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耶穌-罪人的朋友:罪人的禱告

罪人的禱告 (路加福音18:9-14)

在路加福音18章9-14節裏耶穌說了一個比喻,有個自以為義的法利賽人和一個深感內疚的稅吏同時到聖殿,然而他們禱告的心態、內容及結局卻大相逕庭。法利賽人乃猶太教中極端墨守成規的派別,在主元前兩百年左右為對抗希臘影響力而組成的一批反動分子。他們是當時宗教的保守派,自封為律法師,頗具政權的團體。而稅吏則有如今日的國稅局官員,雖然羅馬政府委以收稅的權利,卻不得人心,備受百姓的唾棄、遭社會排斥。

神是否會饒恕求告於祂的罪人呢?罪人該如何來到聖潔的神面前祈求呢?神為何賜給罪大惡極的人悔改的機會呢?

神垂聽無助之人的祈禱
18:9 耶穌向那些仗著自己是義人、藐視別人的、設一個比喻、18:10 說、有兩個人上殿裏去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稅吏。18:11 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的禱告說、 神阿、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 18:12 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 18:13 那稅吏遠遠的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 神阿、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 18:14 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路18:9-13)

在神面前的無助是力量和謙卑,不是軟弱和羞恥;並非世界的末日,乃是知識、智慧及成長的開端。疲乏的,神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 (賽 40:29)。保羅說:「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林後 12:10)。

稅吏膽戰心驚地來到神面前,他的雙腳有如被綁著鉛石一般動彈不得,站在那裡好像木板雕像一樣,好像被綁著、被懲罰或被攔住,來到聖殿但是心情沉重、手心冒汗。深深的內疚感使得他不敢越雷池一步,念及自己諸般的罪孽更是不敢輕舉妄動,深恐稍一移動就會大禍臨頭。因此他遠遠地站著,遠離法利賽人和群眾,更不敢靠近祭壇。離得多遠呢?這希臘字「遠」(13節) 好比當耶穌被捕時門徒與祂所保持的距離 (路 23:49),或是在陰間的財主與在天上的拉撒路間的天淵相隔 (路 16:23),以及客商與巴比倫城最終被毀時的距離 (啟 18:10)。

稅吏的雙眼比雙腳差不多,他顯得誠惶誠恐,不敢朝上看、望著天上或天空,他是否朝前、朝下看或閉著眼睛我們不得而知,也不知道他若是抬眼看會有怎樣不堪設想的後果。神會正眼直視或輕視他嗎? 更有甚者,神會鑒察人的內心深處嗎?對稅吏而言,與神眼目接觸簡直難以想像,而與神交談和同行更是不情之請,更沒想過求得神諒解他行業的難處。或許他害怕天堂裏的納稅人、聖徒和天使會在神的面前指控他。

與雙足和眼睛相比之下,稅吏的胸膛受創最鉅,他採行古老搥胸的慣例來表達內心的悲痛,以手、手掌、拳用力擊打自己的胸膛。以下所述之捶打事件用的都是希臘文「捶」這個字眼:耶穌敘述有關惡僕動手捶打同伴的比喻 (太 24:49)、兵丁用葦子打耶穌的頭 (太 27:30)、合城暴民出手打保羅 (徒 21:32),以及大祭司令人打保羅的嘴 (徒 23:2)。

神垂聽誠實之人的祈禱
18:9 耶穌向那些仗著自己是義人、藐視別人的、設一個比喻、18:10 說、有兩個人上殿裏去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稅吏。18:11 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的禱告說、 神阿、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 18:12 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 18:13 那稅吏遠遠的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 神阿、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 18:14 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路18:9-13)

求神憐憫乃是祈求神賜給我們原本不配得、不當受的恩惠。稅吏的呼求是按著神與人立約的時候為他們準備的供應。這約陳述耶和華是有憐憫的神,祂總不撇下或滅絕以色列,也不忘記祂起誓他們列祖所立的約 (申 4:31)。在十二起事件中希臘文將耶和華描述為「有憐憫」的神,其中十次與神的「恩典」緊緊相連 (出 34:6, 代下 30:9, 尼 9:17,33, 詩 86:15, 103:8, 114:4, 145:8, 珥 2:13, 拿 4:2) ;有五次在「有憐憫」 之後接著「不輕易發怒」一詞 (尼 9:17, 詩 103:8, 145:8, 珥 2:13, 拿 4:2) ;有七次與神的「豐盛」有關 (出 34:6,詩 86:15,尼 9:17,珥 2:13, 拿 4:2, 詩 103:8, 145:8)。神因著憐憫而施恩以色列從以下諸例可見一般:祂總不撇下或滅絕以色列,也不忘記祂起誓他們列祖所立的約 (申 4:31),祂必不轉臉不顧轉向祂的民 (代下 30:9),並不丟棄他們 (尼 9:17),不全然滅絕他們 (尼 9: 31)。

