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30 明日之後

明日之後 (箴 20:7)

不知是否龍年效應,本年出生的孩子特別多,每一位父母均愛其孩子,對他/她有期望,希望他成材,但怎樣才能使兒女有好的成長?父母的責任是怎樣?今天與大家探討這課題,但內容或會使你有些驚訝,甚至難受,但願我們能好好的留意,細嚼所宣講及反思。

幼兒教育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 22:6)這經文是為父母的對兒女最基本的態度,可惜不少人誤解這經文,以為孩子小的時候常講聖經故事給他們聽、送他們到主日學便是教導,這便是他當行的路,便會使他到老也不會偏離。

一個悲哀的現實是教會的第二代是很難成長,縱使他們由小已回教會、上主日學,但到了中學時代──反叛年代──便抗拒父母逼他們再回教會,而有其”獨立思考”開始質疑所”信”,再加上似乎對聖經有一定認識,而教會主日學教授的方式又似乎一成不變,感到沉悶故卻步,而他們不少變成”不信者”,這是一個悲劇。

「教養」這字並不是簡單的講一些故事而已,而是要訓練、栽培、調校,不是一兩次乃是一生,「使他走當行的路」原來的意思:每一個孩子均有他自己的一條路,我們按他的路作出栽培、訓練而不是我們將自己的意願加在其身上。

很多時我們會為兒女訂一些目標、方向,這是對的,若沒有目標便沒有方向,但我想問問我們作父母的可曾深思”神要我作父母,我的目標是甚麼?怎樣才成為討神喜悅、稱職的父母呢?”我們的兒女不單屬於我們,是我們的”產業”,我們也是”受託”好好管理、培育他們。我們學習的開始不是學怎樣管教兒女,乃先學習怎樣作父母──做神喜悅的父母。

我們要接受一個事實,我們的兒女是一個獨特個體,他有其自由意志、選擇權,他有自己的責任承擔,我們無論怎樣做得好,也不一定有正面的影響(何況很多時我們自己也做不好)。同樣,不好的父母也會有好的兒女,故此作父母的我只會說:你們盡力而為,好好承擔父母的責任,按神心意管教他們,他們日後如何,縱使偏差也不是你的責任,但我們仍需要切切為他們禱告,守望他們。

其身需正

想兒女有好的成長,其實不單是我們上多少課程、了解一些教導技巧,不單是送他們上名校,不單為他加強很多校外的技巧學習,乃是他們及我們本身與神的關係如何?父母對神的愛、委身是怎樣?我們本身的行為怎樣?今天我們的生命教育怎樣?

基督徒父母平日的生活與神的關係是直接影響著兒女的成長,「行為純正的義人,他的子孫是有福的!」(箴 20:7),(詩103:17),我們平日對神的愛怎樣,平日可有著緊的親近神,孩子們平日也看不到我們讀經、靈修,或許只有謝飯禱告(甚或沒有),他自小便認定這便是與神溝通的唯一時間,又或他只看到我們有困難時才禱告,平日卻沒有溝通,平日沒有好好和他一起禱告親近神,只是他考試、升學時希望有好成績,入到心儀的小學、中學時才禱告,於是他們只認識到有難才會找耶穌求助,考試溫習不出席崇拜,原來我們是灌輸著錯謬的”神觀”給他們。

再者,作父母的你每次見到兒女時你會否感到開心,享不享受你的孩子主動與你傾談、傾心吐意,你的兒女已成長,但當她仍會”圈”著你的手行街,你會否感到心甜呢?反之,若你的兒女若只埋首上網、瀏覽不同網址、看電視、打機而置你於不顧或只是敷衍你應對一兩句,你的感受會如何?深信他埋首做功課你會接受,但非如此你會不好受,但你又可有想到我們的天父是否一樣難受,因我們往往冷漠地對待祂,當然我們的藉口是累、是忙,但這真成理由嗎?我們自己的生命也有很多缺憾,有很多不足,又怎樣能對兒女有好的影響呢!

