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二月四日──我流淚.主用皮袋裝

(詩篇五十六篇8節)

「淚袋」或「淚瓶」,是古時中東人士隨身行李之一,而且相當重要。他們認為眼淚是生命的一部份,所以要儲存起來,到臨終時,也與人一同埋葬。淚性鹹,久藏不壞。在波斯與埃及,考古家發現許多淚瓶與淚袋。他們也相信儲存眼淚,擺在神前祈禱,會蒙神憐憫,因為他們為公義而受苦流淚。

大衛王逃往迦特時,可能隨身未帶此種淚袋,所以在流淚時求神替他裝在神所特備的淚袋中,同時也求神把他流離的痛苦,記在神的帳簿上,向他施憐憫。

路加福音七章36-50節記載一個有罪的女人,來到主耶穌腳前,用她的眼淚「濕了」耶穌的腳。可能她當時悔改之淚如泉湧,同時也把她平時淚袋的淚倒出來,所以使耶穌「足下」全濕,然後用女人的榮耀(頭髮)去擦乾。證明她真正悔改,必蒙憐憫。她相信她悔改之淚會被主所重視。

當希西家王希望長壽而痛哭時,根據當時習例,馬上有專司淚袋的一位官員將皮袋放在王的眼皮下,謹慎地裝載他的「御淚」,並且記錄下來,「某年月日,王上流淚若干」。希西家王以眼淚為爭取長壽的工具,蒙神憐憫,再賜壽十五年(王下廿3-7)。向神流淚祈禱,效果特佳,不妨一試。

淚者,肝之液,而五臟六腑之淚亦上升至目,情感衝動,臟腑則搖而液道開,上升而為複雜之淚。流淚是傷心或樂極的表現,但悔改痛哭之淚會使人健康隨之會好轉,配合心靈的復興。有時痛哭一場,對人有益。抑鬱於心,隱忍不淚,對人有害。

神有一天要擦乾我們一切的眼淚,使我們過歡笑喜樂的人生(啟廿一4)。

蘇佐揚牧師短講集
摘自《天人靈修》
承蒙天人出版社授權轉載


靈修-真理再思

《天人靈修》—蘇佐揚牧師著 »»» 購買 »»»

一、可作基督徒每日靈修課程
二、可作傳道人講道參考資料
三、可作神學生研究聖經原文良助
四、可作短講資料

這本作品選題有趣,行文流暢,資料豐富,涉及新與舊約中不同經卷中趣味的課題,可讀性高。用作每日靈修、講章參考資料、聖經原文助讀等功用。相信每位不同背景的讀者,均會帶來不同程度的驚喜與幫助。

26