更特別的,稅吏要求的不是普通的憐憫而是與神和好。新約之中只有二處引用憐憫這個相同的字眼,其一是在路加福音18章13節描述罪人的祈求,其二是在希伯來書2章17節隱喻大祭司和慈悲忠信的基督來為百姓的罪而獻上挽回祭。這法利賽人要的憐憫就是神的挽回。

但是法利賽人溢於言表,且厚顏無恥地重複「我」的字四次:「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 法利賽人只浪費自己的時間、氣和口水,他非但不曾達到神的標準,且也未必比稅吏清高多少。法利賽人不像稅吏,他從未承認或提到自己的罪性、自大或過錯,只挑剔別人的毛病,而沒有自我反省。只倚靠自己、不信靠神,注意力不在神或人那裡。他的身在聖殿但心不在,話多但不投機,似乎高不可攀,其實乃微不足道。

神垂聽謙卑之人的祈禱
18:14 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路18:14)

從前有兩兄弟生性邪惡,過著放蕩不羈的生活,藉著財富來掩飾他們黑暗的一面,他們幾乎每個主日都上教會,並且捐獻大筆的金錢用在與教會有關的各項事工。有一天這個教會聘請了新牧師,教會日益增長,需要較大的禮拜堂。

這對兄弟其中之一突然去世,另一人請求年輕的牧師在喪禮中證道。喪禮的前一天,他把牧師拉到旁邊,遞上一個信封,輕聲說道:「裏面有張支票足夠支付新堂所有的費用,我只求你幫個忙,明天在喪禮中告訴眾人我兄弟是個聖人。」牧師滿口答應,保證一定照說不誤。

第二天年輕的牧師在喪禮中出乎意料地說些驚訝死者家人的話:「死者是個邪惡的罪人,壞到了極點。他對妻子不忠、對兒女凶暴、行事冷酷無情、在教會中是個偽君子………但與他的兄弟相比,卻是個聖人。」

耶穌說:「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路 18:14)

謙卑乃是因著神的至高無上而尊崇祂,因著神的憐憫而自謙,有鑑於人的自私與虛浮而有所警惕,不要只顧自己的事也當顧念他人。(腓 2:2-3)

「每日靈糧」的M.R. DeHaan如此說道:「我們應當不斷地求神賜給我們謙卑, 但絕不可感謝神我們具有此項美德。」

要真正謙卑,不能只是虛有其表。不要高抬自己,尊榮當歸與神,只有神能提升人。禱告時要向神舉目,不要注視他人或比較高低。稅吏雖不敢舉目望天,但他的心思意念卻離神不遠。法利賽人則眼朝著天,還四下觀望,自以為高人一等,然而卻不蒙神的喜悅。羅賓遜 (Haddon Robinson) 說:「驕傲的法利賽人看上自己、輕視他人 ,且目中無神。」

神憎惡心高氣傲的人(箴 16:5),祂從遠處看出驕傲的人 (詩 138:6),譏誚 (箴 3:34) 並阻擋他們 (雅 4:6)。神並不在意人的言語或善行,祂注重的是人的內心。有人說:「一篇演說有三個要素,是誰講、怎麼講、講些甚麼……最後一項份量最輕。」3 驕傲引人敗壞 ,除了日益下滑之外,別無他途。謙卑讓人得尊榮 (箴 8:12) 和恩惠 (彼前 5:5)。因此既是神的選民就要心存謙虛 (西 3:12-13),在教會中謙俾順服及事奉(彼前 5:5),向眾人大顯溫柔 (多 3:1-2)。

結語
你是否像法利賽人假冒偽善、趾高氣揚、只顧念自己呢?或者你願意像耶穌那樣捨棄天上的榮華,降世為人,卑微自己,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 2: 8) 你是否在生活上彰顯出耶穌溫柔謙遜的美德?但願你時時刻刻、繼續不斷地應用罪人的祈禱:「神阿,憐憫我這個罪人!」

附註:
1 Elie Wiesel, The Fifth Son, quoted in Christianity Today 8/11/97
2 http://www.sermonillustrations.com/humility, htm
3 Quotable Quotations 363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