更重要一點是我們對神的愛是怎樣?若我們愛神、委身給祂,難道神不會祝福我們及兒女嗎?你的兒女愛你、疼錫你,你會怎樣對他?你會愛他比他愛你更深,你會給他的比他給你的更多,若我們愛神,神會更愛我們,但這愛卻不單在感受或言語上──可悲的是不少人連這些也沒有──而是實際的行動上,這便是委身付代價,正如你會為兒女買很多好東西、栽培他,但是我們對神的愛又如何!對神的家又有甚麼承擔,父母可以送兒女到play group玩、買迪士尼的遊戲給他學習、換電話、電視,有不少花費,但卻沒有承擔神的家責任,這是我們愛神的表現嗎?主所說的我們難道不知道嗎?「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太 10:37-38),但原來在實際的生活上卻顯出我們對神的冷漠,我們愛兒女多過愛神,那麼我們又怎能得到神的祝福?

以誰為先?

兒女是神給我們的祝福,「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詩 127:3),若這禮物攔阻了你與神的關係神會怎樣呢?亞伯拉罕一百歲才得到兒子以撒,若我們研讀聖經會發現他得到了以撒後便有一段很長的沉默期,再看不到他與神的交往,及後神再出現,要他將兒子獻給祂,感恩的是他醒覺,因愛而產生信心將兒子獻上,當然神絕不會叫他兒子喪命,神用羊羔代替,亦因此事亞伯拉罕成為信心之父,其後裔特別蒙神揀選。今天我們會否重視兒女多過重視神?我們會否因為要照顧兒女而疏於親近神?我們會否因要擺放更多”資源”在兒女身上而輕忽了我們的奉獻、對神家的承擔?在神的國度中一個很寶貴的原則:你放下,神會給你;你抓著,神就會取去。主曾說:「得著生命的,將要失喪生命;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太 10:39)

當我們教導兒女用信心仰望神,但原來我們自己沒有信心的擺上,這又怎會給兒女有好的生命教育呢?故此我們要好好反思我們與神的關係如何!

夫婦倆人均是基督徒應一同探討這課題,在家庭的生活、開支上神的元素佔了多少比例?你的配偶在這方面有不是,會否給他提醒──靈命、敬拜、事奉、奉獻…等,甚至是爺爺、嫲嫲、公公、婆婆也是可以同樣作出提醒。

最後一點提醒:不要過份保護,一些人不單看重兒女而輕忽了自己對神、對神的家責任,有些更會過份保護及縱容其兒女,犯錯也不指正,這只會引來不少後患,正如:以利祭司對兒子的犯錯,輕忽神也不嚴嚴指正,不斷姑息,結果引來悲慘的結局,「『我所吩咐獻在我居所的祭物,你們為何踐踏?尊重你的兒子過於尊重我,將我民以色列所獻美好的祭物肥己呢?』因此,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我曾說,你和你父家必永遠行在我面前;現在我卻說,決不容你們這樣行。因為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視我的,他必被輕視。」(撒上 2:29-30)

小結
我們不單要好好教導孩子,希望他們成長,我們更要反思我們在神面前是否一位稱職的父母。
我們要盡力好好照管他們,但他們能否走在正路、敬虔的路上卻非全部由我們可控制到,故此仍要好好的守望,為其代禱。

若我們愛神,重視與祂建立美好關係,我們委身、建立良好的靈修、教會生活,神必會祝福我們及我們的兒女。以神為首,神必會建立我們的家,明日之後如何,原是掌管在我們手中…


附錄:
讓孩子從生活中學習:
指摘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容易怨天尤人
敵意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容易好鬥逞勇
恐懼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容易畏首畏尾
羞辱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容易心懷內疚
容忍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必能極富耐性
鼓勵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必能充滿自信
讚美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必能學習欣賞
肯定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必能自愛自重
誠實公平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必能維護正義真理
安定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必能信任自己以及他人
友善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必能對世界多一份關懷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