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22 休歇不息 (可1:35)

當我們探討主道成肉身活在我們當中時,我們可有好好的思想耶穌的神人二性。我們常常強調耶穌的神性而輕忽了祂的人性。我們可有想過耶穌的屬靈生命如何?因為祂是神的兒子,祂是神,故此祂與生俱來便有豐富的屬靈知識?祂甚至對神的話語不用學習便自然通曉、熟練;祂不用竭力追求生命便自然滿有能力?若真有這樣的想法便是錯謬。有這想法便否定了主的人性。縱使聖經記載主卅歲前的事蹟不多,但我們可以藉一段經文便可一窺全豹,路2:46記載主十二歲那年在聖殿中三天與宗教的教師探討神的律法、經典,祂「一面聽、一面問」,祂也需要學習,成長絕非自然而成,正因這樣祂才能成為我們的榜樣。

今天我們探討主耶穌在很忙碌的工作中,如何建立一個成熟的生命。我們深深體會主真的很忙很忙,絕不下於我們今天的生活。

耶穌進了一個屋子,眾人又聚集,甚至他連飯也顧不得喫。」可3:20

因為來往的人多,他們連喫飯也沒有工夫。」可6:31下

但主得力的其中一個方法,正是今天我們活在繁囂下的信徒所忽略的──「休歇」。

當耶穌與人認同,盡諸般的義接受約翰的洗禮,神確認祂的身份,聖靈降臨在祂身上,表明祂職事的膏抹(太3:16-17),祂理應轟轟烈烈地開展其工作,但事實卻非如此,聖靈引導祂到曠野”退修”,休歇四十天。三本福音書均提及這四十天,這時段與舊約聖經的一些傳統正是呼應著。

― 摩西四十天在西乃山朝見神,領受神的律法(出24:18)
― 因以色列人拜金牛犢,摩西再上山求神赦免子民,他又再次逗留四十晝夜(出34:28)這次與救贖有關。
― 以利亞走四十天到何烈山朝見神(王上19:8),在那裏神將一個新的事奉方向給予他。

1. 休歇的因素

耶穌在正式開展其事奉時,祂清楚知道往後的日子是非常艱辛,面對數不盡的期望,應接不暇的要求,惡意的挑剔,刻意的針對,祂更需要到神面前好好的禱告、親近神,培養更強的屬靈接收力。

不單如此,我們看到主曾恆常地離開繁忙的事奉去獨處、休歇,這也是主耶穌的一種生活模式。現列出一些經文,讓我們看到主在什麼情況下休歇。

1.1 工作至身心疲累下而休歇(可1:34-35):
耶穌很累但祂不是睡晏些去恢復體力乃是在破曉前到曠野去親近神恢復靈力。

1.2 要作出重要選擇下而休歇(路6:12-13):
主整夜禱告,翌日才從眾多門徒中揀選十二使徒與祂在日後三年多日子並肩作戰,及由他們延續其使命。

1.3 心靈憂傷、痛楚時而休歇(太14:12-13):
施洗約翰被殺,耶穌失去一個摯友,屬靈的伙伴,祂內心怎會不沉痛,面對痛楚祂解決的方法乃是到神面前傾訴。

1.4 面對引誘、試探時而休歇(太14:22-23):
主用五餅二魚使數千人得飽,隨即更大受歡迎,眾人要擁祂作王,這是一個極大挑戰,因祂若答允便可減除十字架的苦楚。有誰不想被人歡迎、欣賞,有誰不想走一條捷徑,付出少回報大呢?正因這誘惑頗大,故縱使祂身心疲累祂更需回到神面前獨處休歇。

1.5 面對生死抉擇祂更需休歇(可14:32-34):
聖經中清楚描繪主面對釘十架時祂”驚恐””極其難過”,並自白心裏甚是憂傷幾乎要死。縱使祂知道自己會復活,會得著榮耀,但內心的掙扎仍很大。這真是生死抉,耶穌是完全人,這是人性的表現。故此祂退至一個花園休歇禱告。

