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9 仁慈一叮 (太7:21-29)

仁慈一叮 ([su_lightbox src=”https://bible.vinemedia.org/bible/read.php?book=Mat&chapter=7″]太7:21-29[/su_lightbox])

在登山寶訓的結束,主指出我們不要陷入兩種錯謬中。當我們讀完太7:21-23,我們會有一感覺,神是很殘酷的,既然有人稱神為主,並奉主的名傳道,甚至能行異能趕鬼,為甚麼主竟是那樣反臉無情,拒絕他們,將他們“叮”走?但事實主絕非“殘酷一叮”,反之祂給我們很多很多機會,只是我們一次又一次的糟蹋、不珍惜,才只有在最後被“叮”走。

「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纔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麼?』」太7:21-22,原來我們最終的命運不是取決於今天我們對祂說了什麼,或曾宣稱為祂作了什麼,乃是我們可有徹底的順服,可有言行一致。

我們信主的人是需要口裏承認主!「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祂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羅10:9-10,而且更要在人面前公開承認我們對祂的效忠,若我們不肯公開承認主,我們也會遭唾棄(太10:32-33),但為什麼是次這些人稱耶穌為主,卻一樣遭拒絕。

在此是指一些人只是“禮貌”地稱耶穌基督為主(好像是“先生”般),但這些人甚至不是冷酷地宣稱耶穌為主,乃是熱熾地呼喚『主啊!主啊!』好像要讓人知道他是何等的熱心與虔誠,這些人不單宣稱『主啊!主啊!』更在一些場合中宣稱他們有來自主耶穌的權柄與啟示。主耶穌更用一些極端的例子指到一些人會用超自然的方法去事奉──趕鬼、行異能。短短數節經文三次的出現『奉我的名』,但為什麼有這般表現的人仍會被主拒諸門外,原來基於他們只是口裏承認主卻沒有內裏的確信,只有掛在口邊的信仰卻沒有生命的實踐,只有空空而談的偉論卻沒有從心發出相應的行動,他們沒有服在神的主權下,沒有順服天父的旨意──「你們為甚麼稱呼我『主啊,主啊,』卻不遵我的話行呢?」路6:46。

審判主指出他們是「作惡的人」乃因他們只說不做,只講不行,縱使他們能行「異能」,但卻沒有「行善」,這只是虛假的門徒,每一個真正屬神的人是:「凡稱呼主名的人,總要離開不義。」提後2:19下。

今天我們要小心,免得成為主口中的「惡人」,我們可有按神心意行,若我們只是口中稱祂為主,卻不順服祂的心意,這是虛假的表現

成為聖潔-「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帖前4:3-4

萬人得救-「他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2:4

尊敬神僕-「弟兄們,我們勸你們敬重那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就是在主裡面治理你們、勸戒你們的。又因他們所作的工,用愛心格外尊重他們。你們也要彼此和睦。」帖前5:12-13

彼此建立-「我們又勸弟兄們,要警戒不守規矩的人,勉勵灰心的人,扶助軟弱的人,也要向眾人忍耐。你們要謹慎,無論是誰都不可以惡報惡;或是彼此相待,或是待眾人,常要追求良善。」帖前5:14-15

活潑生命-「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5:16-18

我們可有真的如此順服、遵行神的旨意呢?

跟著耶穌基督再指出另一個我們要注意的事,前者是「說」與「做」的對比,而這裏是「聽」與「做」的對比(太7:24-29),這裏有兩種人「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太7:24節錄及「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太7:26節錄,耶穌用一個建造房子的比喻作描繪這兩種人,一間屋或許外表是一樣但根基不同,但根基往往是看不到的,當遇到考驗便有不同的結果。若根基深、穩固──是在磐石上,若是沒有根基只是表面──是在沙土上。

今天不少基督徒他們的內在生命根基如何,我們從外表是很難分辨。兩者也許同樣是出席崇拜、奉獻、讀經、聽道,甚或看屬靈書籍,你怎樣看得出他們的根基如何呢?惟有風暴能將他們的真相顯現出來,沒有根基的建築物很易在暴風雨中被摧毁,但是根基穩固的卻仍屹立不倒。風暴看似是“殘酷一叮”──但卻將虛假的“叮”走。

「時窮節乃現」──風暴、危機、衝擊會暴露出我們是怎樣的人。真正的虔誠,有內涵的生命往往是在試煉中才會顯露出來,有好的根基是要付代價,但卻是值得的,故此我們要有好的根基乃是常常“聽”主的話語並去“行”。這裏所講論的屬靈建造者均是「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人」,在登山寶訓結束的時候,主耶穌很清楚的作出一個總結:口裏承認祂,頭腦上認識祂是很重要,但絕不能取代對祂的順服及遵從,我們要信行一致,言行一致,是很重要的,這才是真正進到主國得獎賞的條件。

我們不是指靠行為得救,我們得救乃是神的恩典,但主耶穌所強調的是那些聽聞福音又真心表示相信的人定必要順服祂,藉祂的行為將信心表彰出來,正如約翰的教導「我們若說是與神相交,卻仍在黑暗裡行,就是說謊話,不行真理了。」約壹1:6,「人若說我認識祂,卻不遵守祂的誡命,便是說謊話的,真理也不在他心裡了。」約壹2:4。

主耶穌沒有為我們訂定一套容易遵守的道德法則。十字架的路是難走的(濶窄難選,太7:13-14),我們的標準、價值觀與世俗有異,要抗衡。我們的義行要比當時嚴謹的法利賽人、文士更好、更深「我告訴你們,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太5:20,但一切行為需由心靈發生。我們的愛要更廣,連仇敵也要接納,要去愛(太5:21-26, 38-48),在敬虔方面,我們要避免裝假、假冒為善(太6:5-6, 16-18),取而代之是我們的施予、禱告、禁食要真誠,我們不是如世人般將信心建基在物質上乃是在永恆上(太6:19-23),我們是世上的鹽與光,要明光照耀,這是我們的使命,願我們每位肢體均能好好的承擔!否則我們會被“叮走”!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