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單元 29 –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課 1 – 窮途末路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窮途末路
巴克‧格裡菲思
熙拉瑞 M.孟卿格
教育學博士、 執業咨詢師

「我承認自己對________癮無能為力。我的生活是一團糟。」

在本講,我們要研究一下擺脫成癮行為的最初步驟。開始本講之前,請先用三四句 話寫出你對人承認自己無能為力的作用如何看,並具體地列出自己生活無頭緒的例子。請 將你的想法寫在所附的問卷上,然後將它放到一邊,直到本課結束之後再拿出來。我們還 建議你一口氣讀完全部課文,中途不要查閱經文。

一、介紹
讓任何一個人顯著地改變自己的行為習慣和生活方式都極為艱難。這方面的 變化通常也都是由於人經歷重大挫折之後而發生。俗話所說的「廚房裡的高溫」就 是這個道理。在廚房的高溫下,人實在太不舒服了,才會做打破常規的事,如起身 打開門窗、電扇或空調等。

如果有讓人成癮的化學物質影響人的情感和思維,人的習慣就更難改變了。 這是為什麼呢?

第一,人用了成癮物,會有一種欣快感。每個人都喜歡快樂。人只要能感覺 好,就沒有動機來改變自己的行為。

第二,成癮行為通過日益不斷增加的劑量,使人完全受到支配。

第三,化學物質對人腦有害,歪曲人的思維,使人做壞事。(馬太福音 12: 33,35)

然而,「福音」來到了人間,使人獲得解放!人並不是沒有希望了。儘管我們 聽到了許多悲觀的說教,如「你改變不了了」,「你一直是個醉鬼」,「你永遠是個醉 鬼」,「你是個壞人,好人不會接受你的」等等,但是人的狀態並不一成不變。

人轉變的開始可以在路加福音 18:13 中看到:「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

二、掩藏是不行的
1. 人略施小計就能有效地粉飾自己的外表,使人看不出他內心的紊亂。主耶穌在馬 太福音 23:27 中揭露了這種虛偽。他說,「你們好像粉飾的墳墓,外面好看,裡面 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的污髒。」這並不是好的形像。人可以一時瞞住他人,但 不可能欺騙神。

2. 人很容易發現別人的毛病,卻對自己的缺陷置若罔聞。

3. 在路加福音第十八章,耶穌為我們描述了一個法利賽人。他「站著」(喜歡引人 注目),自言自語地禱告(第十一節)。他為自己與那些罪人不同而深感自豪(第十 一節)。他甚至每週「禁食」兩次,並捐獻自己收入的十分之一(第十二節)。這與 你自己認識的人很相似嗎?

4. 這個法利賽人所指的罪人是一個稅吏。讓我們來看一下他的態度。據路加福音 18:13 的記載,他站在離那個自以為是的法利賽人遠遠的地方,心中的自卑使他低 垂著頭,沒有臉去見向下看著他的神。他跺足捶胸,聲淚俱下,說:「神啊,開恩可 憐我這個罪人!」

5. 事實上,我們每個人都屬於罪人的範疇(羅馬書 3:23),實在是沒有任何理由抬舉自己。 

6. 有人說,人承認自己的缺點就是優點,炫耀自己的優點就是缺點。人要自知之明。

三、犯罪就是違背律法

什麼才是罪?約翰一書 3:4 把犯罪定義為違背律法的行為。如果有人違背了 「不可貪戀別人東西」的律法,他與違背「不可殺人」 這項律法的人一樣有罪。你 相信這是聖經的教誨嗎?你學聖經越多,就會越瞭解神對你的慈愛。聖經就是為你 寫的(詩篇 119:105)。人可以對尼古丁、酒精、大麻、可可因、海洛因成癮,也 可以對食物、賭博、說謊、辱罵、性生活、色情、職業、懶散、鍛煉、電視節目、 亂花錢、體育項目、支配別人等等行為成癮。不同的成癮行為對人都同樣有害。

請千萬不要誤解,如果有化學成癮物引起身體上的生物化學反應,損害了大 腦,後果會極為嚴重。

另外,不同的成癮行為無疑會導致不同的後果。這不是借口,而是事實。許 多人說,「我要不是醉了或上了癮,就不會這樣做了。」我們不懷疑這話的真實性。 但是,問題是這些人的確醉了,上了癮,對自己的行為後果和受害人應該負責。在 這種情況下,我們到底應該怎樣做才是當務之急。

