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單元 27 – 邪惡:憤怒、傲慢、色慾)課 1 – 憤怒

邪惡:憤怒、傲慢、色慾
憤怒
卡森‧裡德
神學博士


開始本講之前,請你對下面這句話進行思考:「憤怒時,我無法控制自己。」你同意還是不同意?為什麼?請將你的想法寫在所附的問卷上,然後將它放到一邊,直到本課結束之後再拿出來。我們還建議你一口氣讀完全部課文,中途不要查閱經文。最後,在完成問卷之前,回頭更細緻地學習一遍。

一、介紹
憤怒是人成功的障礙。它是一種魯莽的情緒。我們天生都有一定的表達憤怒的傾向。這是人的天性。憤怒是人心不滿的徵兆。它的根源是人努力要實現的目標受到了阻力。人失望的時候,自然會流露出憤怒的情緒。

二、憤怒是罪

憤怒怎麼會成為人七大致命的罪過之一呢?憤怒會給人造成不良後果。魔鬼知道如何擺佈人,找到人的弱點來害人(以弗所書4)。魯莽的情緒可以很容易就變成罪過。人的主觀意願要對此負責。使憤怒成為罪過的人是我們自己。

1.出於私慾的憤怒是犯罪
人們常常因為自己的私利得不到實現而憤怒不已。其結果是抱復、嫉妒和不滿。人對權力的慾望是魔鬼把人引向憤怒的原因。人一旦沾染上易發怒的毛病,就被它所支配了,就如同創世記第四章所記載的該隱一樣。在撒母耳記上第十八章中,掃羅出於對大衛的憤怒將刀刺向自己的兒子約拿單。

2.憤怒的人害人害己

阿拉斯加的愛斯基摩人捕獵野狼的方法十分有特色。他 們在兩刃刀上抹上血,血凍成冰之後,把刀插在地上,然後躲藏起來。野狼發現之後,開始舔起刀來。狼喜歡血的滋味。不一會兒,刀上的凍血被舔光了,刀刃割傷了狼的舌頭。狼根本就沒有發覺他在舔自己的血。狼對血的慾望導致了自己的滅亡。人的憤怒也是如此。我們可以讓憤怒毀壞自己。因為憤怒最終會導致仇恨,它就成了七個致命的罪過之一。

3.憤怒損害人際關係
如果人能夠彼此理解各自的立場,就不至於相互憤恨。瞭解他人可以對人的生活產生很大的影響。人們常常在瞭解對方的立場和情況之前就以憤怒做出反應。我們通常沒有掌握所有的事實,不然,就不會那麼生氣了。對他人存尊敬之心能幫助我們平心靜氣。聖經要求我們過誠實、真實、正直和有同情心的生活(以弗所書4)。我們要瞭解憤怒在生活中的害處,不讓自己的怒氣發展成刻薄的語言、怒氣和抱復。我們的言行會反映我們的心。我們必須在對待別人的態度中,向他們反映出耶穌的形象來。

三、憤怒可以是好事嗎?
人如何才能正確地利用自己的怒氣呢?如果我們能意識到憤怒是一個警告信號的話,就可以小心提防它。容易發怒的人把自己的價值觀視為唯一正確的標準。我們應該用神的標準來衡量生活中的一切。我們是以耶穌為榜樣嗎?我們有沒有讓神來改造自己,用神的價值觀來觀察和認識這個世界?我們若不聽從神的意願,就會永遠受怒氣的支配,過支離破碎的生活。

1.我們時常忽略一個警告的信號—憤怒

要學會注意到你的警告信號,學會放鬆自己。憤怒常被人當作一種自我保護的機制。我們需要瞭解其它讓自己有安全感的方法。意識到自己是神的兒女才是最好的辦法。神才應該是我們的平安所在。

2.僅有注意還不夠
只注意到憤怒這個警告信號還不夠。我們的價值觀念也需要受到審視。人心裡的善惡測量器在人的成長過程中不斷地需要調整。我們分辨善惡要靠自己的價值觀念。因此,我們要努力用神的價值標準來衡量事物,用神的話來武裝自己。神的善惡觀才算數。我們必須讓神來影響自己的心。

四、總結
人在慾望不能實現時,就會憤怒。憤怒是人成功的障礙。我們若不聽從神的意願,就會永遠受怒氣的支配,過支離破碎的生活。

現在,請複習本課,並仔細研修有關經文。


承蒙「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授權轉載
新生命行為課程已經應用了27年。它還在不停地編輯和增新。 在過去 的幾年中,「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已經幫助數千人找到了比以前更有意義,更完滿,更充實的新生活。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