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82 舊約祈禱系列(15) 呼火喚雨

舊約祈禱系列(15) 呼火喚雨
(王上 18章)

以利亞受神命指出他若不禱告便不會下雨,在那時那地若沒有下雨對國家的安定、經濟、人民生命質素定受影響,他亦受眾人所恨,但為了愛──這是愛的傷害──他寧忍受短暫的傷害好過讓人民繼續沉溺在巴力敬拜中所引來被神審判、家庭制度受損更嚴重果效。以利亞在這三年中不斷懇切求神不要下雨,三年之後以利亞再出現挑戰巴力、亞舍拉的假先知,在迦密山上顯真章。

1. 重出江湖(王上 18:1-2)

神有祂自己的時間表,有陣子人縱使犯錯偏離祂,祂也會忍耐等他們回轉,當然這過程中神必不會袖手旁觀,祂會差派其僕人指正,只是那些人願否受教,到適當時間祂便會”出手”──或懲治或拯救。

祂命令已隱藏了三年多的以利亞重出江湖面見亞哈,要他招聚那些假先知上迦密山比試,「過了許久,到第三年,耶和華的話臨到以利亞說:『你去,使亞哈得見你;我要降雨在地上。』以利亞就去,要使亞哈得見他。那時,撒馬利亞有大饑荒」(王上 18:1-2)。以利亞刻意讓亞哈的臣僕俄巴底看見,讓他通知亞哈(王上 18:3-15)。

以利亞藏身在外邦西頓的撒勒法那裡三年之久,現再現身進入撒瑪利亞執行神的工作,神透過他發出命令便有雨下降,但之先必需先”清理門戶” ──剷除那些巴力及亞舍拉假先知,而這三年半毫無雨水下降,故全城陷入缺水情況,當然因中東地方常會乾旱,故他們早有貯水之良方,但三年半肯定所貯的一定不夠用,子民正受苦──愛的傷害。

2. 誰是禍首(王上 18:17-18)
當亞哈一見到以利亞便即時指責他:「使以色列遭災的就是你嗎?」(王上 18:17),這話背後的意思是在埋怨、指責以利亞,指他是引致全國受害的人,這話亦蘊藏他要下令捉拿以利亞,他意指我們本是平安無事,但因你這人而使我們遭災、缺水。

可悲的是亞哈諉過於人,這是普遍現象,當我們遇到一些不快的事或陷在困境中,很多時我們不是自我檢討,而是諉過於人,覺別人針對、逼害我們,而不會檢討是否自己出問題。亞哈不會想想是自己帶領全國拜巴力離棄神而遭神的刑罰,更不會醒覺巴力是虛假,耶和華神是真實。

以利亞還以顏色,直斥其非,指出禍患的根源是他自己,「 以利亞說:『使以色列遭災的不是我,乃是你和你父家;因為你們離棄耶和華的誡命,去隨從巴力。』」(王上 18:18),是他作為一國之首因妻子緣故引入巴力敬拜,使這偶像敬拜成為一個公開正式信奉的神祇,神刑罰他們才會如此。

3. 公開比試(王上 18:19)
為了要証明誰是真神、誰是禍首,他要求與那些巴力、亞舍拉先知公開於迦密山上比試,並要求把”以色列眾人”召來;當然這並不是指全國人民(迦密山絕容不下全國人民),有陣子此字句是指北國十個支派的領導階層(王上 12:1-16)。這裡應同樣是以色列人的代表、領導,由他們見証誰勝誰負,而這些人亦會影響整個北國子民對神的看法。這四百五十個巴力先知、四百個亞舍拉先知也非全國拜這些神祇的先知,因絕不止此數,應是在宮廷或京城中負責敬拜的先知,甚至這些先知不一定全是西頓人,當中有大部份是以色列人,只是他們離開神而服侍這些偶像,他們即時可得到不少好處,但這些人卻成為「假先知」,故最後是走上滅亡之路。

以利亞是次公開比試常將自己陷在”不利”位置中,包括選址、測驗的先後次序及加強難度,但藉此更顯出神的大能。

以利亞雖然將自己陷在不利位置,但行動上卻是由他主導,他才是真正的領導,「上迦密山來見我」,他面對一國之君及龐大的邪惡力量、為數不少的假先知,但一切行動均由以利亞設計,主動扮演著居上的角色。亞哈等人上山見以利亞,便如臣僕朝見君王般,就如之前是以利亞叫俄巴底叫亞哈來見他一樣;故我們真正的身份、地位、權力乃來自神、屬靈的權柄而不在乎社會地位。

