾經上過那兒。
國:有的曾經死亡過。
基: 有的曾經歷過死亡,或神給衪啟示也好,他曾到的地方,全部是黃金,最基本的物質便是黃金,草從黃金裏頭長出來的,多奇怪!現在這些我們先不去理會,因為我們不是在談論夢幻島。你是否記得在啟示錄中的聖城、這樂園內有一條河,生命河。
國:對,生命河。
基:生命河的兩旁有些樹,生命樹。生命樹可以結果子。那果子跟樹葉可以治病,它强調它可治病。
國:是。
基:倘若你將來返天家得大賞賜的時候,你會像天使般長出翅膀,而你的翅膀亦可治病。
國:是。
基:從這一點你可想到,如果在永恆的樂園內,什麽痛楚也沒有,何必醫治疾病? 又何須生命樹?你再看深一層,那生命河往外流,城外還住上了一批人,那批人可說是鷄鳴狗盜也好,甚麼都好… 他們是不能進入這樂園聖城的。當約翰寫至這裏,他在想:「我要否繼讀寫下去?不須了,有心人自會明白。」耶穌基督說:「如果他們作奸犯科,讓他們繼續去幹!」這批人在「永空」,在永恆的空間內,但他得不着永遠的福樂,而仍然有病痛、有疾病,像在地上一般,只是死不去而已。那我是相信的。如果你是基督徒,你跌倒或犯了毋可寬恕的罪的時候,你便得救,神應允你,我給你永生。你信我,我有永生。永生並不代表你可進那裏,即便永遠活着,永遠有生命的而已。
國:沒說明啊。
基:儘管有很多人聽,我是這樣認為的。你有更好的理由你可以推翻我、教我、告訴我、糾正我,我是百分之一百又一百又一百的接受。迄今為止我想這是最接近的。因有許多基督徒跌倒了,說好聽一點,聖經上說:「義人犯罪,他的義不被紀念;惡人悔改,他從前的惡亦不被紀念。」(註一)如果一個義人跌倒,變得窮兇極惡,老兄,那倒真的沒有理由可進入天國。但我又已應允你,神是靈來的,老兄,我相信祢的時候的確是一心一意的,我是否該得到永生?
國:怎麽辨?
基:你有,但兩個不同的地方。
國:是。
基:如果我這樣子說,有許多人會說 :「你…」,我不在乎,你只管駡我,說我曲解,倘你有更佳的理由,我絕對接受。但我看來就是這樣了。基督徒其實有四個去處,一個人如果你離開了世上,第一個去處便是審判、即是下陰間;第二個便像睡了,等候耶穌基督復活再審判;第三個就是天父收回他的靈;第四,不去陰間去天國(像那財主與拉撒路,他們死後分別去了陰間及天國)。就是這四個地方。
國:是。
基:至於自殺能否上天堂?第一,你自殺的理由我不知曉,或者說得好聽一點,天父憐憫,因為我們的天父是很大的,並非如你所想的,一定要怎樣、怎樣行,稍有差錯亦不行,你的手架了出來,不成,要砍掉。並非如此。我們的天父並非如此。
國:是。
基:你懂得寬恕你,難道天父就不會嗎?你認為他應該下陰間,天父是否認為他一定要下陰間呢?祂說,倘若沒有我的許可,一個暴君也不能存於世上。祂並非刻意製造,我上次都談論過。祂是預知,祂知道演變至那時候便會有若干人物出現的了。知道嗎?並非祂刻意安排。
國:是。
基:依聖經而言,事實上你自殺,是不可以上天堂的,但是你的理由我不能判斷,自殺的成因我亦不知曉,只有神知道。最後的權柄在於天父。我只希望求主憐憫。
國:是。
基:答案就是這樣了。沒有一個人能告訴你能否上天堂。不過我告訴你人的去處就是這樣了。我相信若你是基督徒的話,就絕對得救,但我認為你去的地方就是城外面,不是城內,有永生,就是這樣。
國: 有永生不過沒永樂。
基:至於究竟真實的情形如何,又有誰人能知?沒人會清楚,神的奥秘,我們的智慧實在是有限的。
國: 對,十分有限。
基:說得好聽一點,神想這麽多的事物,祂的思維,是我們不能與祂相比的,想也不用想。祂也知道我的怎麽樣考量也猜不透,所以祂說,「只要信,不要怕。」我的話是永不落空的,昔在、今在、永在。你信吧!
國:跟着行吧!
基:所以這個問題,我的答案就正如我方才所說,基督徒自殺能否進入天國?直接聽起來是不能夠,但他有幾個去處,但我相信他不會下陰間,而是往城外去,我的直覺就是如此,至於是與否,將來如有機會請你告訴我。
國:哈哈哈!我們上了天堂再討論。
基:阿國,你又怎認為呢?
國:基哥,方才你有個論點,就是說基督徒自殺可否上天堂?第一點,你說,只有上帝才有最後審判權,其實你這答案,一般我們也會這麽看的。譬如我讀神學、做傳道,在教會我們都會被問及這些問題,我們傳統都會如此回答。而且我們都相信,很難說… 聖經說,口裏承認,心裏相信,你便得救。口裏承認說得容易,至於心是否相信,那沒人知道。正如動機,沒有人知道,也許只有你自己知道,甚至於我們自己也不清楚,自己也欺騙了自己。論到心裏是否相信這層面,這便是上帝和那個人之間的關係,這是很難去判別。當遇到這般尖銳的問題,我們都很認同基哥你這樣的回答。喂!我們真的沒有那判別權,我只可這麽說,我不知道他死的那一刻,他自殺、割下去,或跳下去的那一刻,究竟他是否信耶穌?那真不為人知,真不能回答你的問題。至於最後他會往何方去?基哥你所提及的幾個去處,其實天主教其中有些看法也有相類似的。不過可能大家用的專用名詞或術語有所不同。
