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35 不得善終(代下14-16章)

願藉亞撒王的一生作為教導,提醒我們每一個屬神的人免得我們軟弱、失落、不能善終。

I. 臭甕香草(代下14:1-3)
亞撒行耶和華他神眼中看為善為正的事。」代下14:2。-亞撒行事為神喜悅,不是必然的,因他的上三代均是離棄神的人。

曾祖父 - 所羅門 - 雖然建立聖殿但卻因受外邦女子影響而遠離神。王上11:4, 6。他拜西頓人的女神亞斯他錄、亞捫人的神米勒公,為摩押的神基抹、亞捫人的神摩洛建邱壇。正是「成也蕭河、敗也蕭河」。

祖父 - 羅波安 - 剛愎自用,在其帶領下國家分裂、整個民族更遠離神,「猶大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犯罪觸動他的憤恨,比他們列祖更甚。因為他們在各高岡上,各青翠樹下築壇,立柱像和木偶。」王上14:22-23。

父親 - 亞比央 - 「亞比央行他父親在他以前所行的一切惡,他的心不像他祖大衛的心,誠誠實實的順服耶和華他的神。」王上15:3。

真的一代不如一代,但怎料到亞撒王卻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聖經沒有清楚交待,但肯定有人指導、教導,當然也要他樂於受教才成。

這給我們教訓:-沒有人可以保証一生不變心,故此要小心。同樣,沒有一個人永無機會轉向神,因此我們要把握機會,不要氣餒。

II. 破舊立新(代下14:4-5, 15:8)
亞撒王看到因拜偶像而引來國家分裂,外敵入侵。聖殿、王宮寶物被奪。大馬色、以東人與他為敵。他為使國家再納入正軌便做了整個猶大立國後歷史中前所未有的事 - 破除偶像。

屬靈的醒覺是將神不滿意的東西除去,討神喜悅,沒有拆毀便沒有新建立。

當我們心渴想神定會得到聖靈提點有甚麼要剷除,我們要有行動,這才會得到神的祝福。

III. 大逆不道(代下15:16)
從來撥亂歸正均不會是易事。亞撒王的宗教改革定會受子民、臣子、既得利益者反對、批評、漫罵。

而他的祖母 - 瑪迦也大力反對,且策動臣子抗衡,亞撒王為了改革、為了神,縱使被人誤會,批判仍在所不計,貶其祖母,他面對自己那些與神旨意相違背的家族切斷情與結,他不要作瑪迦的孫而要作神的兒子。他排除萬難的決心是值得我們學效的。

今天我們若對準神,為神工作縱使面對重重阻礙仍可衝破。

IV. 謙恭受教(代下15:1-7)
在勝利下免他自大,神差派僕人亞撒利雅勉勵、教導他,「他出來迎接亞撒,對他說:「亞撒和猶大、便雅憫眾人哪,要聽我說:你們若順從耶和華,耶和華必與你們同在;你們若尋求他,就必尋見;你們若離棄他,他必離棄你們。」代下15:2、「現在你們要剛強,不要手軟,因你們所行的必得賞賜。」代下15:7。這些信息並不新鮮是「老生常談」,但他卻沒有以自己為王而輕視神僕人的教導,樂於聆聽教晦。

一些事奉者可會因自己的社會地位、學術水平、經驗而輕忽牧者教導,這又怎能得到神的祝福!

亞撒王的回應是:
就勇敢起來」代下15:8,順服神教導,經歷到神祝福。 他拆除偶像、重新修造祭壇V.8。 他們去爭戰。要付代價,但是結果得勝。 他有感恩的心,將戰利品獻給神V.11 - 雖然是焚燒,但卻是依神教導而作。今天奉獻是同樣重要。 命令子民不可拜假神,要跟隨神,不尋求的必被治死。(V.12-13)結果:
又招聚猶大、便雅憫的眾人,並他們中間寄居的以法蓮人、瑪拿西人、西緬人。有許多以色列人歸降亞撒,因見耶和華他的神與他同在。」代下15:9。不少已分離的同胞回歸投靠他。同樣教會不單傳福音更樂於服侍基督徒及社區,若神與我們同在,教會有信息、有牧養,那麼我們也可吸引一些渴望得牧養的基督徒參與呢! 「他們就大聲歡呼,吹號吹角,向耶和華起誓。」代下15:14。 他們四境安寧15:15、14:5、「耶和華賜他平安」代下14:6。V. 靠神卻敵(代下14:9-15)
全心尋求神並不表示可免除外來的攻擊,敬虔並不能保証會平靜無波折、無考驗、無試煉。百萬古實軍入侵,如何對抗(代下14:9)?亞撒王呼求神「亞撒呼求耶和華他的神說:『耶和華啊,惟有你能幫助軟弱的,勝過強盛的。耶和華我們的神啊,求你幫助我們;因為我們仰賴你,奉你的名來攻擊這大軍。耶和華啊,你是我們的神,不要容人勝過你。』」代下14:11。他懂得禱告-不要讓人勝過你。結果-古實人大敗,各城的人均懼怕神。我們同樣要承認自己是軟弱、有不足,求神加力勝過我們的軟弱、得勝試探,不容人、自己勝過神。