4. 心持兩意(王上 18:21)
以利亞一早已在迦密山上等待亞哈及子民、假先知到來,以利亞在公開比試之先走近眾人指斥他們:「你們心持兩意要到幾時呢?若耶和華是神,就當順從耶和華;若巴力是神,就當順從巴力。」(王上 18:21上),這顯示子民並非完全摒棄耶和華神,或許他們在思維上仍相信祂的存在,甚或會敬拜,但又會同時拜巴力。經文從沒有提到亞哈、耶洗別要完全剷除敬拜耶和華的宗教,殺盡祂所有的僕人,雖然耶洗別「毀壞了神的壇,用刀殺了神的先知」(王上 19:10中),但並不是「所有耶和華的先知」,只是那些不肯妥協的耶和華先知。

以色列人雖然沒有遵守神的律法、獻祭等,但他們大部份人也不會公然宣告放棄耶羅波安在但及伯特利所設立拜金牛犢而視為敬拜耶和華的官方宗教,即子民樂於接受多一個對他們有利的宗教,這便是心持兩意,他們認為宗教是可以兼容的,不應獨一。這世代不單在信仰,在生活、道德標準上亦常講及兼容,不能唯我獨尊,要妥協,這樣便皆大歡喜,故當時以色列人便一腳踏兩船,希望左右逢源,這便是心持兩意之意。

但信仰是要絕對,「若耶和華是神,就當順從耶和華;若巴力是神,就當順從巴力」,這是以利亞(亦應是我們)的信念,「神是獨一的真神,除祂以外並無別神」,故應作出取捨,可惜訓者諄諄,聽者藐藐,他們的反應是──「眾民一言不答」,這是何等無奈。子民不回答不是因為還未選擇好,而是覺得彼此的神學基礎截然不同,故便不回答。今天不少牧者均面對相同的情況,牧者們呼喊要委身基督、要好好親近神、奉獻,信徒不會否定這些呼籲是正確,但他們仍各有其理由,而不實踐,這與”一言不答”類同。

5. 比試方法(王上 18:22-24)
以利亞義正詞嚴的指責以色列人後便宣告比試方法,因為子民相信巴力是掌管風雨雷電的神,於是以利亞便將兩只公牛分別向其所信的神獻祭,各自挑選一隻切成塊子,放在柴上但不點火,然後求神降火焚燒這祭牲,若那一位神能如此作,那神便是真實。以利亞再次先讓巴力先知挑選哪隻牛,更讓他們先行向其神祗求告,他們不能拒絕,因他們相信掌管風雨雷電的巴力要降火是容易的事,而眾民的回應也是正面:「眾民回答說:『這話甚好。』」(王上 18:24下),意即他們也同意這比試的規則是對的,比試便正式開始。

6. 假真不了(王上 18:25-29)

假的真不了!巴力先知由早晨至中午不斷呼求,可惜毫無反應,「他們將所得的牛犢預備好了,從早晨到午間,求告巴力的名說:『巴力啊,求你應允我們!』卻沒有聲音,沒有應允的。他們在所築的壇四圍踊跳。」(王上 18:26),於是他們越發激動,不單言語呼求,更在壇的周圍跳舞,這跳舞是他們敬拜一部份禮儀,藉此挑動巴力回應。

直至中午仍毫無動靜,以利亞開口嘲弄他們:「到了正午,以利亞嬉笑他們,說:『大聲求告吧!因為他是神,他或默想,或走到一邊,或行路,或睡覺,你們當叫醒他。』」(王上 18:27),在這輕蔑挑戰下他們有更進一步的激烈行動,「他們大聲求告,按著他們的規矩,用刀槍自割、自刺,直到身體流血。」(王上 18:28),自殘身體是他們的規矩,故並不是受不住以利亞的刺激而意氣用事的行動,以利亞的說話只是加速他們的行動而已,他們自刺或許是模仿以人為祭物般呈獻,「從午後直到獻晚祭的時候,他們狂呼亂叫,卻沒有聲音,沒有應允的,也沒有理會的。」(王上 18:29),”獻晚祭”是申初(下午三時),他們由清晨至下午三時差不多十個小時的呼求仍沒有任何回應,可見這神的虛假。

7. 火從天降(王上 18:30-40)
巴力先知經過大半天的祈求無結果後,現到以利亞”出場”,當巴力先知狂呼亂跳時以利亞並非單在旁冷眼旁觀,他亦為自己獻祭作出準備,以利亞在祈求以先作了一件很重要的事──重建祭壇(王上 18:30),這顯出迦密山上曾經是敬拜神的地方,可惜那祭壇已荒廢,他照雅各子孫數目拿十二塊石頭建立祭壇,他亦特別再重提先祖以色列名字的來由,使他們反省神與他們的關係,及過去給他們的祝福。今天當我們面對問題時要重整生命,最重要是要”重修祭壇”,再次歸回神、重建敬拜生活及個人與神再建立關係,這是首要的步驟,在此之先亦要再回想神的愛、過去的祝福及祂給我們的應許,這才有重大動力去面對。