我們看到主常常有退修、休歇。我們深信耶穌會依循猶太人慣常每日有禱告的模式,但祂仍在常規以外有特別休歇的時段親近神。

2. 休歇的好處

同樣,在我們今天繁忙的生活中,我們也會工作至身心疲累,生命中定會有重要抉擇──如:選科、選工作或轉工、選伴侶、選居所──置業或租賃;亦不乏心靈憂傷痛楚──如:感情受傷、受騙,所愛的人患病,甚至逝世。更常會面對不同的引誘、試探──如:投資,情慾的引誘,人際關係的衝擊如何去回應,甚或有”生死的抉擇”等,我們如何面對?我們或會很快禱告但又即時採取行動,又或找人傾訴,甚或我們會作出一些不合理的行動,但曾幾何時我們會學習主一般休歇,到神面前獨處、親近祂、求問祂、等候祂的指示呢?

今天我們需要有群眾的相交、熱鬧生活,但同樣不能沒有個人獨處、安靜生活。

潘霍華:「一個不能獨處的人要提防團體,一個不在團體的人要提防獨處,其中一種情況本身來說都有極深的陷阱與危機,一個只要團契而無獨處的人,會陷入言語與感覺的空虛中,一個尋求獨處而無團契的人只會在虛榮、自戀與失望的深淵中滅亡。」

因此我們必須學習與人有好相處,對人有責任感,但同樣尋求休閒、獨處與安靜。可惜今天我們失去了休歇這福氣,因為休歇讓我們有機會脫離”煩”囂的生活,使我們可專注神的話語而不受妨礙。

今天我們的生活很繁忙,唯使我們自己安靜下來,可以聆聽神的聲音。請反思今天我們的靈修禱告是怎樣,是否來去匆匆呢?其實很多時最少要十數分鐘才可以真正進入狀態,匆匆的禱告又怎能叫我們與神有好的溝通。而撒旦亦藉忙碌使我們惘然及”死亡”。

2.1 休歇有助我們反省自己內裏的問題,排除屬世的雜質:
或許我們潛意識作祟下,我們不想誠實地面對自己的真我,在不少繁忙的工作下我們有不錯的成就,有成功感,自覺不錯,這更叫我們不敢坦誠地自我檢討。一位循道衛理的主教Robert Solomon曾說:「我們在寧靜中感到不自在,因為寧靜迫使我們面對神。」詩人已有很好的教導,使我們怎樣更新、進深「神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裡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詩139:23-24,但撒旦及我們自己卻常常阻止我們去面對神及自己的需要。

2.2 休歇是為神開一個引導我們的門:
引導我們評估自己,檢視我們每天生活是否合乎神的呼召,並給我們指引,因繁忙下的生活叫我們沒有時間反省,思想便會偏差,而壓力與匆忙使我們會發不必要的脾氣及容易暴躁,故此「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賽30:15節錄。

2.3 休歇是使我們在神那裏找到一些解答困擾的答案:
詩73篇詩人見到惡人昌盛得福而忿忿不平(詩73:3-4),甚至他想放棄自己所持守的信仰「看哪,這就是惡人;他們既是常享安逸,財寶便加增。我實在徒然潔淨了我的心,徒然洗手表明無辜。」詩73:12-13,他在信仰、現實生活中有很大的掙扎、不明白,但他學會了休歇到神那裏尋求答案「我思索怎能明白這事,眼看實係為難,等我進了神的聖所,思想他們的結局。」詩73:16-17,結果他得到了新的觀點,他找到了答案而更寫下美麗的讚歌,「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神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詩73:25-26,(先知哈巴谷也有同樣的經歷──詳參哈巴谷1:1-2:1)當我們能好好在神面前休歇,我們仰望祂,渴慕祂的同在而非熱衷解決問題時,我們的觀點便會改變,我們便會用神的觀點看事物。

2.4 在休歇中我們可以聆聽到神給我們的指引:
使我們生命的方向有所改變。

但若我們不重視這些休歇,我們便不會在我們的行事曆中定下休歇的日子。

神要求我們要休息「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詩46:10上,記著休歇並非不去工作不事奉,乃是為了更有力工作,更有效事奉,乃是為了不息的工作,正如:以利亞在灰心喪志時神容許他好好的睡覺,睡醒後為他預備食物,他吃後再睡,天使第二次再拍醒他,再給他食物讓他享用,並告之「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來拍他,說:『起來喫吧!因為你當走的路甚遠。』他就起來喫了喝了,仗著這飲食的力,走了四十晝夜,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王上19:7-8。主同樣是這樣,祂每次休歇後便面對更大的挑戰,承擔更重的事奉,所以我們今天要「休歇」──但卻「不息」地事奉。