基:對。
國:是有些相似的。基哥你方才講的時候,都刺激了我再思考啟示錄最後部分…你談及的時候,我才想起,對了,我也曾讀過,對啊!約翰到了最後看見那個異象,上帝說,夠了,我想起那一幕,我都要回家研一研經。講啟示錄我不是那麼了得,基哥,你這個論點都提醒我要多研經。
基:何解?我從美國回來,我在美國聽了很多末世的事情。
國:是。
基:不過論到末世,我相信都應當探討,依我的感受,現今正是末日了,我亦可多拿一些事實來引證現在就是末日,那些容後再談。
國:是。
基:禮拜堂找我佈道,我就講及末世的事情。 嘩!給牧師嚴言責罵,他說我妖言惑眾。兄台,我提醒人又有何不對?對不對?我又不是要教你做些什麽?只是教你要悔改、悔改,要隨時準備,聖經也常言道,要你常作好準備…
國:這是進路。
基:不然主人家到臨的時候甚麽也沒有,提醒你隨時作好準備,這樣也要遭到譴責?以後這十多廿年來,我都不講末世的信息。
國:即便是說他接受不了你這般的進路去宣講福音。
基:我的意思是末世近了,你們都應當悔改,返回天父的身邊,信耶穌吧!
國:悔改,把握時間。
基:唉!怎料給他罵得狗血淋頭,結果我不講了,無謂了!也對,無謂嚇怕人!這些事實,聖經講得很清楚將來死二十億人,死三分一,日月無光… 我心有戚戚然,有機會我很想與大家分享一下,是好是歹,是天花亂墜也好,不過也不會亂墜的,是有根有據的。只是我都想提醒各弟兄姊妹,今時今日你以為我們大家開開心心,但是我們隨時都要作好準備。
國:對,真是不知道的啊!
基:分分鐘神說要回來便回來。
國:不知道,可以是下一秒。
基:有人說,末世?多餘的,你談末世?那些人問耶穌基督世界末日幾時到臨,耶穌基督說:「我不知道,只有父才知到。」耶穌基督都不清楚,你會知道?瘋了嗎?我說沒錯,你這樣說我不反對,但我認為,神的知與我們的知是完全不同的。
國:是。
基: 神,真真正正很準確的知道的,祂才告訴你祂知道。最後按鈕的是天父。
國:是,最後按鈕的。
基:就算祂知道是星期三晚上大約七點多,七點過後,七點幾分也不知,祂也告訴你說「我不知道」。 但假如祂不曉得的話,祂又怎會告訴你說:「你且看無花果樹,當它再次開絲萌芽的時候,就是人子已來,已在門外。」(註二)你們要作好準備,如果不是的話,你可看看以賽亞書、但以理書的描述,把這些拼湊成一幅圖畫,並非貿貿然胡謅。不過怎麽樣也好,也是未發生的事,今天不曉得明天事,是胡說也好,信則有,不信則無。不過你聽聽也無妨,給自己一個忠告也好,別太放肆,分分鐘會到,做人起碼要有份警惕的心。很多時候我對天父說,你要接我返天家也好,要我死也好,我不打緊,不過祢一定要給我足夠時間來懺悔。即便講一句嘛。當然我相信很多人都沒時間懺悔而離開了這世界,但求主憐憫,天父明白,祂知道我們的心是信靠祂的話,倘做錯了,難道孩子犯了小錯,難道你不寬恕他嗎?不過都是我自己想的。我們是按照神的形象造的,我們的動作、思維… 神也是有一樣的思維,不過祂比我强烈許多、豐盛許多、濶大高深許多而已。那條路都是如此行的。
國:好呀,所以基哥說得好,我們真是要把握、珍惜。
基:如果有時間要多做點事工,多做一些能夠讓天父喜悅的事便最好。
國:耶穌也這麽說:趁着白天,光芒芒的時候,也趕快工作,把握時間。
基:黑漆漆,偷東西都難,也偷少一點的嘛。
國:好啊!嘩!這集很豐富。嘩!好像才剛熱完身,怎知時間又到了尾聲。
基:對呀,那很快啊!
國:下一集又有好題材,我們都要回應聽眾的問題,下集再來吧。時間差不多,謝謝大家收聽。謝謝。再見!
基:謝謝。再見!
——————————————-
註一:
我對義人說、你必定存活.他若倚靠他的義而作罪孽、他所行的義、都不被記念.他必因所作的罪孽死亡。再者、我對惡人說、你必定死亡.他若轉離他的罪、行正直與合理的事.還人的當頭和所搶奪的、遵行生命的律例、不作罪孽.他必定存活、不致死亡。他所犯的一切罪、必不被記念.他行了正直與合理的事、必定存活。(結33:13-16)

註二:
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這樣、你們看見這一切的事、也該知道人子近了、正在門口了。(太24:32-33)

支持我們


見證: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