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85 舊約祈禱系列(16) 愛的拒絕

舊約祈禱系列(16) 愛的拒絕
(王上 19章)

以利亞被神呼召向那些巴力、亞舍拉先知挑戰,以一對八百五十,結果大獲全勝。藉比試神彰顯祂的能力,使那些澆滿水的祭肉、祭壇完全焚盡,他禱告後天降大雨,這是他人生的高峰。可惜卻因王后耶洗別一句說話他竟然崩潰,逃走並求死,此事給我們不少反省。

1. 下格殺令(王上 19:1-2)
亞哈在滂沱大雨中趕回耶斯列,這位懼內的王將迦密山上的事全盤告訴耶洗別(王上 19:1),亞哈更特別指出耶洗別所培植的先知被以利亞所殺,此事觸怒耶洗別,她絕不能忍受這羞辱,故她即時下令要追殺以利亞。在此可見到亞哈是一個怎樣的人,他已無可推諉知道耶和華是真神,但這只是頭腦上的認知,對他的信仰、生活並沒有甚麼改變,他仍是冥頑不靈、不為所動,他心性醜惡,但卻是懦弱非常,常被妻子支配著。

耶洗別就差派一個使者往見以利亞,宣告她會翌日取其性命(王上 19:2)。這也顯示以利亞是停留在耶斯列,或許他仍抱著一個幻想:亞哈清楚知道誰是真神便會親自來求問有關神的事,如何使國家在宗教上復興。可惜這良好意願落空,換來的是噩耗,他會被殺,如”那些人”──那些被殺的巴力、亞舍拉假先知般被殺。耶洗別甚至立下毒誓,以自己性命作賭注,必要殺他才肯罷休。耶洗別似乎要同樣給他一個”公平機會”讓她顯明她所信的神是真實,意即:你明天這個時候能逃出耶斯列便算你贏,証明你所信的神是真實,那麼我便不再追究;當然這城府頗深的耶洗別一定會佈下天羅地網,不會讓他輕易逃離耶斯列。

事實我們看到這些承諾常不會被遵守。及後我們看到以利亞真的逃離耶斯列,翌日他們不能殺以利亞,但耶洗別並沒有按其所許的誓自我了斷,可見”君有戲言”,我們很難可以完全相信一些領導人。

2. 落荒而逃(王上 19:3)

在完全沒有心理準備下以利亞聽到此宣告,他害怕,慌忙逃命,由耶斯列一直逃到別是巴(王上 19:3)。

這是一個很長的逃亡路程,別是巴是猶大國最南的城市,遠遠離開北國,兩者距離約一百五十公里,故必定花上數日時間。其實以利亞逃至南國已經是安全,因耶洗別怎也不能公然派兵追殺他至猶大國,但他仍覺不夠,竟逃至最南部的地方,可見他的害怕程度頗深。我們相信這逃亡過程並不容易,以利亞一定面對國家級的追殺,他也曾有此宣告:「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王上 19:10下),逃亡過程中必有神的保守,故他仍能安然脫身。聖經記載並非以以利亞怎樣逃脫耶洗別的手為重點,故沒有詳細交待,但當中一定是驚心動魄的過程。

我們看到一個真理:從來沒有一個完全勇敢不怕死的人──包括主耶穌,祂面對十字架的死亡也感驚懼。以利亞在先知時代中無人能出其右,但他也有軟弱的一面;他雖大膽斥責子民、君王的罪惡,但他並非不會灰心;他剛強勇猛以一對八百五十假先知,但並非不會懼怕。剛強的人也會變成軟弱,勇敢的心也會有畏縮之時,急進的人也會在頃刻間灰心退後,故此我們不要對人有太大的期望,更不要自以為是。

3. 求神取命(王上 19:4)

以利亞留下僕人,再在曠野走了一天的路程,在一棵羅騰樹下求死:「耶和華啊,罷了!求祢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王上 19:4下),以利亞是否真的想死嗎?若他要死不用走,耶洗別便可以完成其心願,若要死,他也可以自我了斷,為甚麼要求神取其性命呢?其實這是他的晦氣話,「罷了!」即「算了!夠了!我忍受夠了!我不想再做下去了!」,他已經是神的僕人,他知自己不能走回頭路,故他只有求神了結其生命,這樣他便可以不再去事奉。