但不要以為休歇是一件易事,因為有不少人會打亂你的計劃,主也面對此困境「耶穌和門徒退到海邊去,有許多人從加利利跟隨他。」可3:7「耶穌聽見了,就上船從那裡獨自退到野地裡去。眾人聽見,就從各城裡步行跟隨他。」太14:13,而休歇對一些事奉者,特別身份重要的事奉者是有很大的壓力,有些人會認為你有那麼多工作,那麼多人有需要,你怎可以放下他們而去休歇,一段描繪主的經文叫我有很深的感受,「但耶穌的名聲越發傳揚出去。有極多的人聚集來聽道,也指望醫治他們的病。耶穌卻退到曠野去禱告。」路5:15-16。

我們事奉者-特別是教會的牧者、導師,若要培育與神親密同行的會友,自己本身也要是個與神親密同行、享受與祂深入團契的人,我們必須懂得在寧靜中尋求神,更要懂得怎樣教導肢體這樣尋求神。主不是沒有愛人,主絕不輕看生命,但祂為了不息的事奉而毅然休歇。

建議:
每年抽一些時間,或許是兩三天離港退修 不要頻撲遊玩,而是悠閒、安舒地休歇 善用附近的優美環境,每週抽一兩小時在這些地方休歇禱告 與你的伴侶、親人有好好的休歇,檢視彼此間的關係同樣,今天教會亦需有此方向,我們籌辦一些活動的準則乃是建立生命,並不是使人忙忙碌碌中退卻,而在於怎樣防止事奉者(甚至參與者)過於忙碌而衰竭,我們不要讓教會同樣在繁忙中迷失。

附錄:休歇、獨處之法
1. 時間:我們為默想的特別時間作出準備,而時間乃由我們定,只要客觀環境使我們安靜便可。
a) 早晨:求祢使我清晨得聽祢慈愛之言,因我倚靠祢;求祢便我知道當行的路,因我的心仰望祢。詩143:8
b) 黃昏:創24:63
c) 晚上:我在床上記念祢,在夜更的時候思想祢,我的心就像飽足了骨髓肥油,我也要以歡樂的嘴唇讚美祢。詩63:6,起先十至十五分鐘,最重要是「非最疲乏」之時。

2. 地方:熟悉的地方,如家中。但不同時間可能提供安靜的環境,例:平台或公園。

3. 姿勢:不太重要(但個人不太認同手向上、下等姿態)但很多時外表姿勢是反映內在情況,也能幫助培植內在態度,所以讓自己舒適,放鬆自己便可。

4. 內容:
a) 戶外:享受大自然的恬靜,發出讚嘆。
b) 聖經:
詩119:148
我趁夜更未換,將眼睜開,為要思想你的話語
詩62:1, 5
我的心默默無聲,專等候神,我的救恩是從他而來。我的心哪,你當默默無聲,專等候神,因為我的盼望是從他而來。
詩77:12
我也要思想你的經營,默念你的作為。
詩143:5
追想古時之日,思想你的一切作為,默念你手的工作。
詩104:34
願他以我的默念為甘甜;我要因耶和華歡喜。
詩145:5
我要默念威嚴尊榮和你奇妙作為
詩1:2
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
c) 書籍:藉一些書給我們一些思想引導,例:若偉大心靈的禱告
d) 反思:用筆記下自己的問題,方向的重整,目標的釐定。

5. 禱告:向神呼求、讚美。

6. 理性:確定安靜的好處,人若認為那事是好,便會用盡方法去得到,我們在理智上認定靈修、靜默的好處才會有動力去作(參加崇拜也需如此)。

7. 意志:靜的開始其實不靜,腦海中的嘈雜不遜於噪音污染的世界、澎湃洶湧的思潮常引入歧路。我們該學習集中精神,用意志去控制自己思想不讓他翱翔萬里、周遊列國。

這一代的人──特別是年青人最缺乏的是意志的操練,在一些正確、有意義的事上不太願意付代價,不能持之以恆,我們需有臥薪嚐膽,永不言敗的精神。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