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單元 29 –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課 2 – 神賜保護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神賜保護
巴克‧格裡菲思
熙拉瑞 M.孟卿格
教育學博士、 執業咨詢師

「我意識到只有神的大能才能使我痊癒。」

在本講,我們要研究一下擺脫成癮行為的第二步:依靠神的話語。開始本講之前, 請先用三四句話寫出你對上面這句話的看法。請將你的想法寫在所附的問卷上,然後將它 放到一邊,直到本課結束之後再拿出來。我們還建議你一口氣讀完全部課文,中途不要查 閱經文。最後,在完成問卷之前,回頭更細緻地學習一遍。

一、介紹
我們希望你目前正處在這樣一個關頭:你相信神是你的唯一指望。如果不是 如此,你很可能還在繼續尋找其它的解決辦法,還不適合學習本講的內容。從人生 的一開始,我們就極力尋找自己的價值。

成功人生的關鍵是找到自己生活的意義。其實,你的人生價值連城!令人悲 哀的是,我們生活的世界以魔鬼為「王」(約翰福音 12:31)。魔鬼和他的門徒不斷 地欺騙人,說我們都是廢品。

在半夜啼哭的嬰兒會有兩個需要:一是他肚子餓了,二是該給他換尿布了。 如果你能把這個孩子的哭聲翻譯出來的話,他在說,「你看見我的難處了嗎?你關心 我嗎?你會幫我,還是不理會我?我有價值嗎?」

許多人長大以後,對一切都不滿,心懷憤怒和敵意。他們根本就不記得自己 有過任何平靜的時候。因為在不正常的家庭氣氛中長大,他們沒有見過榜樣家庭的 樣子。在這種情況下,他們還談不上「康復」這個問題。他們的目標應該是第一次 從麻木中甦醒過來!

人需要也願意對自己有良好的感覺。神按自己的形象創造了人之後(創世記1:26),他宣告說,這一切都是「好的」(創世記 1:31)。如果人的自我感覺不好, 就會找能使自己感覺好的辦法。這就是人開始虐待別人的原因。這也將導致酗酒、 吸毒、不良性行為、飲食不良、吸煙、色情、賭博等等。

二、智者的話
所羅門王以智慧著稱。但他的智商本身並不能給人帶來真正的平安。七百個 妻子和三百個妃子(人際關係)卻使他離神更遠(列王記上 11:3)。財富、權力、 職業、花天酒地的生活都無法滿足人內心的渴望。請看所羅門說過的這些話(傳道 書 2:17-23):

「我所以恨惡生命,因為在日光之下所行的事我都以為煩惱。都是虛空, 都是捕風。 我恨惡一切的勞碌,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的勞碌,因為我得來的必留給我 以後的人。 那人是智慧,是愚昧,誰能知道。他竟要管理我勞碌所得的,就是我在 日光之下用智慧所得的。這也是虛空。 故此,我轉想我在日光之下所勞碌的一切工 作,心便絕望。 因為有人用智慧知識靈巧所勞碌得來的,卻要留給未曾勞碌的人為 分。這也是虛空,也是大患。 人在日光之下勞碌累心,在他一切的勞碌上得著甚麼 呢。 因為他日日憂慮他的勞苦成為愁煩,連夜間心也不安。這也是虛空。」

因此,意識到唯有神才能使人完全是一個經過嘗試來排除其它選擇的過程。 在年輕時,人很容易選擇酗酒、吸毒、亂倫等行為,從一個嗜好跳到另一個嗜好。 希望您在此時此刻終於明白只有神才有威力,才值得人的真正崇拜。

詩篇 14:1 寫道,只有愚頑人心裡說,「沒有神」。或許您也有過同感,為所 欲為,就像沒有神一樣。也有許多口稱相信神的人,行事為人卻沒有憑信心,而是 憑眼見(哥林多後書 5:7)。嘴上說自己是基督徒,相信神,這相對容易。耶穌說不是所有嘴上喊「我主,我主」的人可以進天堂(馬太福音 7:21-23),因為天堂是給那些有信心行為的人預備的。口稱信神的人所相信的其實是自己、自己的學歷, 才華、地位、權力、財富、家人、家產、朋友或是朋友的錢財!

