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41 變臉I – 請問我是誰

變臉I – 請問我是誰(太16:13-20)

我們不應再停留在吃奶嬰孩的狀況,應好好的學習,特別對神話語有深入的探究,持守神的教導,但卻又有開放的思維去接受新的事物,肢體間多屬靈的交流、建立、同心進深,但這仍不足夠,因單如此我們只是停留在頭腦的知識,對我們生命是沒有幫助,我們的信仰是要實踐,故此我們要”樂於委身”,故此是”同心進深,竭力更新,樂於委身”。

登山變像的記載是「過了六天,耶穌帶著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暗暗的上了高山」太17:1,那麼六天前又有什麼事發生呢?因這是直接影響著這事件的,這便是今天我要宣講”請問我是誰?”的內容。

要委身,我們一定要知道我們委身的對象是誰,是否可靠?是否可信賴?是否值得?你若要尋找一個接班人繼承你的事業,依你的心願而作,並將之發揚光大,你一定找一個對你有深切了解的人去延續你的事工。

主耶穌此刻面臨一個很逼切的需要,祂離世的日子已越來越近,真的時日無多,祂要找接棒人,但有誰對祂有深切的了解呢?有誰是深切的認識祂呢?有誰可以為祂的國度委身、盡力,甚至犧牲呢?而且這些接棒人是直接影響著基督教信仰的存亡,若繼承者沒有對其真理有深切的影響,祂的事奉便會付之流水。

於是耶穌便要給其門徒一個測試、考驗,祂要考問門徒:「請問我是誰?」「耶穌到了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就問門徒說:『人說我,人子是誰?』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裡的一位。』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太16:13-17

地理背境

主特意揀選了該撒利亞‧腓立比問門徒最有其特別用意,此地方位於加利利海以北約廿五里的黑門山麓是約旦河的發源地,這又使猶太人對此有深厚感情,也是很多外邦人居住的地方。

此地的人崇拜很多偶像,特別巴力亞蘭的神,是宗教濃郁的地方。不單如此,他們對羅馬君王亦很尊崇,那裡有一座為該撒而建的白色大理石廟,巍峨高聳,是大希律王所建,令人肅然起敬,及後希律的兒子腓力更要美化此神廟,將名稱改為該撒利亞,意即該撒之城,再加上自己的名字──腓立比,即是原於腓力,這與地中海岸的該撒利亞有區別。

主耶穌與十二門徒在此地有不少宏偉廟宇,拜不同神祗,君王及猶太人常會想到過去歷史的地方下問門徒「我是誰?」是否適合的地方呢?那時祂身無豐厚財富,被人視為木匠的兒子,無家可歸,討厭祂、要逼害祂的人越來越多,反對的聲音亦越來越大,祂想得到的答案是──永生神的兒子,主故意將自己放在世界宗教歷史和輝煌的背景中,要與他們比較,讓門徒在比較下認為祂是怎樣的人

他人答案
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裡的一位。』」太16:14

主先問別人說我是誰?然後才引導他們講出他們個人的看法。門徒便引論他人的看法,其實門徒只是講出一些人──甚至只是少數人對主的”正面”看法而已。因當時大部份人均認為主是木匠的兒子,一個常常離經叛道的人,是一個講僭妄話的人,他們不好意思將大部份人的看法向主直接言明。他們指出有些人認為耶穌是:

– 施洗約翰:施洗約翰是被猶太人尊崇的一個宗教人物。因四百多年前神不再向他們說話,因他們多次不遵從神的教導,縱使受到國破家亡,嚴重的刑罰,之後回歸但不久又再故態復萌,故神無奈地沉默,而施洗約翰之出生是很特別──詳情請參閱路1:5-25, 57-80,他被視為神再差派而來的先知,故不少人樂於跟隨他,但施洗約翰因指責希律娶兄弟妻子的不對行為而被斬頭(太14:3-12),主同樣宣告神的國降臨,滿有神的力量,故他們認為是施洗約翰的復活,這不單單猶太人中有此想法,連外邦人亦有此想法「那時,分封的王希律聽見耶穌的名聲,就對臣僕說:『這是施洗的約翰從死裡復活,所以這些異能從他裡面發出來。』」太14:1-2,故此耶穌被視為一位從死裡復活的偉大人物。

– 以利亞:以利亞是被視為先知系統中最頂尖兒的人物,他能行神蹟,抗衡當時偶像的敬拜,而且是一個不死的人物,被神親自接上天去(王下2:11),而神應許祂再臨前會差派他到他們那裡「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瑪4:5,故此一些敬虔的猶太人在慶祝逾越節的筵席中仍留一個首位給以利亞。故此耶穌被視為彌賽亞的先鋒,表示神的國度很快降臨,祂是一個舖路者、報訊人。

– 耶利米:這是一個很奇特的人物,耶利米在當代是被拒絕、被否定的人物,因為他指出猶大國將會滅亡,要他們順服投降巴比倫而被視為叛國者,他被打、被囚、被擄,但他死後因他宣告的預言實現便被後世人尊崇,隨著日子漸遠,他更漸漸被神化,有說耶利米因知道國之將亡故將聖殿中的約櫃及燒香的壇取走,埋在尼波山中一個洞穴內,而在彌賽亞再臨前他會回去再取出來,神的榮耀再次臨到百姓中,耶利米書在希伯來文聖經中名列「後先知書」的榜首,故此有人認為耶穌是耶利米,其實是認為他是以利亞的原因相若。

有些人對耶穌有很尊崇的心態,有很高的敬意,將祂放在高位上,因耶利米、以利亞、施洗約翰均是神所重用的僕人、是受膏者、是彌賽亞的先鋒,代表天國快臨這世界,但主並不會因這些別人認為祂是那麼尊貴而滿足,因仍是”名不符實”。

彼得答案
在眾多門徒中只有彼得有正確的認識。

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太16:16

「基督」與「彌賽亞」是同一個字,一個是希臘文,一個是希伯來文,均是”受膏者”的意思,一個君王登機的時候是用膏油膏立策封,至今仍是如此,即主是統治世界的君王。

「永生神的兒子」──主是賜人永生,也是永恆的神。

其實真的沒有一個人間的詞彙可以完全無誤地描繪我們的主。正正因為我們的主是那樣偉大,那麼尊貴,那麼榮耀且是那麼愛我們、重視我們、祝福我們,仍是那樣忍耐我們、接納我們,這才驅使我們樂於委身給祂,甘心服侍祂,而我們如此作並不會是一個損失,反之是一個祝福。

一個沒有對主有深切認識的人,是不會樂於委身。
一個沒有自覺對主有深切認識的人,是不會竭力進深的。

個人答案
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太16:15

今天不少人對耶穌有不同的看法,是一位很好的講道理者,是一個歷史人物,是一個革命家。但主會直接問我們:你說我是誰?祂要我們”個人”的答案而不是人云亦云,拾人牙慧,乃要我們對祂有確切的認識,親身的經歷而絕不是二手的信仰。可惜今天不少人是別人的經歷、教導下去認耶穌,自己沒有經歷、了解,這又怎能有好的委身呢?

我們對於我們所相信的神,對主的認識是不能假手於人。我們牧者只是從旁協助,重要是我們可有竭力追求、經歷。

一個人可以研讀不少神學書籍,可以講出不同年代神學家對主的論述,但他仍可以不是一個基督徒,故此我們的生命成長不單在於我們對主的知識乃是”認識”與”經驗”。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