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由以撒至約瑟:大難不死必有後福

大難不死必有後福 (創 29:15-30, 31:36-42)1

雅各是個百分之百的受害者,也是典型的受騙者,但他亦是哈蘭最終的倖存者。他一到哈蘭就被騙,卻不服被這樣對待,也不願被這經驗所束縛。雅各來的時候無家可歸,也一無所有,走的時候卻帶著神的喜悅、拉班的家產及自己的家人離開。

雅各如何將他的生命從受害者轉變成得勝者?為什麼有些受害者能勝過人為的悲劇、網羅與困難?勝利者得以存活或得勝,他們有甚麼特質是受害者沒有的呢?

謙卑地與人相處 (Live Humbly with Others)
29:16 拉班有兩個女兒,大的名叫利亞,小的名叫拉結。17 利亞的眼睛沒有神氣,拉結卻生得美貌俊秀。18 雅各愛拉結,就說:「我願為你小女兒拉結服事你七年。」19 拉班說:「我把他給你,勝似給別人,你與我同住罷。」20 雅各就為拉結服事了七年。他因為深愛拉結,就看這七年如同幾天。21 雅各對拉班說:「日期已經滿了,求你把我的妻子給我,我好與他同房。」22 拉班就擺設筵席,請齊了那地方的眾人。23 到晚上,拉班將女兒利亞送來給雅各,雅各就與他同房。24 拉班又將婢女悉帕給女兒利亞作使女。25 到了早晨,雅各一看是利亞,就對拉班說:「你向我作的是甚麼事呢?我服事你,不是為拉結麼,你為甚麼欺哄我呢?」 (創 29:16-25)

拉班使用最骯髒的詭計來欺騙、利用、剝削可憐的雅各;然而雅各雖被訓練、測試和羞辱,但是絕不傷心或絕望。雖然神已向利百加透露了她的兒子雅各是應許的繼承人,但是祂卻沒說雅各要如何獲得祝福,也沒告知他幾時會得到,還有應付上什麼代價。舒適和容易肯定不是邁向應許與祝福之路。更新後變謙卑的雅各第一個徵兆是心甘情願為自己的新娘拉結而努力工作;以前的雅各只會奪取別人且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但後來的雅各用守舊的方法,賺得自己的家庭與財富 (創 32:13-15);以前的雅各不肯為自己的績業等候一天,但後來的雅各竟為了自己的妻子甘願工作七年;以前白吃白喝的人已經變成負擔生計的人,雅各把他一堆的老詭計,替換成新的工作倫理。

很諷刺又不知不覺的是,他狡猾的岳父竟是神所用的器皿,年輕的雅各需要先學習謙卑並體驗貧窮的生活,才能享受成長與豐盛的生活。以前雅各策劃、欺騙、苦幹,現在錢對他不是那麼重要。他甚至已經為拉班做了一個月的免費工 (創 29:14-15)。雅各不願吃免費午餐,特別是岳父的,他反而要努力賺回來。希伯來字「服事」或「工作」在29章中重複出現了六次 (15,18,20,25,27,30節)。事實上,「服事」的這個字九次全都用在雅各旅居在哈蘭的時候,包括創世記30章26和29節,全都是提到雅各的勞苦,並沒有拉班及其僕人們的服事。

即使在他被欺騙的時候,雅各為拉結的緣故不計較拉班的詭詐,而忍受一切。他為拉結謙卑地服事了十四年,接下來的六年又與拉班合作,總共二十年後,才獨立創業 (創 31:38)。雅各做十四年的雇工,做六年的合夥人,二十年後才自己當老闆。好一個企業開始的模式!即使他被拐騙與利亞結婚,他雖爭論,但卻未動怒,也不施加暴力或予以報仇。事實上,他除了問岳父三個無傷大雅的問題以外,就沒做什麼了 (25節)。

回顧雅各整個磨難的過程,他謙卑且明智地面對未來,言行一致,保持沈默。

和諧地與人相處 (Live Harmoniously at Home)
29:26拉班說:大女兒還沒有給人,先把小女兒給人,在我們這地方沒有這規矩。27 你為這個滿了七日,我就把那個也給你,你再為他服事我七年。」28 雅各就如此行。滿了利亞的七日,拉班便將女兒拉結給雅各為妻。29 拉班又將婢女辟拉給女兒拉結作使女。30 雅各也與拉結同房,並且愛拉結勝似愛利亞。於是又服事了拉班七年。(創 29:26-30)

一個最美麗的愛情代言人就是雅各對拉結不止息的愛:「雅各就為拉結服事了七年。他因為深愛拉結,就看這七年如同幾天。」(創 29:20) 他對拉結的愛是聖經裡最持久的愛情故事。聖經寫關於他們的「愛」,比任何夫婦的愛更多 (18,20,30節)。

雅各對拉結的愛是真誠的,但是拉班的背叛、雅各的天真、利亞的介入導致這個家庭幾乎瓦解。廣東人說:「家和萬事興,家衰口不停。」從第一天起,幾個太太們就相互嫉妒,而他們的小孩就夾在中間。雅各的中立也無法停止家裡的吵鬧。拉結和利亞是令人畏懼的勁敵,因為他們倆喜歡同一個人,又堅持己見,而且無法擺脫對方。