三、依靠他人是不行的
人為什麼會不撞南牆不回頭呢?只要人是罪的奴隸,就盲目起來,看不見自 己真正的需要,更找不到解救自己的方法。人走下坡路時,眼睛也只朝下看。直到 摔得不輕,無人搭救的時候,人才有可能朝上張望。

1. 我們一定要放棄人不能哭的想法。在作嬰兒的時候,人一有需要就會哭泣。 現在為何不可以呢?有些人直到自己進了墳墓,連一顆眼淚都沒有。他們還以為自 己很堅強。有人說,「我一輩子都剛硬粗魯,現在改變不就太虛偽了嗎?」這怎能被 說成是虛偽呢?拒絕神無償賜給我們的拯救、喜樂和平安才是愚蠢的。請閱讀以下 幾節經文:
因為窮乏人呼求的時候,他要搭救;沒有人幫助的困苦人,他也要搭救。(詩 篇 72:12)所以他用勞苦治服他們的心。他們仆倒,無人扶助。(詩篇 107:12)求你向我右邊觀看,因為沒有人認識我。我無處避難,也沒有人眷顧我。耶 和華阿,我曾向你哀求。我說,你是我的避難所。在活人之地,你是我的福分。(詩 篇 142:4-5)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也沒有人給他。(詩篇 15:16)2.    路加福音 15:11-32 中記載了浪子回頭的故事。讀了這個故事,你會感到 這正是你自己的故事。這位浪子回頭的關鍵原因是他再沒有任何其它的選擇了,再 沒有別人能幫他了。他這才醒悟過來,決定回到自己的父親那裡去。他的其它選擇都不很吸引人:

  1. 他可以繼續留在豬圈裡。
  2. 他可以對神滿懷怨恨,度過自己的餘生。
  3. 他可以因為自己的處境而責備別人。
  4. 他可以大打出手,傷害別人,從此開始自己的犯罪生涯。 在這個故事裡,神是那位慈愛的父親,而我們就是他的兩個不同的兒子。

我們在靈魂上沉睡了很久,是該甦醒的時候了。我們要覺醒起來,意識到只 有神的大能才能使自己痊癒。

3. 使徒保羅和其它的門徒也有在生活裡覺醒,知道神才是信實和力量源泉的 時候。他們也曾因為自己身上的罪而注定死亡,但是神拯救了他們。哥林多後書 1: 8-10 指出:

「弟兄們,我們不要你們不曉得,我們從前在亞西亞遭遇苦難,被壓太重, 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自己心裡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己, 只靠叫死人復活的神。他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我們 指望他將來還要救我們。」

想一想,你也有過死裡逃生的經歷嗎?現在,你能在自己的生活裡看見神的 工作嗎?神對你的生命有他的安排。你要抓住機會,順從神的安排。

四、你會受到神的保護
人的信心時常軟弱,需要堅強起來(馬可福音 9:24)。這仍然是神的要求, 讓我們把自己的信心像芥菜籽一樣的培育成長(馬太福音 17:20)。

 「神是信實的」(哥林多前書 10:13)。神掌管一切。人的「信心」只有神能培養。神創造了萬物,是最終的專家。神不會讓誘惑超過我們抵禦的能力,而一定 會提供給我們出路,讓我們能頂住壓力。成癮的人不是總在尋找出路嗎?出路就在 這裡!神是所有陷入禁錮之人的救星。他想要我們聽他的指引,逃出牢籠。但是, 我們是否會相信他,走他指引的道路呢?另外,教你誡癮的十二步法並不承認神的 威力,稱其為高超的能力。你知道嗎?唯一能幫助人的能力來自耶和華!聖經是這 樣稱呼神的:
「我的避難所,我的堅固台」(詩篇 61:3)。「我的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他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 高台、是我的避難所,我的救主」(撒母耳記下 22:3)。「耶和華的名是堅固台」(箴言 18:10)。 「我的山寨,我的高台」(詩篇 18:2,144:2)。因此,我們如果聽到所謂的「超能」,就把這個字改成神,象詩篇 18:2 和 144:2 那樣稱呼耶和華。

1.    彼得前書 1:3-9 指出: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借耶穌基督從 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 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所預 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 愁。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 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你們雖然沒有見過他,卻是愛他。 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他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並且得著你們信心 的果效,就是靈魂的救恩。」

2.    在約翰福音 15:5 中,耶穌告訴我們,離開他,我們會一事無成。倚靠神,人萬事都行(馬太福音 19:26)。信心雖然像芥菜籽那樣小,但可以排山倒海(馬 太福音 17:20)。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希伯來書 11:6)。我們別無選擇, 必須相信神!保羅在腓立比書 4:13 中寫道,「我靠那賜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人生中,再沒有比這樣的應許更使人安心和寬慰的了。