VI. 捨神靠人(代下16:1-6)
亞撒王統治下又過了廿五年太平日子,國勢日盛,管理得井井有條,經驗豐富,更建立了良好外交網絡,他不再覺得需要依靠神了!怎料以色列王攻打他,修築拉瑪 - 這會極影響其對外貿易,他便運用其政治智慧,圓滑政治手腕去解決,亞撒王利用金錢與亞蘭王便哈達結盟,請他們協助攻以色列,結果政治上「成功」!(代下16:1-6)但在神面前卻失敗。

聖經教導我們:我們若不是更親近神,更依靠祂,便是遠離祂、依靠自己,靈命是沒有可能一直保持現狀的!靈性不是起、便是跌,只是我們不太察覺吧!亞撒王成為我們的警戒,成功、有經驗便靠自己漸漸遠離神,我們要小心免犯同樣的錯。

他的成功、他的經驗成為其絆腳石,同樣今天我們經驗多了,很快我們便用自己的方法去解決問題而輕忽神,結果我們便漸漸下滑而不自知。

VII. 忠言逆耳(代下16:7-10)
神沒有放棄他,便差派先知責備他。先知責備亞撒王為甚麼不仰賴神!昔日入侵軍隊豈不是更龐大,為甚麼那時卻依靠祂呢!是次結果是引來更多的戰爭。

廿五年前先知亞撒利雅的教導,他謙恭受教,結果勇敢面對挑戰,但他卅多年來受臣民的尊敬,甚至歌功頌德,他已不習慣被人責備,因此他極不能接受先知的教訓,對他而言是大不諱冒犯他、侮辱他。忠言逆耳,結果亞撒王不是反省而是反臉,且把先知囚在監中。

拒絕神的忠告使自己走上不歸路,離開神其生命便出問題,他甚至壓迫人民,這是何等可悲。

VIII. 不得善終(代下16:12-13)
他患病只看醫生卻不依靠神,(我們有病不是不看醫生,只是仍需禱告依靠神)。他甚至病情嚴重也不肯求告神,他的病給他很大的折磨,V.14可以知道他是發臭而死,且因會傳染故才將物品燒毁,在末路上他對神的心仍是剛硬,一些不信的人在病危時、臨終前也會試試求告神,但他卻非如此,這豈不是如希伯來書所說的「論到那些已經蒙了光照、嘗過天恩的滋味、又於聖靈有分,並嘗過神善道的滋味、覺悟來世權能的人,若是離棄道理,就不能叫他們從新懊悔了。」來6:4-6上。

我們奇怪人為甚麼會如此剛硬,為甚麼可以有這樣轉變。怎樣也不去依靠神、我們要留意亞撒王他沒有如先祖般拜偶像,他只是沒有依靠神而已,但這仍是錯,因這是對神的不敬與輕視。為甚麼會有這樣的轉變 - 我真的不清楚 - 這正如我不明為甚麼一些曾有美好表現的生命卻可以失落,但這正是我們需小心謹慎自己,好好依靠神,免得「不得善終」。

甚實最重要是我們每天、每時都與神有好的相交,時常與祂親近,感銘於祂的恩典與提醒,不容讓自己與祂相離甚遠,否則一天我們很難回頭。同樣,教會亦不能因有好的發展而沾沾自喜,忘卻依靠神。巴比倫、亞述大國也可滅亡,教會並無免疫能力,願我們能同心儆醒。

願你、我──特別事奉者──特別是事奉已久又似是事奉得不錯者,及信主已久的肢體能共勉之。

反思及分享:
反思教會可曾有些「領袖」已「消失」?探究是什麼原因? 常使一些人「失落」的因素是什麼?如何防止此情況出現? 我的事奉經驗於我而言有甚麼重要? 若面對一些新的事工、阻力、我會如何面對? 我的親情、友情、感情生活對我教會/事奉生活有甚麼影響? 我順從神得到甚麼果效? 如何保持一顆懇切的心使自己得到善終?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