4. 愛的拒絕

在此我們再次看到神的愛,以利亞其實使神的名受到極大的虧損,子民剛剛看到神的榮耀,但以利亞卻因耶洗別一句說話便落荒而逃,子民會怎樣看這信仰?縱使剛剛叱吒風雲、鋒芒畢露又如何,豈不是一樣要逃命嗎?最後勝利豈不是敬拜巴力的耶洗別嗎?故此他是應該受死,神應該答允他的禱告。

但神對以利亞的祈求完全沒有反應,祂拒絕了他的祈求,不按其呼求作出正面的回應,但這卻是愛的拒絕。神的智慧超越我們,祂知道甚麼是對我們有益,甚麼是對我們不利,有陣子祂會取去我們認為好的東西,因知那些東西會對我們不利。那東西被取去時我們會不滿,甚至提出抗議,但我們仍需相信神最終是為我們的好處才如此作;同樣,神亦會為我們的好處而將一些我們不歡喜的東西加諸我們身上,目的是為了磨煉、造就我們,故此神的拒絕是愛的拒絕。

5. 愛的服侍(王上 19:5-8)

神沒有按其要求取其命,這是愛的拒絕,及後更給祂愛的服侍。

以利亞在身心俱疲的情況下,他在樹下昏睡,神容讓他安歇,到一定的時間便差派天使拍醒他,並為他預備了食物,「他就躺在羅騰樹下,睡著了。有一個天使拍他,說:『起來吃吧!』他觀看,見頭旁有一瓶水與炭火燒的餅,」(王上 19:5-6上),因為他不斷的逃亡,肯定沒有好好的用膳,會感到饑餓。那是用炭火烤的餅給他充饑,這餅是頗乾,神又為他預備了一瓶水,這是何等的細心。以利亞毫不客氣將這些食物吃盡,但身心很累,吃完便再睡,「他就吃了喝了,仍然躺下。」(王上 19:6下),那使者等他再睡一會後再拍他,叫他第二次進食,更特別提他要好好進食,因為他要走的路甚遠(王上 19:7)──這路是指他稍後由別是巴曠野走往何烈山,或是指他仍有漫長的事奉路要走呢?以利亞真的再起來吃那些東西,便走了四十天路程,到了何烈山。其實兩地相距約四百公里,雙倍耶斯列到別士巴路程,正常情況只需十多天便可走完,但是他竟用了四十天,可見他並不是匆忙前往,沉重的心情叫他放慢腳步,躊躇而行。

6. 求死原因(王上 19:9-10)

以利亞走了四十天到何烈山,他進入一個山洞中休息,此刻神親自的呼喚他,「他在那裡進了一個洞,就住在洞中。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裡作什麼﹖』」(王上 19:9),這豈不像始祖犯罪懼怕神,當神尋找他們時他們便躲藏,神便呼喚,「耶和華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那裡﹖』」(創 3:9)。這是愛的尋找,他即時回應神的呼喊,向神發怨言,「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祢的約,毀壞了祢的壇,用刀殺了祢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王上 19:10)

6.1 壓力沉重
以利亞長時間在壓力下生活,當他宣告完不禱告不會下雨,結果全國陷入乾旱中,被全國人民憎惡;他在迦密山上與假先知對弈,雖然知道神必會得勝,但並不等同他可以輕鬆面對,因不少子民、領袖均觀望著此事,事情終於成功了!故那刻會鬆下來,故突然而來的攻擊便不易作出有效回應。

6.2 心灰意冷
他作的真是前無古人,那樣轟轟烈烈但果效如何?原來是沒有甚麼大的改變,他動不了耶洗別,亞哈雖親眼看到神的榮耀仍沒有改變,沒有給他保護,全國拜偶像的情況並沒有因為迦密山的比試後而有甚麼改變,他更被耶洗別追殺,故此他喪志、意氣消沉、跌落不能自拔的深淵中,他自覺所作無效便想放棄。

6.3 不如別人

他求死的一個原因是:「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王上 19:4下)。相信他會想到摩西,摩西也是在歷史轉折時一位領袖,但摩西行十災,結果能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為奴之地,神亦藉摩西而將祂的權能大大彰顯。他也作了類似的事,但是結果迥異──甚麼作用也起不了!他深覺自己不如先祖,很無面子,故要求死!

