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76 尼希米記析讀(6) 最佳防守

尼希米記析讀(6) 最佳防守
(尼 4章)

神的工作並不容易完成,其中一個因素是撒旦的攻擊,它不會讓神的子民順利事奉,要用不同的方法挫其信心,面對種種攻擊應如何回應?尼希米帶領子民重建城牆,未開始他已知道不少敵人不滿他們,其工作是艱巨。果然不出所料,當他知人善任、有智慧地分配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崗位上修築時即面對敵人的攻擊,我們從尼希米記第四章看到敵人慣用的技倆及尼希米如何面對,藉此使我們有所學習。

1. 敵人攻擊
1.1 譏笑嘲弄(尼 4:1-3)
「參巴拉聽見我們修造城牆就發怒,大大惱恨,嗤笑猶大人」(尼 4:1)。「聽見」這詞在本書出現多次,參巴拉第一次「聽見」他們回歸修造城牆即時產生惱怒、敵對的情緒;第二次「聽見」便散播謠言,說他們想造反、背叛王(尼 2:19);第三次「聽見」用挑撥離間的技倆加諸於他們身上;是次他們「發怒」、「惱恨」,隨即嗤笑他們,這含有輕蔑的意思,隨即用言詞嘲弄他們、侮辱他們,事實這些嘲弄往往是有其果效,尖酸刻薄的言詞利箭會叫人喪失意志、失敗。

參巴拉用五個問題嘲弄他們,「對他弟兄和撒瑪利亞的軍兵說:『這些軟弱的猶大人做什麼呢?要保護自己嗎?要獻祭嗎?要一日成功嗎?要從土堆裡拿出火燒的石頭再立牆嗎?』」(尼 4:2),參巴拉這些嘲弄是向自己的聯盟講,但其實是針對尼希米等人。「他弟兄」是他的好友、同黨,結盟的勢力,因參巴拉是撒瑪利亞的省長,擁有軍隊,故他同時是向自己的下屬嘲弄尼希米等人。

「這些軟弱的猶大人作甚麼呢?」,這是一個事實,他們真的軟弱無力,他們是被擄歸回,居住的地方是破爛不堪,人丁稀少,「崩口人忌崩口碗」,這是正中要害,使其失去信心,打擊他們的鬥志。

「要保護自己嗎?」,敵人刻意質疑他們的能力,指他們不自量力,此刻他們怎能保護自己呢?

「要獻祭嗎?」,這是否定式的肯定回答,意思是:「難道你們向神獻祭便可以成功修造城牆嗎?」,這是針對他們對神的信心,若神愛他們豈會到斯地步嗎?神還值得他們敬拜嗎?他們真的會想到神若祝福他們,他們又怎會落到如斯地步呢!很多時當我們陷在困境中,我們會質疑神是否愛我們,若有人再挑起我們心中的疑竇,我們便會更懷疑神的真實或是否真的愛我們。這正如約伯面對苦難,他的妻子也有如此挑戰,「他的妻子對他說:『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你棄掉神,死了吧!』」(伯 2:9),嘲笑我們信仰的毒箭會射中我們的要害,叫我們信仰癱瘓。

「要一日成功嗎?」,這是針對他們的效率,這是一件龐大的工程,不容易一下子完成,要漫長的歲月,人往往開始時會有一股熱誠,但很多時因時間漫長又遇到不少困難,這熱熾變成冰冷,敵人要他們知道這工程絕不能短時間內完成,潑他們冷水。當一個人開始懷疑某項計劃可行否時,最可怕便是聽到別人對心中已有的憂慮產生共鳴。這便會使行動停下來,此話已足夠挑起他們疑團,引起共鳴。

「要從土堆裡拿出火燒的石頭再立牆嗎?」,隨即指出他們用的材料也是「廢料」。「火燒的石頭」指石頭經過火焚燒,其剛硬度減少,很易碎,用此等材料築牆也不能防禦到甚麼,但這並非事實,因為被焚燒的只是城門,而非城牆,故被燒過的石頭不會很多,這嗤笑肯定要誤導他們,但真真假假足夠使人內心混淆了。

而另外的敵人亦加上一把嘲弄他們,「亞捫人多比雅站在旁邊,說:『他們所修造的石牆,就是狐狸上去也必跐倒。』」(尼 4:3),狐狸是獨來獨往,其體態輕盈,動作敏捷,但狐狸輕輕踏那牆也會使牆破裂。「跐倒」是「破裂」之意,意即那牆是「豆腐渣」工程,不堪一擊,那還作來有甚麼意思呢!