1. 第一步是要承認自己有成癮的毛病。承認得越具體(沒有借口),就越有好處, 越有光明。越是否認這一點,人就越在黑暗中掙扎,受奴役。這就是為什麼司法系 統說慣犯的比例很高。

2. 約翰一書 1:5-9 說得好,「神就是光,在他毫無黑暗。我們若在黑暗裡行,就是 說謊。我們若在光明中行,耶穌的血洗淨我們的罪。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
不義。」

3. 誡癮十二步的實行必須分開才行,其原因是參加誡癮活動的人互相比較,不利於 誡癮的進程。例如,有些吸毒的人堅決不要和酗酒的人在一起,因為他們把酗酒的 人都看成是醉鬼!有些酗酒的人不能忍受與吸毒者在一起,因為他們合法地買酒, 而吸毒者大多用偷盜來的錢從事不合法的毒品生意。自己是醉漢的人甚至會嘲笑酗 酒的人,說,「酗酒的人不得不去開會。」還有許多人會炫耀自己成癮行為的花費有 多高,因為他們每天花五百美金來維持自己的成癮行為!這就像法利賽人一樣,只 換湯不換藥。

4. 受淹的人不在乎救他的人是誰。而所有的罪人都面臨死亡。一個掉進深淵的人要 抓住任何可以抓住的希望。

四、不要以自己是基督徒為借口

有人以為找到了神,自己的問題就自然消失了。人一旦成為基督徒,耶穌的 寶血就將他的過去洗淨了(哥林多後書 5:17)。的確是這樣。人不需要在完全擺脫 成癮行為的奴役之後就可以得救。神接受我們的罪人身份,這是唯一的選擇。

但是,魔鬼並不放過得救的人,只是改變伎倆。因此,罪還可能慢慢地回到 人的身上來。人在新生活裡所犯的罪是什麼呢?這通常是人的舊病復發。所以,我 們時時刻刻都需要用以弗所書 6:10-18 所描述的「軍裝」來保護自己。

希伯來書 12:1 解釋說,基督徒的生活要以脫掉舊我,擺脫罪的干擾而開始。 人人都有形形色色的弱點,但都要經歷一個主要方面的挑戰。一旦人在耶穌中取勝, 其他的征戰就容易得多了。這節經文還讓我們忍耐,不停步,最終得勝。基督徒的目的不是開始賽跑,得救就完了。勝利者會忍耐,拒絕在遇到困難時半途而廢。他
盡心盡力地衝向終點,從不隨波逐流。

沒有耶穌的生活是糟糕的生活,應該完全放棄。因此,基督徒要讓自己的舊 我死去,與基督在一起埋葬,並獲得新生(羅馬書 6:3-4,哥林多後書 5:17)。神 成為他身體的主人,但是他的頭腦還必須不斷地更新(羅馬書 12:1-2,哥林多後 書 4:16)。他的身體就像一所新房子。不久,白蟻、蟑螂、大鼠或其他害蟲會來侵 襲這所房子。房子的反應至關重要。有太多的人只是簡單地修修補補,粉飾一下, 噴一點除嗅劑而已。這其實是悲劇!

五、虛偽所造成的悲劇
1. 否認現實、自欺欺人和虛偽的悲劇就在於它造成了一個虛幻的世界。耶穌在馬太 福音 7:24-27 中為我們描述了一個聰明人和一個無知的人如何造房子。暴風雨來的 時候,聰明人的房子巍然屹立,但無知人的房子必然倒塌。

2. 如果我們要有約翰福音 10:10 中所描述的豐盛生命,就必須在光明裡行,要誠 實地承認我們自己的無能、自己身上的缺陷和對神的完全依靠。沒有人能幫助那些 不承認自己有缺陷的人。就是神也不能。

3. 另一方面,神卻能把一個雖有缺陷但順服的人變成「公義的器皿」(羅馬書 6: 13)。耶穌選擇的使徒是什麼樣的人呢?他們都是平凡的人,有稅吏、漁夫等等。哥 林多前書 1:26-29 指出,這些人按人的標準並沒有智慧,不出生於名門,也沒有影 響力。神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 為要廢掉那有的。你明白了嗎?也有人開玩笑地說,「神不能使用有些人是因為他們 太好了。」事實上,他們是在自以為是。神不能使用完人的真正原因是並沒有真正的萬人。