五、人的問題所在
人最大的毛病之一就是想把神都看透,想知道神如何能為自己的許諾兌現。 神如何才能賜給我們這樣的能力呢?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 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 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 55:8-9)

所有靈命上的祝福都來自耶穌(以弗所書 1:3)。如果我們在基督裡,就擁 有神的祝福,無論我們是否知道神如何在我們身上做工。我們受浸時,耶穌的血將 我們身上的罪洗淨(羅馬書 6:3-4;加拉太書 3:26-27)。這雖然不合世俗上的邏 輯,但我們應當喜樂,因為我們不需要都弄明白,只要合神的意願就行。我們只需 對神說,「感謝主」,慶幸神並沒有等到人的有限頭腦能弄明白的時候再顯示自己的 大能!

1.    以弗所書 1:18-21 說:
「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聖徒 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並知道他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 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使他從死裡復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 右邊。」

2.    歌羅西書 1:10-14 說:
「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 漸的多知道神。照他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 的忍耐寬容,又感謝父,叫我們能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同得基業。他救了我們脫離黑 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裡。我們在愛子裡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

六、我們的神是忌邪的神!
神的第一誡命是「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出埃及記 20:3)。我們 是如何做的呢?成癮的人使烈酒和毒品成為自己的神。人對毒品的侍奉體現在他自 己的全部時間都以在哪裡可以找到毒品,毒品的價格如何,在哪裡能找到錢買毒品, 在哪裡吸毒不會被人發現等問題為中心。吸毒的人過了毒癮之後會立刻想到下一次, 這就是典型的成癮行為。

我們的神是忌邪的神。出埃及記 20:5 引用神自己的話說,「我耶和華你的神 是忌邪的神」。因此,為了相信神才是你唯一的出路,你就必須放棄其它一切依靠, 如毒品、吸毒的朋友、毒販等等。只依靠神來生活似乎使你害怕,但是神堅持要我 們割斷其它的依靠,只依靠他。

我們如果三心二意,神就不會幫助我們。事實上,神會讓我們在泥塘中意識 到只有他才具備真正的解救我們的能力。相信神是一個過程,而不是一個短短的步 驟。

七、悔改在先,回歸在後
耶利米記 15:19 記載了神的應許:「耶和華如此說,你若悔改,我就讓你回歸並服侍我。」關鍵有三: 

  1. 悔改
  2. 回歸
  3. 服侍

哥林多後書 7:10 把人的悔改當作依著神意而有的憂愁,讓人沒有後悔,以 致得救。但世俗的憂愁卻叫人死。人都希望在自己的生活裡沒有後悔,但他必須先 悔改。有許多人心中充滿後悔和憂愁,選擇了死亡。抑鬱的心其實是來自背離神的生活。

在聖經原文裡,回歸也有準備的意思。顯然,有準備才能服侍神。這不是人 自己的準備,而是神準備人。這包括使人聽到神的召喚,走出世俗的生活,受到神 威力的淨化,與神建立「父子關係」(哥林多後書 6:14-18)。人如果沒有自身徹底 的改變,要實現這樣的回歸是無法想像的。這要求人在生活方式上的徹底改變,也 就是耶穌和保羅所提到的「新生」(約翰福音 3:3,5,7;羅馬書 6:3-4)。

八、現在是我們服侍神的時候了
現在是我們服侍神的時候了!其實,每個人都是奴僕。羅馬書 6:16 說,人 「順從誰,就作誰的奴僕」。過去,我們是金錢、人際關係、色情、烈酒、毒品或權 力的奴僕。只要看一看自己過去一團糟的生活,你會驚訝地發現當時竟然還以為自 己處在支配的地位呢!

這樣的「回歸」過程一直會持續到我們生命的盡頭。我們在哪裡痊癒和歸順 神,神就在哪裡使用我們(哥林多後書 4:7)。人多是一點一點地歸順神。因為成 癮的緣故,人甚至都看不見需要自己悔改的地方。如果我們以神的兒子為榜樣,神 就會幫助我們,讓我們憑借他的威力一點一點地克服自己身上的罪(希伯來書 12:1-3)。

我們終於走到了這一步:相信唯有神才能讓我們痊癒,感謝神。過去,我們 的生活是一團糟,而現在我們以服侍神為目的,前程遠大!

現在,請複習本課,並仔細研修有關經文。


承蒙「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授權轉載
新生命行為課程已經應用了27年。它還在不停地編輯和增新。 在過去 的幾年中,「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已經幫助數千人找到了比以前更有意義,更完滿,更充實的新生活。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