接下來,雅各和他四個妻子(包括兩個妾)在聖經中有最異乎尋常、最複雜、最不正常的婚姻;只有神的恩典保守,他們才渡過難關。可惜今天很多婚姻無法通過考驗,不堪一擊。

拉結的問題不是沒有小孩,而是她的孩子氣的表現 (創30:1-4);利亞的問題不是她的外表,而在於她的態度;她們的問題不是權力,而是尊重。其實,他們都缺乏自尊心。最後,拉結和利亞都沒得到什麼好處,兩人不像是姐妹,兩人都是半斤八兩。拉結看起來令人神魂顛倒,而利亞看起來疲倦懶散;拉結在世雖得到雅各的愛,然而利亞在死時,卻與雅各同葬 (創 49:31) ;雖然拉結的兩個兒子深受雅各的寵愛,但彌賽亞卻由利亞的兒子猶大而出。

最妙的是,當利亞和拉結醒悟過來時 (創31:14-15),發現真正的破壞者兼敵人不是彼此,而是她們的父親,她們便合力對付拉班,才恢復了家庭中的和諧。之後很明顯的是,拉結和利亞停止爭鬧,彼此的不滿也就此停息,她們的故事便在同心與父親對質之後結束了。拉結跟拉班最後的見面,便終斷了他們的關係 (創31:35),也制止他繼續干涉她們的生活,同時也是她在聖經中最後一次的談話。

恭敬地活在神前 (Live Honorably Before God)
31:36 雅各就發怒斥責拉班說:「我有甚麼過犯,有甚麼罪惡,你竟這樣火速的追我?37 你摸遍了我一切的家具,你搜出甚麼來呢?可以放在你我弟兄面前,叫他們在你我中間辨別辨別。38 我在你家這二十年,你的母綿羊、母山羊,沒有掉過胎。你群中的公羊,我沒有吃過。39 被野獸撕裂的,我沒有帶來給你。是我自己賠上,無論是白日、是黑夜、被偷去的,你都向我索要。40 我白日受盡乾熱,黑夜受盡寒霜,不得合眼睡著,我常是這樣。41 我這二十年在你家裡,為你的兩個女兒服事你十四年,為你的羊群服事你六年,你又十次改了我的工價。42 若不是我父親以撒所敬畏的 神,就是亞伯拉罕的 神與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發我空手而去。神看見我的苦情和我的勞碌,就在昨夜責備你。」(創31:36-42)

以前雅各很羞愧地離開別是巴 (創28:10) ,但後來卻是抬著頭離開哈蘭。雖然雅各自告奮勇為拉結作七年的工,但是拉班在雅各還沒考慮、還沒說話、還沒決定以前,就勉強他再做七年。儘管如此,倒楣、弱勢、無助的雅各並未心情抑鬱、少負責任或埋怨自己的妻子們。他知道離開是正確的決定;甚至好爭論的太太們第一次有共識:離開父親 (創31:14-16)!

雖然雅各突然地離去,但他沒有不光彩或空空地出發。他的岳父堅持要搶走他的羊、山羊和工資。雅各為了照顧牲畜的健康與安危,他不但忍受了二十年白日的乾熱、黑夜的寒霜,還犠牲了睡眠時間,他也沒有吃過、偷過、忽略那些不屬於他的家畜 (38節)。儘管他的岳父也不會忘記扣住、減除、抽取自己女婿雅各的工資,但雅各還是自掏腰胞賠給拉班綿羊與山羊的損失 (39節)。拉班不是那種會覺得不好意思,而不降低、凍結或拖延雅各的工資,他十次改了雅各的工價 (41節)。經過這一切,雅各也沒有埋怨或斤斤計較。

寬宏大量的雅各結束了哈蘭的旅程,但他並未結束在那裡的人際關係,到最後,他們還是他的親戚 (創31:37)。拉班雖然失去兩個女兒的信任 (創31:14),但兩個女兒仍然尊重他 (創31:35)。最終,一切都是美好的結局,拉班心願達成,與眾孫和女兒們親嘴道別,也祝福他們一路平安 (創31:28,35)。雅各的懼怕與忿怒很快出現,但也很快就消失。雅各說完之後,還另有表示,他又請眾弟兄來吃飯,並邀他們在山上住宿 (創31:54),他不怕哈蘭眾親戚會在晚上會刺殺他 (創31:23) !過去的,確實都過去了。

結語
障礙或許能威嚇我們,但也能磨練我們。你是否邀請神在你生命中,來引導你、護衛你、保守你?一個婚前沒安全感的人,婚後經常仍是精神極度緊張。要維繫婚姻,往往比求生存還來得困難。你是否忠於你的配偶?你是否在神面前負起你該承擔的義務?你們是否彼此關顧?不是在孩子面前、或有財富時、或浪漫時刻,才講愛與尊重;一旦進入婚姻,不切實際的愛便不復存在。正如瓊亞努 (Jean Anouih) 說:「假如你愛它們,事情都是美麗的。」(Things are beautiful if you love them.)

————————–
1 本篇由吳金妍整理。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