敵人最歡喜用嘲笑、輕蔑向我們潑冷水,甚至恐嚇,使我們熱心熄滅,這是我們要好好有此心理準備。為神工作定會遭人譏諷、批評,主耶穌、保羅也有此遭遇,這些攻擊也許是出於對方的恐懼心理,或看不起我們才如此。

尼希米開始時他只回應「我回答他們說:『天上的神必使我們亨通。我們作他僕人的,要起來建造;你們卻在耶路撒冷無分、無權、無紀念。』」(尼 2:20),繼而轉向神,並且與他們劃清界線,是次他也沒有反駁。別人給我們批評,也許會使我們學得謙卑一點。我們絕不能因人的批判而喪志、放棄事奉。人的輕視、批評可以帶來正面的影響,更激起我們的鬥心,加速效率(尼 4:6)。百姓怒憤填膺,更拼命工作,「專心」是戰勝批評的武器。

1.2 策動內亂(尼 4:7-8)

敵人的攻擊是不會停止的,當他們不斷的嘲弄、恥笑、辱罵得不到預期效果,便會用更強的手段去攻擊他們,這包括了招兵買馬,策動內亂及使用恐嚇手段欲使他們停工。

尼 4:7除了參巴拉、多比雅、亞拉伯人、亞捫人外,又多加了亞實突人。亞實突位於耶路撒冷西面,先是巨大亞納族人居住,及後成為非利士人五大城市之一,在波斯時代亞實突也成為波斯一個省份,故這顯示他們四面受敵,撒瑪利亞人和參巴拉在北面,亞捫人在東面,基善、亞拉伯人在南面,亞實突人在西面,可見他們面對的敵對勢力越來越強,困難越來越大。

當他們聽到猶大人修城越來越好就甚發怒,於是要策動人攻擊他們,使他們產生內亂,「大家同謀要來攻擊耶路撒冷,使城內擾亂。」(尼 4:8),「同謀」即一起商量、策劃,他們預算派人到城中發動攻擊,使他們產生恐懼、混亂。因為城是開放的,他們只是特別行政區,昔日城市缺乏明顯的疆界,邊境沒有太多關卡,故人要入到他們城中策動攻擊是輕而易舉之事,當一有突襲攻擊,殺害一些修城者,城中自然會亂,一亂工作便容易停頓,「我們的敵人且說:『趁他們不知不見,我們進入他們中間,殺他們,使工作止住。』」(尼 4:11)。他們將攻擊逐步升級,由舌戰到實戰殺人,若採取這些行動定會有果效,事實他們只將這等消息傳開便已得到預期效果。

子民真的產生恐懼,要求人特別關注他們,「那靠近敵人居住的猶大人十次從各處來見我們,說:『你們必要回到我們那裡。』」(尼 4:12)特別那些居於敵人附近的居民,他們面對的威嚇、攻擊感特別深,當他們恐懼自然會向尼希米求助,要求他們即時回來幫助他們。當中提到「十次」不一定真的是十次,乃是一個整數,表示多。當時大部份男士均出外修築城牆,留在家中的多數是其家眷、婦女、孩子,當他們感到受威脅時很自然會呼喚其丈夫早些回來,這自然做成很沉重的壓力,但作為一家之主又不能拒絕,結果工程自然會拖慢,敵人是有一定的成功。

2. 最佳防守

2.1 禱告交託(尼 4:4-6)
當尼希米面對敵人的嘲弄,他的回應是不回應。他向神傾訴,發出一個很另類的禱告。

「我們的神啊,求祢垂聽,因為我們被藐視。求祢使他們的毀謗歸於他們的頭上,使他們在擄到之地作為掠物。不要遮掩他們的罪孽,不要使他們的罪惡從祢面前塗抹,因為他們在修造的人眼前惹動祢的怒氣。」(尼 4:4-5),他專心依靠神,不與他們作出口舌之爭,結果是「這樣,我們修造城牆,城牆就都連絡,高至一半,因為百姓專心做工。」(尼 4:6),「專心」是很重要,今天不少人、事、物會將我們從專注的目標上扯走,不專心不會成功,願我們朝著目標,努力前行。

2.2 儆醒防備(尼 4:9-10)
尼希米再面對敵人加重的攻擊要入侵他們,故他仍是持守著他的原則,禱告神,求神保守,但他不單禱告,更安排子民看守、防備。

禱告是信心交託,安排人防守是信心與智慧的行動,禱告並不能代替應有的行動,他將百姓按各宗族拿刀、槍、弓站在城牆後邊低窪的空處,守衛著他們,他要求他們站崗放哨,儆醒備戰。

尼希米的策略明顯是讓敵人知道他的百姓是不會驚怕他們的攻擊,早已安排不同的人進入備戰狀態,隨時可以開戰──兵來將擋、水來土掩,而使他們不敢貿然來犯;另一個因素是凝聚自己的百姓,讓百姓可以知道自己的實力,明白集體互助的力量。

2.3 信息激勵(尼 4:14)
作為一個領袖不能輕忽會眾的需要及實質情況,他們在重重壓力下真的透不過氣來,「猶大人說:『灰土尚多,扛抬的人力氣已經衰敗,所以我們不能建造城牆。』」(尼 4:10),他們面對很多破爛的地方,廢物、磚瓦堆積如山,感到怎樣作也好像改變不了甚麼,而感到無奈、愁苦、哀傷、憂鬱,尼希米又一次作出激勵人心的信息。