4. 使徒保羅借助於聖靈的威力(腓立比書 4:13),多次踏上成功傳道的征程,建 立了教會,寫下了大約一半新約聖經的經文。但是,他仍然承認:

  1.  「我不配稱為使徒」(哥林多前書 15:9)。
  2.  「我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以弗所書 3:8)。
  3.  「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提摩太前書 1:15)。

你也如此想過自己嗎?如果想過,祝賀你!你必定是個正常人。有這樣的感 覺是正常的。但是,感謝神,我們不需要感到不安。「感到不安」是孩子氣的行為。 如果小孩子在超市裡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就時常會生氣,表現得像個沒有受訓 的動物一樣。感謝神,保羅沒有因此而發洩自己,而是改變了自己的行為。

5. 這怎麼可能是同一個人呢?一個罪人(殺人犯、強姦犯、強盜、稅吏等等)如何 能完成神給的使命呢?首先,以保羅為榜樣,把過去的罪過全部洗清(使徒行傳 22: 16)。然後,要誠實地面對每一個在自己身上出現的新的或是舊的罪。每天都把約翰 一書 1:9 放在心裡。要記住雅各書 5:16 中的指示,「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 們得到醫治。」醫治是一個不斷恢復的過程,是你準備自己在將來服侍神的時候。我 們若承認自己的罪,也因此會鼓勵別人這樣做。

6. 關鍵是誠實。人一定要誠實地看待自己並知道自己的依靠在哪裡。耶穌在約翰福 音 15:5 中誠實地說,「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神把聖靈賜給了無足輕重的 掃羅這樣的人,不僅為他改了名字,而且改變了他的一生!只有來自神的奇異恩典 才能解釋保羅的變化。他也在哥林多前書 15:10 中如此地說明自己的改變,「我今 日成了何等人,是神恩典的緣故!」

六、驕傲的問題
智者說,「驕傲和狂妄為我所恨」(箴言 8:13)。但是在今天的社會,很少有人能承認每個人都有的弱點。就是在星期天的教會裡也有人穿上去教會的衣服,帶 上面具。這樣的人不可能受到宣教的感動。

「驕傲在敗壞之先,狂心在跌倒之前」(箴言 16:18)。人不斷犯錯的原因是 思維上的問題。使徒保羅在羅馬書 12:3 中提倡「不要過高地看待自己」。人若把自 己看得太高,就要摔倒了。要小心,不要向人誇耀自己已經有多久沒有吸毒了。你 如果有一個小時沒有用毒品都是好的,但為此誇耀不已可能會導致你半途而廢。

男人的野心受挫的最大原因在於驕傲和狂妄。這是男人的特點。針對男人的 服務項目日益普遍。早期的研究表明,男人在以下的兩個方面最難與他人分享:

  1. 夢想:男人們害怕向別人流露出自己內心深處的希望和目標會讓人因為自 己的失敗而恥笑。
  2. 失敗:人們以為,是男人就不應當失敗。失敗了,你就要說謊來掩蓋,找 各種可能的借口。無論如何也不能承認自己的失敗!因此,人們就做萬無一失的事, 把自己的感情和夢想掩藏起來。酒精和別的成癮物品常常給人暫時帶來一種脫離現 實的感覺。當然,他會最終付出極大的代價(羅馬書 6:23)。

七、你是誰?
耶穌是罪人的朋友。你是他的朋友嗎?如果你是個罪人,就是耶穌的朋友!

罪人承認有錯的時候,痊癒的過程就開始了第一步。這裡,神不但要使他痊 愈,還要用他作為神大能在這個世界的表現。

如果一個成癮的人能改變自己,每一個人都能!這就是主到處尋找你們這些 成癮者的原因(路加福音 19:10)。讀聖經的時候,你一定能感受到神對你的愛和為你敞開的大門。他知道,你一旦得救,就成了神在世人中的見證。

因此,請記住主在約翰福音 15:5 中說的話,「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 還要記住保羅這個罪魁的話:「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 4: 13)。

願神祝福給那些誠實認罪的人,讓他們找到神的無窮威力,最終抵達耶穌所 準備好的地方!

現在,請複習本課,並仔細研修有關經文。


承蒙「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授權轉載
新生命行為課程已經應用了27年。它還在不停地編輯和增新。 在過去 的幾年中,「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已經幫助數千人找到了比以前更有意義,更完滿,更充實的新生活。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