其實在以利亞未重出江湖時神已給他訓練,叫他不要單注視自己的名聲、得失,他要仰望一隻視為不潔的烏鴉將食物帶給他(王上 17:4-6),及後更要投靠撒勒法的寡婦,要靠一個被他們看不起的外邦人,更是社會上被視為弱勢的寡婦,對一個男性而言顏面何存,但這個訓練並未能完全讓以利亞學曉。

要勝過列祖,其志可嘉,我們需要有大志向,但若將自己的成敗得失看得過高也會出問題。一些人事奉沒有大志,只是得過且過,甘於平凡,就像羅得一樣,天使要他遠離所多瑪,越遠越好,但他只想停在最近最易走的瑣珥山,在屬靈的事上全無進取心。有些基督徒只求得救,等著上天堂便算,這些人神不能用他;但一個好勝的人,太注重自己的成就,以自我為中心也是一樣,神不能用他。故此我們要很小心,要取得平衡──看自己看得合乎中道。

6.4 孤單感重(王上 19:10)

透過他的埋怨更肯定他的灰心失望:他為神大發熱心,但子民仍背棄神,破壞了神的壇,殺了不少先知,他覺天下之大只得他孤單一人面對,他重覆了兩次(王上 19:14),但仍要面對耶洗別的追殺。”孤單”往往使人喪氣,因沒有人在你意氣消沉下給你關心、安慰、鼓勵,反之若有人給我們勸勉、提醒、打氣,我們會較易撐下去。

針對他自覺孤單,神告訴他:「但我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與巴力親嘴的。」(王上 19:18),這答案一方面是安慰他,現實並非如他想像那麼灰,那麼絕望。他其實並不孤單,在整個以色列民族中仍有七千人未向巴力屈膝──當然是否整整是七千實數或是指為數不少的人呢?我相信是後者。另一方面也是打碎他自義、自覺偉大的心,”並非只有你那麼忠貞,並非只有你那樣大發熱心,仍有其他人一樣忠貞呢!”。故此我們同樣不要自以為義,覺自己是最熱心、最孤單的一人,仍有不少人與我們同樣愛主,甚至更熱心,我們要彼此鼓勵。

7. 特別教導(王上 19:11-13)

神愛一個人是會不斷給予教導,雖然這學子會有陣子教而不善,但仍不放棄,神又再次用另一方法給予教導。

神呼叫以利亞從山洞走出來面見祂,躲在山洞是解決不了問題,他需出來面對神,只有這樣才能面對自己的問題,及尋找到答案,以利亞終站出來,即時:「那時耶和華從那裡經過,在他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耶和華卻不在風中;風後地震,耶和華卻不在其中;地震後有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火後有微小的聲音。」(王上 19:11中-12)。在以利亞先經歷烈風狂吹,風後再有地震,跟著山崩石裂,隨即有火燃燒;但很奇怪,耶和華不在這震撼的風中,也不在地震中,更不在火中;反之,「火後有微小的聲音」,神就用低微、柔和的聲音向他說話,這是舒和寧謐的情景,兩者的對比很大,藉此神教導以利亞:神不是必定在震撼異常的情況下成就祂的事工,雖然這是祂常用的方法(如:西乃山的震撼),神亦很多時在很細微、沉靜的事情中成就祂的工作。迦密山是轟轟烈烈,正如那些強風、地震、火焰般,而事實那次目的已成──神向以色列人証明祂是神,但神要他改變其工作方向,神也要人在平靜的境況中服侍祂。

今天我們也不是每天做一些轟轟烈烈的工作,同樣我們不是每天均聽一堂很豐富內容的道,每天參加奮興營會,我們不是每天追求特別的經歷,神有陣子用狂風、烈焰、山崩、碎石顯其榮耀,但神更多用其溫柔、慈愛微聲引領我們,我們可有敏銳的屬靈聽覺聽到祂微小的聲音?我們會否被世上嘈雜的聲音掩蓋著神微小的聲音?

8. 事奉轉型(王上 19:15-16)
神指示以利亞做三件事,往大馬士革膏哈薛作亞蘭王,膏耶戶作以色列王,藉此指出亞哈王朝將會覆亡,他們會受到審判;更重要他要找以利沙作其接班人,接續他的工作。

他不是再在迦密山上作萬眾曯目的工作,他要退下來好好的栽培以利沙及其他接班人,他從此建立先知學校,藉他們在民間推動工作,幫助子民回歸神。以利亞順服,從此他便隱沒於政治舞台、群眾面前,但並非不事奉,他得到神的愛護、服侍、安慰、教導下事奉轉型,同樣地我們不一定一生在某一崗位上服事,神會有引導,但必然要一生忠心服侍。

9. 小結

以利亞在灰心失意下向神祈禱求死!但神沒有按其心意答覆,這是愛的拒絕,我們可有為神的拒絕而感恩呢!──或許未能即時感謝,但當一些年日過去,回望時而能發出感謝呢!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