以利亞更將難度增加,在壇的四周挖溝,可容十四公升種籽,隨即叫人用水倒在那些已切好的祭肉及柴上,前後倒水三次,不單使祭肉、柴濕透,連溝也滿了水。他如此作使困難度大大增加,火怎可以燒著已濕透的祭肉?若要燒著,火勢必需猛烈,使人再無任何藉口推諉說看不清楚;但如此卻可清楚看到耶和華的權能、榮耀、能力與真實。今天神往往在惡劣的形勢下彰顯祂的能力,可惜很多時我們太多計算、太保守,以致我們窒礙了神能力的彰顯。

8. 禱告焦點(王上 18:36-38)
當一切均安排好後,以利亞便向神禱告,「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神,耶和華啊,求祢今日使人知道祢是以色列的神,也知道我是祢的僕人,又是奉祢的命行這一切事。」(王上 18:36下),這稱呼與慣常用”雅各”的神有不同,改為以色列,這代表了立約的意義,這顯示神一直是他們的神,從開始便一直與他們同在。他求三件事:「使人知道祢是以色列中的神」,使人知道神絕對的身份,被以色列人所承認,他著緊的是神,正如主耶穌教導我們禱告:「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他以神為首──這是今天我們禱告中常缺乏的思維;第二是涉及自己,但也與神有關連──他是神的僕人,他是奉神的名行事;「耶和華啊,求祢應允我,應允我!使這民知道祢─耶和華是神,又知道是祢叫這民的心回轉。」(王上 18:37),他再重覆,願子民尊崇神;第三方面他希望子民能體察神的心腸,他們要忍受乾旱之苦乃因神愛他們,想他們在歧途中轉向──「又知道是祢叫這民的心回轉」。這禱告也顯出神的無奈,難道神不可以運用其權能控制人的思想嗎?但神是愛,愛要自願,不能勉強,故此神只有用不同方法使人回轉。這禱文亦有另一意思:神仍願意他們回轉,等候他們,給他們機會。

以利亞的禱告是何等迫切──「求祢應允我,應允我!」這呼求神答允──「於是,耶和華降下火來,燒盡燔祭、木柴、石頭、塵土,又燒乾溝裡的水。」(王上 18:38)。「耶和華的火」是指閃電的火焰,迦南人相信是巴力掌管雷電,但現今卻在以利亞禱告後有火降下,甚至將石頭和塵土吞滅,石頭也燒成灰塵,可見那火的力量是何等大。神的真實能力,以利亞是神的僕人成了無可置疑的事實,結果:「 眾民看見了,就俯伏在地,說:『耶和華是神!耶和華是神!』」(王上 18:39)

9. 清除異己(王上 18:39-40)

以利亞命令子民捉拿這些假先知,將他們殺掉,其實是要報耶洗別殺神的先知的仇,而且按神一早定下的律法,引誘人拜別神的假先知是應治死的(申 13:1-15)

當以利亞禱告時那些巴力假先知應仍在呼喊、自割,當火降下時他們知道大事不妙,但要逃走卻遲了,於是他們被捉到基順河邊,將他們全部處死,在場的以色列人沒有異議,連亞哈王也不出言阻止,因知神的真實,要遵守律法,故他們便聽從以利亞之言而行。

這看似殘忍但若不剷除這些人只會陷子民於更大、更痛苦的情況中,禍患更大,影響更深,而且這是律法一早明言。

10. 天降甘露(王上 18:41-45)
迦密山上的公開比試已証明神的真實、巴力的虛假,假先知亦已剷除,剩下的便是會否如他所說,天會再下雨,以利亞及後再向神禱告,求神降雨,「以利亞上了迦密山頂,屈身在地,將臉伏在兩膝之中」(王上 18:42下),他禱告後叫僕人向海那邊觀看,看有甚麼動靜沒有,但萬里無雲,晴空一片,直至第七次,「第七次僕人說:『我看見有一小片雲從海裡上來,不過如人手那樣大。』(王上 18:44上),他知道有一小片雲正吹過來,於是他知道成功了!便通知亞哈趕快回宮免被大雨所阻(王上 18:44下)。「霎時間,天因風雲黑暗,降下大雨。」(王上 18:45上),神同樣引導以利亞離開迦密山往耶斯列去,「耶和華的靈降在以利亞身上,他就束上腰,奔在亞哈前頭,直到耶斯列的城門」(王上 18:46),迦密山風雲暫告一段落。

11. 小結
我們看到以利亞有何等大的能耐呼火喚雨,但原來你我也能有同樣的能力,「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也生出土產。」(雅 5:17-18),重點是我們是否關注神的事、神的榮耀、子民的福祉,若是如此,你同樣會經歷到神蹟。

信心與禱告似是看不見的東西,但卻使不可能的成為可能。願你我藉禱告經神更大的能力。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