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主!我只要有祢

羅思美──生平分享

我想從爸爸寫給弟弟Enoch的信,來分享爸爸的生平、他的人生目的。而從他的人生目的裡,我們就可以看見他一生怎麼走在神的計劃裡。

此信一開始,爸爸藉保羅寫信給他屬靈的兒子提摩太的書信內的話,勉勵Enoch:「我兒,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你也「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 並且要在信心、愛心、清潔上努力,完成主在你身上的旨意。」

彷彿爸爸老早就預見Enoch將來在澳洲的日子,會面對著許多的挑戰、孤單、艱難,所以以主的話剛強他的心,就是要在凡事上,靠主基督耶穌的恩典剛強起來,作主的精兵。今天,但願這句話,也勉勵我們當中所有的親友、爸爸的學生、弟兄姐妹們,無論在何景況中──都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並且要在信心、愛心、清潔上努力,完成主在你身上的旨意。

傳福音的家族

在神的計劃裡,爸爸生長於一個基督徒家族,從家族中第一代基督徒的出生直到爸爸為止,歷經超過160年了!在這160年間,神在不同時期,興起不同的子孫們在傳福音的事工上努力不懈,而爸爸就是其中的一人。因此,在他寫給Enoch的信上以一首詩歌《主的盼望在你》鼓勵Enoch:

主耶穌的盼望在你,祂交託你救人真理。
到天下各方,將主愛傳講,主耶穌的盼望在你。
成就主的計劃在你。

(而爸爸也曾經和我說過同樣的一句話,他說:「There is a work for Jesus, none but you can do」有一件為耶穌做的工,無人,只有你能作) 。可見他的心願就如同約書亞所說的:「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約書亞記 24:15)爸爸對子女的心願,就是他們能完成神在我們身上的旨意,能接續傳福音的棒、燃起福音的火!

關於爸爸的──人生目的

信上,他說:「認識主、成就主的旨意,就是我們人生的目的。」

對爸爸來說:

  • 「認識主」──是他人生最大的突破,因著「認識主」,他的學業成績、學習態度有了180度的大翻轉──所以爸爸才能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箴言 9:10);
  • 「成就主的旨意」──是爸爸活在這世上的價值,使「信靠神」、「倚靠神」成為他一生追尋的方向。

這兩樣──「認識主」、「成就主的旨意」──就是爸爸的人生目的,也因此使他得以順著神的計劃走。

更高的命定

信內另一句說:

「那暗昧無益的事、不要與人同行」(弗五:11)「不要效法這個世界」(羅十二:2)總要追求那最高的生命!

「總要追求那最高的生命」──也就是總要追求那最高的命定。這「最高的命定」就是:

  • 不要停留在某一點;
  • 不要單單滿足於某一點的成功、安舒,或滿足於所得到的、所看見的;
  •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因為這個世界的價值觀,是使人遠離神在我們生命中的那個最高的命定。

假使,當初爸爸滿足於安穩的工作,安於做一個中學老師或校長,又或許他像一般人追求、效法這個世界的攀權附貴、趨炎附勢,他不可能聽見心中對學術研究的渴望與追尋,也不願意放棄所有的,踏上一條未知的路。因為在台灣的三年(讀師範大學研究所),是他人生最困苦的日子。從他帶著家人離開他自小生長的地方到台灣,這一條路,也是行走在神的計劃的一部分,因為原來困苦、艱難是神磨練爸爸的「信心之旅」,使他能走向「更高的命定」,就是能來到香港,展開超過二十年在大學任教的旅程。

信心之旅 的 信心倚靠

在台灣的三年,全家的收入極其有限,在經濟最困難的時候,爸爸不得已寫信向人求助,但卻處處碰壁,在這個巨大的壓力底下,他向神發出呼求的禱告說:「我不再開口問人、求人,我單單相信,用信心倚靠主的供應!」

在這個禱告之後,神蹟般的供應,就一個接一個的出現,直到我們全家由台灣來到香港。

神蹟般的供應,譬如:

  • 當爸爸只是「心裡想」吃魚、吃鷄的時候,樓下的魚販、隔壁的鄰居立刻送上鮮魚及活鷄給他;
  • 當我們沒錢買菜時,隔壁鄰居給媽媽一塊小小的菜田,讓媽媽可以種點蔬菜吃;
  • 當家中真的連100塊台幣都沒有的時候,台中的宣教士立時領受從神而來的感動,就開好幾個小時的車到台北,專程把錢送來給爸爸;
  • 甚或最疼他的、家境又不富裕的二姐以及他的好朋友,都會不時的寄上一點錢給爸爸。

透過這三年的「信心之旅」,幫助爸爸追尋「生命與生活要與神連結」的內在生命的態度,也就是說,對神的認識,不只停留在頭腦裡的相信,乃是要在生活的各層面上去信靠神、仰賴神,好用生命去見證神的信實與真實。

聽禱告的神

例如大約在1988年左右,一天我們家養的貓跑出去,離家失踪幾個月,爸爸開始為這隻貓能回家來禱告,到最後,他向神說:「貓回不回來,並不重要;但重要的是,祢是聽禱告的神!」這禱告沒多久後,一天,聖靈在半夜叫醒爸爸起來關窗,第二天早上,這隻貓就出現在家中的廁所內了。

精彩人生

縱然爸爸一生中遇到許多的高高低低、不如意、不順心的事──被欺負、被騙取金錢無數次,他仍是那樣的敬神愛人,因為我們從未從他的口中聽見一句埋怨神的話!他也未曾推卻任何一個向他尋求幫助的人(他會把錢給乞丐,我就對他說,有很多假乞丐。他說:「如果是真的呢?」)所以,他情願受欺、情願吃虧,也不要使人有虧損,更不願與人起衝突!對於很多的事情,他也很不在意,覺得這些都是身外之物、都是糞土,何需太計較,他只單單執著於人靈魂的得救,所以爸爸靠主而生的忍耐、喜樂、盼望,使他真的過了一個精彩的人生!

總結

用爸爸在信上最後的一句話做總結:「…… 事實上是天父所預備,只要感謝神,因祂有說不盡的恩典。」

事實上,爸爸所渡過的一生,在他看來,無論是順境、逆境,都是天父所預備的、都是功課、都是學習,所以,只要感謝神,因祂有說不盡的恩典。

最後,我想引用聖經約伯記 1:8的話作結束:

「耶和華問撒但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
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 神、遠離惡事。」

這一刻,彷彿神說:「你們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羅思美沒有?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 神、遠離惡事。他的肉身雖然死了,但他的生命仍舊說話!」

願我們的神得著一切尊貴、榮耀、頌讚,阿們。

2010年帶爸媽去新疆遊玩

文:Fanny(《葡萄樹傳媒》創辦人)

2020.09.26 於喪禮上分享爸爸的生平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