「我察看了,就起來對貴冑、官長,和其餘的人說:『不要怕他們!當記念主是大而可畏的。你們要為弟兄、兒女、妻子、家產爭戰。』」(尼 4:14),他呼喚群眾,包括:貴冑、官長與子民,提醒他們:他們不是孤身作戰,因為「大而可畏的神」與他們同在。要記念主是大而可畏的信息是命令式,他要他們回想昔日神怎樣用不同的神蹟使以色列人可以脫離埃及王的轄制,神會照著祂的應許與他們共同作戰,「你不要懼怕他們,要牢牢記念耶和華你神向法老和埃及全地所行的事」(申 7:18),昔日神幫助他們,今天亦會如此,神不會失信,祂是永不改變的神。而且現今面對的敵人的勢力與昔日面對強橫的埃及王是有很大的差距,那又何需懼怕?故此「不要怕」。這句子是充滿安慰,通常神向人啟示時人見到神會震驚,神便說「不要怕」(創 15:1, 21:17),正如主向充滿恐懼、疑惑的門徒說:「願你們平安」一樣。

尼希米向這班已感疲累、意志消沉、開始後退的子民發出有力的信息,喚醒他們要依靠曾多次提拔他們大而可畏的神,激勵他們的信心,不單如此,更指出這不單是個人的榮辱、利益,乃是直接影響其家人「你們要為弟兄、兒女、妻子、家產爭戰。」(尼 4:14下),其實他們知道若被敵人得勝,他們的財產會被搶奪,妻子、兒女會被凌辱,孩子會為奴隸,自己性命也不保,這是他們應對自己的家人、國家承擔責任,再努力面對。

這信息真的能激勵人手,他們奮力作工、守護,結果:「仇敵聽見我們知道他們的心意,見神也破壞他們的計謀,就不來了。我們都回到城牆那裡,各做各的工。」(尼 4:15)

2.4 以身作則
除了可激勵人心的信息外,宣講者的生命更是重要,若只講、沒有好的委身,縱使天花亂墜也不能驅使人跟從。

「從那日起,我的僕人一半做工,一半拿槍、拿盾牌、拿弓、穿鎧甲,官長都站在猶大眾人的後邊。」(尼 4:16),尼希米分派他們一半工作,一半持武器守衛,這些跟從尼希米、來自波斯的僕人應受過軍事訓練,他們的參與加強了子民抗敵的信心,也會令敵人畏懼。尼 4:17-18可見到一些是直接參與修建城牆,另一些是挑重的苦工,而吹角的人隨著尼希米隨時聽候差遣,向群眾發出號角之聲,作出警報。他們很勞苦,「於是,我們做工,一半拿兵器,從天亮直到星宿出現的時候。」(尼 4:21),「星宿出現」表示工作由早到晚,他們要爭取時間。尼希米對自己的僕人有更嚴格的要求,他處處以身作則,要作眾人的典範,「這樣,我和弟兄僕人,並跟從我的護兵都不脫衣服,出去打水也帶兵器。」(尼 4:23),他們長時間工作,這才能感動到其他人。

在此我們看到尼希米並非高高在上、指指點點,乃是與手下、子民同甘共苦。尼希米若沒有親自動手工作,他縱使如何懂得計劃、有強的組織力、面對壓力時有極冷靜的判斷、禱告如何熱誠都是徒然。禱告雖然可移山,但禱告之後行動才更偉大。兩者兼備,神的工作才有好的果效。

尼希米工作很拼命,危機接二連三來到。其工作量增加,使他每晚入睡都衣不解帶、寢戈達旦。任何為神成就大事是沒有不流血汗的。被神用的人往往勞苦工作「比眾使徒格外勞苦」(林前 15:10中)。可惜我們常有錯覺、勞力是不屬靈的,其實重要的是他有沒有足夠時間安靜、等候神,而且禱告、讀經是要付上很大的代價,往往是一個掙扎,是一場戰爭、心力交瘁。若我們只是輕輕鬆鬆,難怪我們所產生的影響力是那應的低微!

我們作為領袖是以身示範,用行動、生活表彰。我們是與所服侍的人一致,我們本身是忠於所計劃的。子民是歡喜看到領袖與他們一起。

2.5 守望相助(尼 4:19-20)

領袖是很重要,但絕對不是單靠一個人可以成功!他號召貴冑、官長及百姓要他們守望相助,因地方遼闊,大家分散在不同的地方,故若某一地方敵人入侵,他們便需即時守望相助,這才會有好的果效。當然當中有一個我們不能輕忽的因素──服從命令。當他們聽到角聲便要採取行動,其實這也是順服神的帶領,因尼希米是神所揀選的領袖,尼希米再提醒他們:「我們的神必為我們爭戰」,若有神助,彼此相扶,必勝無疑。

小結
我們事奉會面對不同的人──特別是敵人──嘲弄、輕蔑、散播謠言,甚至用行動破壞我們的工作,而最佳的防守方法乃是:
群眾要有:禱告交託、儆醒防備

領袖要有:信息激勵、以身作則
這樣不單是最佳的防守,也是最好的進攻。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